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周看三檔“演員”綜藝,你疲勞了嗎?

張艷
2019年11月11日08:3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周看三檔“演員”,你疲勞了嗎?

  11月8日晚,國內首檔年輕演員片場生存真人秀《演技派》上線了﹔在這之前,浙江衛視的大型原創表演類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這一季已於10月26日晚亮相﹔再早一點兒的話,導演選角真人秀《演員請就位》10月11日就開播了。也就是說,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三檔“演員”綜藝相繼開播,從上周開始三檔節目更是同期對抗,周五看《演員請就位》和《演技派》,周六看《我就是演員2》,作為觀眾的你,審美疲勞了嗎? 

  不僅題材撞,還撞戲撞演員撞導演

  兩年前《演員的誕生》開播引起各種轟動、話題、熱議,現在看來這檔節目同時也成就了“演員節目”的“誕生”。第二季《演員的誕生》改名為《我就是演員》,第三季節目又升級為《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賽制也有了不小的變化。作為最先對“演技PK”下手的原創綜藝,《我就是演員》的成功也使得這個題材迅速成為綜藝市場的新風口。一個月前搶先開播的《演員請就位》有著明顯對標《我就是演員》的痕跡,同樣以演員現場PK演技為主要競技內容的兩檔節目,除了避免不了的撞題材外,觀眾發現如果同時輪流換平台看的話可能會有點兒混亂,他們還撞戲撞演員撞導演:比如以《小歡喜》中“方一凡”一角嶄露頭角的周奇同時參加了《演員請就位》和《我就是演員2》,喜劇明星楊迪也同時出現在這兩檔節目當中﹔而《演員請就位》中的陳小紜和姜梓新之前都曾經參加或助演過《我就是演員》。除了演員,《演員請就位》的導師陳凱歌上一季曾受邀擔任過《我就是演員》的特邀嘉賓,而李少紅更是成為這兩檔節目同一季的“雙擔”導演!此外,《演員請就位》選擇挑戰的《滾蛋吧!腫瘤君》上一季《我就是演員》排過,而這一季兩檔節目甚至同時在第一期就同時選擇了《無名之輩》的同一個經典片段!觀眾也有點蒙:兩家咋都選李少紅導演,不會相互傳遞“情報”嗎?選同一部戲,李宇春和鄂靖文演的馬嘉旗你覺得誰更好?跟任素汐比呢?

  剛開播的《演技派》由於正發起坐鎮,他口口聲聲表示“我們不一樣”,從開播第一期來看的確有些不一樣,主要以年輕新人為主,更加考驗演員的臨場即興發揮,背景更像是電影學院或者劇組的考場,所以觀眾看起來有點兒像選角過程的紀錄片,字幕和后期也會加入一些行業知識和現狀的普及,但從導師指點、出題然后決定“留下、待定、離開”的淘汰機制看,仍然是綜藝嫁接演員的路子。

  靠這類綜藝能找到下個周迅趙麗穎嗎?

  目前三檔節目開播的前后一個月內,熱門話題一個接一下,然而目前為止得到觀眾最多正面認可的卻是李誠儒和張頌文。李誠儒更是因為“耿直”“敢懟”被《演員請就位》和《我就是演員2》兩檔節目邀請現場點評。李誠儒的“不客氣”在《演員請就位》第一期大家就領教過了:郭敬明親自指導的《悲傷逆流成河》,李誠儒貢獻開播最大話題,他犀利點評:“如坐針氈、如芒刺背”,並發出關於故事立意、暢銷書的一連串質疑,接下來郭敬明回懟這一段成了熱門話題。到了《我就是演員2》他依舊絲毫沒手軟,不僅指出李宇春表演的小問題,還嘲諷現場導演們“他們吃驚得就像沒有拍過戲一樣!他們就會說好話!”

  而《演技派》中的表演張頌文則是以實力服人。在節目中張頌文帶著年輕的新人實景教學親自示范,並總結“在表演上但凡你設計,都能看得出你在設計”,不僅有扎實的表演理念,還有“體驗派”表演功底,於正說他“有各種各樣的招,青年演員跟著學完7天就有一個質的改變”居然沒有夸張,他專業又認真,既不嚴肅刻薄也不敷衍好話,節目中被他指點過的演員真的都會有質的飛躍。以至於很多觀眾驚呼:這個以前不太熟的導師張頌文,才是最讓人驚艷的“演技派”!

  李少紅說她做導師就為了再找出像周迅和陳坤那樣的演員,而於正在節目中反復說自己如何挖掘了楊冪趙麗穎,觀眾也許並不真的相信這樣的演技節目真的能“出人”,但《我和我的祖國》中10歲的“冬冬”韓昊霖就是徐崢在《我就是演員》中發掘的,而凌瀟肅、藍盈瑩等演員也是通過綜藝讓觀眾認可了他們的演技。所以,節目能不能出圈、演員能不能出圈,除了靠平台靠機會,更要珍惜像張頌文這樣真正在兢兢業業做指導的演技派老師,也要尊重李誠儒這樣敢懟敢說出自己真實看法的老戲骨。而同一類型節目不在於多而在於精,觀眾才不會審美疲勞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