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新媒體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策略創新路徑

張慧
2019年10月30日17:11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摘要】隨著新媒體的快速發展,當今市場對新聞人才的需求有著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專業針對性。因此,傳統的培養模式已不能滿足新聞專業人才培養的需求,隻有從新聞人才培養的源頭做好調整,緊跟新媒體時代發展的步伐,新聞人才才能更好地順應新媒體時代的發展需求。

【關鍵詞】新媒體﹔新聞傳播﹔策略創新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新媒體帶來了更多更快捷的傳播途徑,新聞人才作為新媒體的核心力量,起著重要的主導作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在2012年《傳媒藍皮書》發布會上總結:2011年是中國傳媒產業在平靜之中涌動著深刻變革的一年,報社、出版社等媒體的轉企改制進一步深化,傳媒企業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轉企改制﹔微博的盛行使傳統媒體相形見絀,網絡廣告正以近60%的增長速度趕超傳統報紙廣告,互聯網多媒體形態迅猛發展,深刻影響著整個傳媒產業的格局。[1]在新媒體時代,媒介組織都在進行戰略性的調整,以適應媒介融合的趨勢,其中人才戰略是改革的重點。[2]作為培養新聞人才的高校,在新媒體時代需要有新的思考。媒介形態的融合對傳媒人才的知識結構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國高校原有的培養模式已經嚴重滯后於傳媒產業的發展,在辦學理念、專業設置、課程體系、師資隊伍、實踐環節等諸多方面都需要改進。[3]

一、新媒體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新聞專業針對性不夠強

在招聘會的現場,在面試的場景中,隻見招聘人員直搖頭,究其原因,原來是在來應聘的人才中很難遇到合適的人才,特別是新聞專業人才,基本情況是僅限於表面知識,一旦被問到專業性強的內容就不知從何談起,甚至對行業內的前沿信息幾乎一無所知。新媒體時代,新聞信息本就更新快,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專業知識不過硬,就很難適應新聞工作的需要。追溯到目前新聞專業人才的培養上來,很多高校對新聞專業人才採用的培養模式還是傳統模式,傳統的培養模式培養的是綜合型人才,知識面較廣,從文學到管理、從設計再到新聞,很多知識都了解一二,但真是具體到某一行業領域,知識明顯不夠,專業明顯針對性不強。

(二)新聞人才實踐經驗不足

當今新聞人才走出校園后,理論基礎知識基本沒有問題,但實際動手能力需要手把手去教,需要重新學習並靈活運用知識。目前很多高校新聞專業的學生是坐在普通教室進行理論知識的學習,偶爾可以到校內的實驗室進行一些課程的簡單實驗操作,很少邁出校門到社會上進行實踐,特別是和本行業內的實踐內容接觸機會更少,雖然也有一部分應用型高校有固定的實訓基地,但由於受限於校內其他課程的同步開設,僅僅是有機會到實訓基地進行參觀交流,基本處於走馬觀花的層面,很難有機會到實訓基地進行系統性的實踐鍛煉。

(三)新聞專業師資力量不夠強大

由於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新聞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聞人才的供給明顯不足,因此,新聞行業的人才流動處於快速轉動階段,這樣一來,高校新聞專業的師資直接受到沖擊。一方面,高校新聞專業有經驗的教師大都被社會上的新聞行業盯緊,這部分教師到新聞行業能更快更好地適應新媒體發展需要,所以通常易被社會上的新聞行業挖走,這無疑給原本力量薄弱的師資隊伍建設增添了不小的壓力﹔另一方面,由於經驗豐富的新聞教師不好引進,所以,大部分教師是從更高層級的高校應屆畢業生中遴選,這部分教師是從一所學校的大門直接邁入另一所學校的大門,無論是行業經驗還是教學經驗都有一定的不足,想培養成熟起來還需要一個過程。兩個方面的原因直接導致新聞專業的師資力量不夠強大。

二、新媒體時代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策略創新路徑

(一)進一步修訂完善新聞人才培養方案

在快速發展的新媒體時代,要想培養出來的新聞人才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需求,就需要根據需求來進一步調整新聞人才的培養方案。根據新聞專業培養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要從掌握扎實的新聞傳播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和理論,具有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評論、攝影、攝像、視音頻制作、新媒體內容生產與運營能力,能夠在新聞出版、網站等媒體機構、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從事信息生產與傳播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一定的職業素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等方面,對新聞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做出適當調整,如每學期增加一定的實習實訓內容,減少部分理論課程的開設,增加實踐應用型課程等。總的來說,就是根據社會對新聞人才的需要進行量身定制培養人才。

(二)學校和新聞單位(包括有實力的企事業單位)合作辦學,探索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新路徑

為了切實培養學生學以致用的基本能力和素養,根據新聞專業統籌安排,不能僅僅滿足在學生臨近畢業時找個基地去實習,而是要真正地進行學校與新聞單位的實體合作。比如,學校與新聞媒體(包括當地的宣傳部)合作辦實體,像記者站、編輯部、廣告分部、發行分部﹔新媒體可以聯合辦網站、客戶端、公眾號等,進行實體運營。學校使用新聞單位的名稱,新聞單位(包括當地的宣傳部)派員、出錢(也可以融資)、出主管,學校出人(學生)、出場地,雙方真刀真槍地辦新聞,搞經營。這樣,新聞單位不覺得是為你學校服務(培養實習生),學校也不再僅僅是讓學生實習一下算完成任務。有合作的實體運營起來,無論是學校還是新聞單位,都需認真對待。唯有如此,新聞單位才會有人才資源,學校培養的學生也才真正會有用武之地。

