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东方卫视精品剧作献礼祖国 致敬时代启迪当代

李淼
2019年09月11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方卫视携5部多风格精品剧作献礼祖国——致敬时代 启迪当代

  “接下来的电视荧屏,东方卫视,锁了!”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媒体看片会上,东方卫视一口气播放了5部献礼剧的预告片,品质上佳、部部精彩让看片会现场气氛一次次被点燃。

  作为改革转型的前沿阵地,上海是传统和现代交融的文化重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东方卫视在东方剧场的排播计划中持续不断地推出多部讴歌党、祖国、人民、英雄的优秀作品,也成为电视荧屏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这5部献礼剧通过不同的人物命运和行业发展,串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风云激荡的70年,《陆战之王》《在远方》《奔腾年代》《瞄准》《大时代》分别对应的是现代军队、快递业、电力机车工程师、狙击手、互联网科技,包含了军事、改革、创业、悬疑、特战等类型。

  其中,正在播出的《陆战之王》将镜头对准了现代坦克兵,讲述了“95后”新兵和老兵的观念碰撞和磨砺成长,从普通军人的赤子之心折射出大国雄起的强军梦,抒写当代新青年的爱国情怀。

  《在远方》以中国快递行业的更迭变化为背景,讲述刘烨饰演的姚远从一个底层快递员,几经沉浮,在快递业与互联网业的创业浪潮中不服输、不言弃、不退缩,传达出时代赋予创业者们的斗志和光华。

  《奔腾年代》通过第一代电力机车人常汉卿与金灿烂这对欢喜冤家相知、相爱、相守、相伴的过程,用朴实的方式诉说一代人投身中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强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春。

  反特剧《瞄准》以冷峻紧张的节奏、细腻精致的画面,讲述了两名曾经并肩作战、配合无间的王牌狙击手搭档,由于信仰的分歧走上不同道路,在一场场激烈的智勇交锋之中,谱写出一首正义战胜邪恶、大爱战胜残酷、光明战胜黑暗的赞歌。

  冯绍峰、袁姗姗、乔振宇主演的《大时代》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到2005年,邝铭筹、洪雨桥、周定北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在时代洪流中摸爬滚打、纵横捭阖,最终迎来创业成功,成为世界知名企业的故事,呈现出一段中国科技创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5部献礼剧,通过不同年代、不同职业、不同命运的人物故事,从不同维度展示了新中国的发展变化、转型进程以及社会变迁,动情地书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以及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实践,将个体经历与时代浪潮、个人情感与集体情感融合,谱写了一曲和谐的时代乐章。

  聚焦现实题材,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敢实践,始终是东方卫视选剧策略的主纲。事实证明,贴近生活、引起共鸣的品质剧才能得到市场认可。截至9月5日,东方卫视东方剧场收视位列2019年全国卫视同时段第一,收视率0.974%,市场份额3.635%。

  而在排播策略上打出组合牌,也让东方卫视脱颖而出。刚刚结束的暑期档,东方剧场就凭借一部聚焦房产的都市剧、一部亲子教育剧、一部都市情感剧,再加上一部年轻态家庭生活剧的“组合拳”,在全国各大卫视暑期档编排大战中成功突围。正如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所言,随着多部精品大剧轮番上演,东方卫视在下半年的竞争中将更富生气、活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