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七講》出版

2019年11月01日18:2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七講》近日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發行。

本書論述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研究目的和研究現狀,梳理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歷史脈絡,闡釋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本質特征和基本內涵,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哲學基礎和主要內容。按照新聞傳播的基本要素與邏輯構成,在新聞實質、主體與客體、權利與義務、自由與規范的框架下,從新聞學、傳播學、哲學、社會學、政治學的范疇,去剖析、揭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真義,探討新聞實質、新聞傳播的主體和客體、新聞功能與新聞責任等。為新時代如何堅持馬克思義新聞觀的精神指引,推動構建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提供了一定的啟示。

作為一部通俗的學術讀本,該書以歷史為脈絡,以理論為基點,直面新聞實踐,視閾寬廣,又接地氣,充滿了富有新意的時代思考。與以往有關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諸多著述相比,更注重新聞觀與新聞實踐的緊密結合,理論與實踐互動性強,尤其對於融媒體時代新聞傳媒所面臨的一系列課題,予以深刻地剖析,其中不乏真知灼見,使理論探索充滿了生機和趣味。

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導師梁衡指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有多種不同的答案。本書獨辟蹊徑,從哲學、新聞學和社會學的視野出發,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根源、內涵與實質,其理論價值與實踐意義不言而喻。”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原院長、博士導師郭慶光評價:“該書作者運用新聞、哲學與歷史學的學科背景,以及比較研究和實証研究的方法,使學術探索更為扎實、豐富,論証更切中要害。簡潔、客觀地剖析了兩種新聞觀的根本區別,生動深刻,富有新意,為我們認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版本。”(畢春月)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