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戰場從衛視轉到視頻網站 古裝劇回春還遠嗎?

李夏至
2019年11月13日07: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近年底,古裝劇回春還遠嗎?

  《三生三世枕上書》海報。

  《孤城閉》海報。

  臨近年底,又到了各大衛視和視頻網站的招商季。每到招商季,電視和網站們都鉚足了勁兒拿出明年預計播出的大劇熱綜。對普通觀眾來說,明年一年的電視熒屏和視頻網站可以看什麼,其實也可以管中窺豹。

  從最近五大衛視和兩大視頻網站公布的劇目單來看,2020年將延續2019年的穩步增長態勢,在今年扎堆兒上檔的現實題材劇,則將往專業和高精深的路數深入發展,而備受關注的古裝大劇,明年除了要消化掉今年的“存貨”,其實也有不少新劇上檔。今年備受政策波動而不斷調檔的古裝劇,似乎在緩慢回春。

  大古裝劇依然強勢“壓場”

  作為電視劇市場裡向來“高舉高打”的類型,古裝劇一直是市場和觀眾都關注的焦點。2019年,由於受到整體播出政策調整的影響,原本一直被古裝劇刷屏的暑期檔,隻上線了《長安十二時辰》《九州縹緲錄》《宸汐緣》《陳情令》等少數幾部,原本預定暑期檔的《慶余年》《錦衣之下》《大主宰》等劇一再延播。而曾經原定要在2019年播出的《大明風華》《大宋宮詞》《三生三世枕上書》等劇,則出現在了各家平台的2020年劇目單上。

  還有一些全新公開的古裝劇,也登上了明年播出平台的劇目單。由趙麗穎、王一博主演,趙麗穎產后復出的首部古裝劇《有翡》,在騰訊視頻公開了片花后,也進入了湖南衛視2020年的片單計劃。有正午陽光金字招牌加持,由王凱、江疏影主演的古代傳奇劇《孤城閉》以北宋為時代背景,在古裝劇的題材創新上可能會有值得期待的表現。2020年唯一一部古代神話題材作品《山海經之上古密約》,則由吳磊、宋祖兒、王俊凱等主演,也是這批古裝劇裡唯一一部採用原創劇本,而非“IP”改編的作品。

  這些相對體量較大的古裝劇,在各家平台上都被視作重點資源推薦。盡管今年的排播不太順暢,但依然被視為值得爭搶的優勢資源。古裝劇這一類型的市場魅力,在明年也繼續被看好。從騰訊視頻和愛奇藝兩家公布的劇目單整理可得,騰訊視頻待播古裝劇為12部,愛奇藝待播古裝劇為23部,在古裝、民國、現代等大類型分類中依然屬於重點門類。

  古裝玄幻向正劇風格靠攏

  進入11月,不少觀眾會發現近期古裝劇的播出限制似乎正在逐步鬆動,一些中小體量的古裝劇在網站先后播出,如正在網站播出的《戀戀江湖》《白狐的人生》《東宮》,近期可能要上線的古裝劇也不乏一線明星和陣容,如《從前有座靈劍山》《慶余年》《鶴唳華亭》等。

  這些確定將於近期播出,或者被納入明年播劇名單的古裝劇,普遍在創作上體現出正劇化走向。影視專業媒體“影視獨舌”對此做出評價,“隨著現實主義創作風潮的興起,古裝劇也開始講究寫實、考據,仙氣飄飄的玄幻、飛來舞去的奇幻劇在電視熒屏上被打入了‘冷宮’。”待播劇目《大明風華》與《孤城閉》,一部請來名導張黎擔任監制,另一部則有正午陽光這塊金字招牌護航,雖然是小說改編作品,但以真實歷史為故事背景,從近期釋出的物料來看,其鏡頭的質感與正劇的標准相當接近。

  至於備受關注的《大宋宮詞》,因為有名導李少紅的加持,又有主演劉濤、周渝民的實力背書,在制作風格上也整體上偏向於嚴肅歷史正劇路數。這部時隔多年后更換朝代的新作,能否與當年《大明宮詞》系列形成隔空共振,也十分值得期待。

  主戰場從衛視轉到視頻網站

  每年的跨年檔,其實都是古裝劇的主戰場。雖然無論劇作質量如何,但在跨年檔播出的一線古裝大劇,歷來都得到了豐厚的收視回報。2015年跨年播出的《武媚娘傳奇》,2016年底播出的《錦繡未央》,2017年播出的《大唐榮耀》,2018年底播出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幾乎都印証了古裝劇與跨年檔相遇后的疊加效應。

  不過,2020年的古裝劇主戰場似乎發生了“位移”,前述諸多古裝劇僅僅出現在視頻網站的排播計劃中,五大衛視的待播劇中僅湖南衛視一家將《有翡》《大明風華》《孤城閉》和《山海經之上古密約》等古裝劇列入重點名單,北京衛視僅有一部《大宋宮詞》,而江蘇、浙江、東方等三家衛視在排播名單上都未列入古裝劇。

  在業內人士看來,2020年我國即將全面進入小康社會,電視劇排播還需要充分考慮獻禮劇的布局。能夠兼顧市場與政策的現實題材電視劇,顯然更適合電視台作為備播劇類型。“現實主義的都市題材劇作在2019年取得了相當亮眼的成績,雖然情感劇仍有些‘雞湯’味,行業劇還是有待‘下沉’,但《都挺好》《小歡喜》等作品,卻仍然打在了大部分觀眾的軟肋上。”行業觀察者“一樹”指出,基於這種考慮,五大衛視更偏向“從個體角色輻射行業,再反映社會現狀的作品”,如表現普通行業小員工酸甜苦辣的作品《賣房子的女人》《生活待我如初戀》等,以及從律師、特工、警察等精英行業進行社會透視的作品,如《精英律師》《風暴舞》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