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少兒頻道:呈現“以和為美的童幻世界”

朱麗娜
2019年11月06日16: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少兒頻道呈現“以和為美的童幻世界”

  央視少兒頻道新推出的品牌代言形象。

  央視少兒頻道是許多人童年美好的回憶。每天放學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電視機調到央視少兒頻道,“大風車吱呀吱喲喲地轉,這裡的風景呀真好看……”在幾代人的腦海裡,都有著很多揮之不去的少兒節目記憶。

  不久前,陪伴了大小觀眾16個春秋的央視少兒頻道以嶄新的面貌和大家見面了,全新改版的少兒頻道更換了新的台標LOGO、推出了4個品牌代言卡通形象以及重點構建了創新節目帶,力求給予大小觀眾更好的整體視聽體驗。

  視覺傳達 和諧多彩

  本次央視少兒頻道推出的全新LOGO,在前兩代LOGO基礎上進行了全新升級,秉持傳承是創新的基礎這一理念,新LOGO沿襲了央視少兒頻道核心標識中一貫的四扇葉結構,以及以橙色、綠色為主的品牌色彩,在視覺理念上進行了“中國化”設計,弱化了寫實、尖銳感和圖形復雜,突出簡潔性。

  雖然簡潔,但是不簡單,四角中心對稱的新LOGO造型呈現了一種勻稱、平衡的祥和感,對原有的橙色、綠色進行了重設,大膽引入桃色、檸檬色、深海色,讓整體色彩變得更加時尚和諧。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著這次改版,央視少兒頻道也有了自己的卡通代言形象——一個兒女雙全的和美家庭。圓球頭、圓錐身、圓柱腿構成的4個“家庭成員”,以近似幾何體的簡約造型組成多姿多彩的場景形象,更有利於在不同媒體間的跨屏傳播。

  雖然每個形象都體現了一個品牌色,但其實有3套不同的風格效果,這也是設計者針對學前、學齡、大齡小朋友的喜好而專門設計的,比如給6歲以下小朋友的純平2D風、學齡小朋友最愛的3D風和青少年專屬的酷酷賽璐璐風。

  各有針對性的特殊設計,體現出了央視少兒頻道對於不同受眾更加科學細致的劃分。

  “童幻世界”是本次央視少兒頻道改版團隊打造的“重頭戲”。央視少兒頻道節目部主任李央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童幻世界”將作為創意平台,支撐導視系統、系列ID和形象宣傳片等,從而構成一個相互關聯的、具有“世界觀”特點的視覺系統,既強化了“和美的童幻世界”品牌理念,形成鮮明的品牌特色,又有利於未來包裝系統的不斷擴展升級。

  可以說,現在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嶄新的央視少兒頻道形象,是改版團隊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兢兢業業努力的結果,本土主創團隊聯手英國、法國、西班牙、巴西、阿根廷等多國品牌視聽藝術家精心設計,隻為給中國小朋友們打造一個“和美的童幻世界”。很多看似簡單的設計背后,都是設計師們不簡單的“良苦用心”。

  中國擁有悠久歷史、古老神話與深厚文化底蘊,改版過程中,設計團隊也將“中國風”元素融入其中,例如“童幻世界”的視覺設計靈感就源於中國傳統的織錦圖案,借用傳統繪畫“散點透視”技法,並在場景中加入大量不同的中國元素,未來在ID和宣傳片中,觀眾視覺會隨著攝像機的移動,感受到“移步換景”的視覺體驗。

  科學規劃 豐富節目帶

  為了給觀眾帶來更優質的節目內容和更適宜的觀看體驗,央視少兒頻道在本次改版中重點構建了創新節目帶,調整了節目內容和時間。李央表示,改版后的央視少兒頻道,將努力成為為大家提供故事、資訊、教育科普、益智游戲、綜藝競技和成長體驗類優質內容和媒體活動的國內第一、國際領先的專業融媒體平台。

  頻道的目標觀眾覆蓋0—18歲兒童和青少年,核心受眾依然是4—14歲少年兒童,同時,還考慮到了家長陪伴成長的需求。記者了解到,改版后的央視少兒頻道的節目編排大體分為平日(周一至周五)和周末(周六、周日)兩大類,寒暑假、節假日也會有特別編排,整合了原本分散的動畫窗口,打造《動畫大放映》IP品牌和統一優質動畫窗口,全天多檔《動畫大放映》播出優質動畫片。

  緊跟時代,了解觀眾,分析觀眾,從而制定出最科學適宜的播送時間表,這正是一個頻道內容改版升級的真正價值體現。以本次央視少兒頻道改版為例,改版團隊仔細分析了不同觀眾的年齡段和作息時間,據此對節目播出時間進行了調整。

  例如,早間時段是低幼兒童收看電視節目的重要時段,為此,頻道改版后打造了早間低幼節目帶。該時段以央視少兒頻道目前日常播出的優秀兒童電視專業欄目《小小智慧樹》為標志,由原來的10:00—10:30移至7:30—8:00播出,與早間低幼兒童收視特征吻合的動畫片共同組成早間低幼兒童節目帶。

  “努力打造常態化欄目和季播節目新亮點,關停並轉同質化欄目,整合分散動畫窗口,打造IP品牌和統一優質動畫播出窗口,還拓寬了午間及黃金段兩大支柱板塊,以此實現頻道改版全面提升。我們希望實現引導與迎合的平衡,滿足孩子與家長雙重受眾的需求,更好地踐行國家媒體的社會責任。”李央說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