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投身深度融合這場智慧革命

——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呂紹剛  姜曉丹
2019年10月30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8日,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分論壇現場。

10月28日,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分論壇現場。

論壇開幕式現場。

論壇期間,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長城新媒體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與會嘉賓在論壇現場交流。

10月29日,深圳五洲賓館五洲廳,高朋滿座,勝友如雲。

人民日報社與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這裡開幕,來自政府部門、高等院校、新聞媒體的近600位代表,圍繞“全媒體時代:挑戰與機遇”這一主題,交流思想,啟發思路,激蕩思維。

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義”做得“有意思”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在致辭中提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要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義”做得“有意思”,內容建設既要音准“上調”,也要觸點“下沉”﹔生態建設既要“強點”,也要“擴面”﹔技術應用既要“借力”,也要“自力”。

全媒體時代,如何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與會嘉賓交流思想、分享經驗,不少人提到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在媒體融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騰訊集團首席運營官任宇昕介紹,國慶期間,人民日報聯合騰訊推出《56個民族服裝供你選!快快秀出你的愛國Style》爆款H5,項目訪問量2.5億,制作照片近8億,另一款與人民日報合作的“家國夢”主旋律游戲也引爆全網,上線第二天,即登上手機應用商店免費游戲排行榜榜首。

招商局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胡建華認為,“科技貴在‘融’和‘用’,隻有當先進科技與現實應用實現深度融合,才會誕生出新業態、新模式,才能找到發展的新機遇、新動能。”

“人工智能幫助我們從簡單的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更多地從事創意等智慧勞動。”新華社新媒體中心主任陳凱星認為,人工智能應用到新聞領域,可以大幅提升生產能力和生產效率。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對新聞生產全環節、全流程進行系統化再造,這是新聞生產領域的一場智慧革命。

創新技術驅動,創新產品涌現。經濟日報社新媒體傳播部主任陳發寶談道,“要通過理念、模式、場景的創新,把技術成果應用到合適的位置,把技術進步意義體現到媒體融合的實踐中去。”

與用戶建立黏性連接

媒體融合發展是信息傳播技術快速發展帶來的一場時代變革,也是主流媒體應對沖擊挑戰的一場自我革命。關鍵在於如何融合好、使用好,促進媒體自身更優質的發展,增強用戶體驗與黏性。

“‘互聯網+’時代,媒體的邊界正在逐漸淡化、模糊,要求我們必須研究掌握新興媒體的平台特征、用戶的使用特征、信息的傳播特征,以內容優勢贏得競爭優勢,以生產能力提升傳播能力。”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副主任雷雨表示。

“目前市場上,仍存在著媒體內容生產高度同質化、媒體生產傳播低效性問題。全媒體時代,主流媒體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用戶沉澱下來,與用戶建立黏性連接。” 光明日報副總編輯、光明網董事長陸先高講道。

中國新聞社社長章新新表示,信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新應用層出不窮,使得媒體的結構和分類持續處在動態變化中,曾經的“新”媒體也轉眼成了“傳統”媒體,“媒體融合發展仍在路上,仍需不斷探索。”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介紹了廣東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一系列舉措和取得的成績,他表示,廣東搶抓歷史發展機遇,激發自我革命勇氣,按照“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靠船下篙、精准發力,此長彼長、兩翼齊飛”的思路方法,全力探索媒體深度融合可持續發展模式。

用傳播效果檢驗融合效果

媒體融合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更好地傳遞正能量、傳播好聲音。融得好不好,最終要看傳播得好不好,這成為與會者的共識。

作為全國性優秀新聞作品最高獎,中國新聞獎去年首次設立媒體融合獎項。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兢表示:“我們需要塑造融媒標杆。用好全媒體,提升主流價值影響力,必須要守正創新,不斷開拓思路,拓展影響力。”

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認為,新型主流媒體應具有一體化發展能力,轉變以報為主的辦報思路,轉向報網微端刊一體化發展格局,統籌發展,拓展傳播渠道,堅持內容為王,注重分眾化、差異化,進一步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

人民日報社政治文化部主任溫紅彥認為,無論輿論格局如何變化、傳播形態如何創新、受眾需求如何多樣,我們都必須始終堅守自己的職責使命,不忘初心、不忘根本。

“通過講好故事傳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動人是國際傳播的基本要求。”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曲瑩璞指出,講好故事,需要處理好“小故事”和“大格局”的關系,處理好“陳情”和“說理”的關系,才能在講好“中國故事”中講清“中國道理”。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充分發揮深圳創新先發和電子信息產業比較發達的優勢,構建了一體化的全媒體矩陣。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表示,將充分用好本次論壇成果,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再上新水平,努力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灣區故事、深圳故事。(本版攝影:史家民 嚴立政)

(責編:白宇、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