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映3天排片下滑 終結者IP要"終結"?

鄭蕊
2019年11月04日06: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映3天排片下滑 終結者IP要“終結”?

  施瓦辛格“廉頗未老”、卡梅隆高調回歸,但即便是這樣的黃金組合也沒能拯救《終結者:黑暗命運》的票房。作為卡梅隆成名作“終結者”系列的最新篇章,原本在上映前備受期待的《終結者:黑暗命運》在上映后卻出現排片逐日下滑,同時單日票房也連續被已上映10天的《少年的你》反超。不及預期的市場表現,讓這個自1984年便誕生的“終結者”似乎走到了結局。

  連遭反超

  11月1日,《終結者:黑暗命運》登上國內各大院線的大銀幕,而該片上映首日排片佔比達38.9%,不僅位居所有上映影片首位,還較其他影片高出至少12%的排片安排。

  然而,高期待卻未能讓該片實現高票房。據貓眼專業版顯示,盡管有近四成的排片助攻,但《終結者:黑暗命運》首日綜合票房僅以6318.49萬元落下帷幕,與上一部《終結者:創世紀》在國內實現首日1.54億元票房相比,下滑近六成。且不敵已上映一周有余的《少年的你》,后者同日以24.1%的排片佔比,實現了7129.52萬元的單日票房,反超《終結者:黑暗命運》。

  隨后兩日,《終結者:黑暗命運》的國內排片逐日下降,並從38.9%降至27.9%,再降至25.7%,同時單日票房也未出現明顯的提升。其中在11月2日,依舊位於單日票房排行榜第二位的《終結者:黑暗命運》,報收7394.87萬元票房,隻較前日增加1000余萬元。反觀排名首位的《少年的你》,單日票房則報收1.34億元,較前一日增加超6000萬元,此外位列單日票房第三位的《天氣之子》,單日票房也較前日增加約2000萬元。而在11月3日截至16時30分,《終結者:黑暗命運》的單日票房則暫為3434.66萬元,僅是《少年的你》的一半。

  不只是國內票房欠佳,《終結者:黑暗命運》的北美市場表現也未及預期。數據顯示,《終結者:黑暗命運》北美開畫當日共實現1060萬美元的首日票房,盡管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但據業內預測,該片首周末本土票房預計低於2700萬美元,不敵前作《終結者:創世紀》的首周末成績。

  黃金組合

  提到“終結者”,便不可不提卡梅隆和施瓦辛格這一黃金組合。而《終結者:黑暗命運》當下的市場表現,與上映前夕的高期待形成了鮮明反差。

  公開資料顯示,“終結者”系列的誕生,實際源自於知名導演卡梅隆的一次噩夢,隨后卡梅隆自編自導,將噩夢創作為一部電影,並找到當時才剛剛嶄露頭角的施瓦辛格主演。1984年,第一部《終結者》正式上映,並憑借650萬美元的拍攝成本獲得3600萬美元票房,這不僅令卡梅隆獲得廣泛關注,也令施瓦辛格迅速走紅。

  此后,多部“終結者”系列電影相繼亮相,並多次獲得土星獎和奧斯卡金像獎的獎項及提名,盡管卡梅隆已很少親自擔任導演,但仍是作品的編劇之一,而主演施瓦辛格也愈發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此次的《終結者:黑暗命運》中,黃金組合的身影再次出現,不僅卡梅隆親任編劇、監制等角色,與老搭檔施瓦辛格攜手共同創作電影,與此同時,該系列另一位元老級別的演員琳達·漢密爾頓也出演了該片,再加上《終結者:黑暗命運》的導演蒂姆·米勒,曾執導《死侍》、《愛,死亡和機器人》等作品,創作班底可謂群星璀璨。

  “‘終結者’系列最初能得到觀眾的認可,與卡梅隆密不可分,在一定程度上可稱卡梅隆是‘終結者’系列的靈魂所在,因此可以發現,隨著卡梅隆在前幾部續作中的‘終結者’淡出,也令不少影迷發出並不是正統續作的聲音,一個IP若想持續保持高熱和生命力不是一件易事”,影評人劉賀如是說。

  廉頗老矣

  盡管《終結者:黑暗命運》被不少影迷認為是正統的“終結者”系列續集,並在豆瓣電影上獲得7.2分,超過了《終結者:創世紀》等續作,但票房不佳與陸續出現的質疑聲也無法被忽略。

  影迷王強表示,《終結者:黑暗命運》的劇情銜接了《終結者2》,同時影片的特效也實現了較為亮眼的表現,非常過癮,但從劇情的角度而言,雖然裡面會有很多情懷梗,令熟悉影片的觀眾感受到親切,並調動起曾經的記憶,但新意相對較少,對整體觀影體驗有所影響,或許因期待很高,因此看后的感覺也會更為明顯。

  在從業者看來,《終結者:黑暗命運》也映照著當下市場上一系列續集影片共同面臨的處境,不僅需要打破其他影片的標准,更關鍵的在於是否突破自身,從而在一部成功作品的基礎上,將劇情與影片效果再次提升,給觀眾帶來更高的觀影體驗,這也是給IP帶來新的生命力的核心之處。

  與此同時,對於現階段《終結者:黑暗命運》的國內票房不敵《少年的你》這一現象,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評價認為,這並不代表《少年的你》一定比《終結者:黑暗命運》的藝術質量、藝術價值更高,這反而証明了國產影片與本土觀眾有天然的親近、親和、親密、親切感更容易建立起包括情感、思想、價值觀在內的“共同體美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