(三)將“項目運營”“職業經理人制”引入新聞課堂教學

如今的新聞媒體呈現多媒體、多維度、個性化、動態化的特點,這就要求新媒體從業人員不僅要具備傳統媒體人的採訪、寫作、編輯、攝影等能力,更要具備新媒體的運營能力。

新媒體運營,就是通過現代化互聯網手段,利用微信、微博、貼吧等新興媒體平台工具進行產品宣傳、推廣、營銷等一系列活動。通過策劃優質的品牌線上活動,向客戶推送精准信息,提高受眾參與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從而充分利用粉絲經濟,達到相應的營銷目的。為此,當今的新媒體大多採用新的經營方式——“項目運營”“職業經理人制”。每一個新媒體都有一個或多個項目,每一個項目分包一個特定內容,要求從業者不僅是傳統的新聞人,而且要成為一個個項目的經理﹔不僅會編採,而且要具備“產品經理思維”與“產品運營思維”。要了解市場,了解客戶,理解產品,要具備“網感”,學會整合資源,懂得傳播的規律與手段,最重要的是懂得運營。重點是在產品、用戶、傳播三個維度上做文章。也正因如此,在自媒體高度發達的今天,作為學校我們就要充分利用現代傳播技術,將新型的運營模式引入課堂,讓學生在教師的帶領下,充分開掘一個個“互聯網+”項目,在“職業經理人制”的運營下,由傳統的課堂理論教學變為“項目化教學”。

(四)將學校的新聞報道交給新聞專業,並組織“記者文化節”等,加強對新聞人才的過程培養

學校作為一個重要的社會單位,有數萬名師生活動在校園內外,數萬名師生還聯系著廣泛的社會,每天會發生大大小小不少的新聞,為此,將學校的新聞報道及宣傳任務交給本校的新聞專業來完成,不失為一個重要的培養新聞人才的過程。

與此同時,學校還可以組織一年一度的“記者文化節”,讓新聞專業的學生結合所學知識,根據當前發展形勢,在新聞專業教師的指導下,開展一系列相關活動,從而加強學生的新聞專業訓煉。從活動的組織、策劃到採訪、寫作、拍攝,從稿件的編輯、審閱,再到選擇、修改乃至廣告、宣傳、造勢、拉贊助等,都交給學生去做。甚至學校還可以放手讓學生編輯內部新聞報刊。這些課余活動,恰好充實了新聞專業學生的業余生活,豐富了學校的人文底蘊,將新聞工作者最鮮明的品格融入筆端,並且在全校范圍形成“勤讀書、愛寫作、創佳作”的文化氛圍。加強了當代大學生對新聞工作的熱愛,激發學生的專業熱情,給學生提供一個展示專業技能的舞台。

(五)將時政新聞引入新聞專業教學課堂

將時政新聞引入新聞專業教學課堂不失為一個培養新聞人才的重要途徑。如課前十分鐘,讓新聞專業的學生口述每天國內外發生的重要新聞。同時,結合專業課程,教師可以將校內外一些時政類新聞引入課堂教學。讓學生事前預判,事中檢驗,事后分析得失,以培養學生的新聞敏感性和對新聞價值的判斷能力。

同時,還要引導學生投入到適當的新聞活動中。如學校舉辦新聞發布會,邀請專家、學者到校講學,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等,都可以讓學生進行現場採訪,從而訓練學生的採訪技巧與寫作能力。

其實,在校大學生不出校門,在校內也同樣可以找到很多的傳播素材,如學生的勞動教育活動,平時的學習、生活片斷等,都可以有針對性地跟蹤拍攝,最后制作出視頻在網上傳播。

當然,學校也要給予新聞專業的學生以相當的自由,允許部分學生在找到新聞的時候能到校外進行適當的採訪報道。這樣,學生就可以隨時將課堂上所學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當然,學校在對學生的學業考核上,也要進行適當的變革,不光是試卷考試,更重要的是成效檢驗。

(六)加強新聞專業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新聞人才培養質量

俗話說得好,“嚴師出高徒”“師出名門”。自然,在新聞人才的培養上,建設一支高水平的師資隊伍顯得尤其重要。目前,很多新聞專業的高校都加強了師資培養,以快速提高新聞專業教師實戰能力。調查顯示,少部分新聞教師利用業余時間進行社會經驗積累,參與社會新聞活動或研究新聞前沿問題,但由於經濟壓力,如果想激勵更多的新聞教師參與社會實踐,還需要採取一定的措施或激勵辦法,如加大參與“千人互聘計劃”獎勵辦法,對參與“千人互聘計劃”的新聞教師除了照常發放薪酬及免去校內課時外,可以對取得証書者進行“雙師”聘用,這樣一來,就會有更多的新聞專業教師願意“走出去”。當然,聘請新聞界的高水准的專業人員來校定期或不定期講學、帶課,也是借鑒智力,彌補學校專業教師實踐經驗不足的一個好策略。總之,有了高水平的教師,新聞人才的質量就會得到保障。

參考文獻:

[1]2012年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發布﹝J﹞.中國報業,2012(6).

[2]陳靜惟.論在媒介融合背景下理工類及專業類高校的新聞專業[J].新聞研究導刊,2016(8):347.

[3]周曄梅.全媒體語境下新聞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轉型[J].陰山學刊,2012(10):92-94.

(作者為鄭州商學院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講師)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