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9期

黨報夜班編輯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實踐

謝建曉
2019年11月13日09:26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9期

【摘要】報紙夜班是新聞出版的最后一道關,既要保証報紙版面出新出彩不出錯,又要主動扛起意識形態責任,這考驗著值班人員的業務素養和把關能力。黨報夜班把關可採用“三查兩對一協調”方法,積極踐行夜班崗位意識形態責任制。具體說,就是做好“三查”,實現對出版全流程動態監控﹔做好“兩對”,確保版面語言表達准確到位﹔做好“一協調”,動員整個新聞出版鏈形成“一盤棋”,夯實報紙出版的安全底線。

【關鍵詞】意識形態責任制﹔出版安全﹔把關能力﹔版面語言

意識形態屬於上層建筑,包括政治、法律、道德、哲學、藝術等多種意識形式。新聞輿論是意識形態的一種重要形式,與社會現實緊密相連,具有巨大的社會力量。對黨報新聞人來說,意識形態工作重於泰山。因為新聞輿論處於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對社會精神生活和人們的思想意識有著重大影響。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強調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要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一、黨報夜班編輯肩負重要的意識形態責任

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各級黨報積極確立意識形態工作的規矩,落實好把關主體責任,狠抓制度建設,完善規章制度,構建長效機制,尤其是強化稿件“三審三校”制度保障出版安全,進一步規范採、編、發工作流程,切實把意識形態責任砸緊壓實。黨報新聞人都明白,守住了意識形態底線,黨報才有權威性、公信力,才有守正創新的資本。

實行稿件“三審三校”制,是守住新聞報道安全底線的有效舉措。河南日報總編室要求,各採訪、編輯、出版環節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對社會和讀者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樹立質量觀念,強化精品意識,踐行工匠精神,要始終堅持把內容建設放在第一位、把提高質量放在第一位,切實把好政治關、導向關、政策關、文字關、技術關,以嚴格的流程操作規定,防止新聞稿件出現各類問題。

近兩年來,《河南日報》進一步完善新聞採編管理制度,用“一個標准、一把尺子、一條底線”統一嚴格管理所有採編人員,嚴格執行稿件“三審三校”制度,規范整個採編工作流程。稿件“三審”是指採訪部門主任初審、編輯室主任復審、夜班總值班老總終審。“三校”是指,記者寫出稿件后,自己負責稿件的初校,確保稿件文通句順,無重要信息錯誤﹔新聞編輯室編輯負責一校,對新聞稿件做逐字逐句的校對﹔新聞出版部(夜班)校對科、檢查科執行二校,對大樣進行文字、標題、圖片說明、版式等逐項校對﹔夜班值班主任、版面編輯執行三校,對稿件內容表述、標題、人名、職務、地名等重要內容復查校對。“三審三校”各流程結束后,如果沒有重大修改,最后提交夜班值班總編簽發。值得注意的是,稿件的“終審”“二校”“三校”環節都是在夜班完成的。黨報夜班編輯“把關”責任重大。

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無論何時,新聞報道的內容不能出現差錯。黨報夜班編輯尤其要重視稿件內容審核把關制度,明確審核把關重點和環節,對報紙刊發的每一篇稿件內容,都要進行從嚴從細把關。版面上所有稿件,均要履行審核簽發程序,並多方核實新聞事實,確保新聞稿件准確客觀、導向正確后方可上版。編輯不得直接使用未經核實的網絡信息,版面上不得直接轉載或者鏈接沒有新聞發布資質的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發布的新聞信息。編輯轉載其他新聞單位的新聞報道,不得對原稿進行實質性修改,不得歪曲篡改標題和稿件原意。一系列舉措,都是為了保証稿件內容真實准確。

黨報姓黨,絕對忠誠。對黨報新聞人來說,意識形態正確永遠是前面的那個“1”,如果沒有這個“1”,后面增加的“0”再多,都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一位媒體老總說得更形象,黨報新聞人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勇敢肩負起意識形態責任,把“一失萬無”的理念融入記者和編輯的血液中,時刻堅持“萬無一失”的求真求實精神,踐行黨報的意識形態責任。

對意識形態工作來說,導向正確就是生命。黨報的導向不能出現任何問題。導向問題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實在的、具體的,它不但體現在辦報的全過程中,而且體現在每一篇新聞報道中,是新聞宣傳的核心和靈魂。一篇新聞報道,即使內容再生動、文字再准確、結構再完美,如果立場和導向出現了錯誤,不但收不到好的效果,反而會貽害大眾、流毒千裡。﹝1﹞

黨報肩負的使命,客觀要求黨報夜班編輯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徹落實到新聞出版的各個環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創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導社會輿論,自覺抵制各類有害和虛假信息的傳播,確保黨報出版安全有效。

二、黨報夜班要做到零差錯零失誤零干擾

黨報夜班是採編流程中的最后“把關人”。採訪部門聯系線口涉及黨政軍學商企等方方面面,記者每天採訪回來的稿件,最終都匯集到夜班稿庫來。夜班是黨報的“總裝車間”,負責稿件編輯、組版,每個版面編組都像進行一場“戰役”,要做到“零差錯、零失誤、零干擾”。

“編筐編簍,重在收口”。正如前文所述,夜班環節承擔了多項“三審三校”任務。在夜班,值班主任扮演著多重角色,既是值班老總的參謀和助手,又是整個出版流程的推動者,更是出版流程的安全“監理員”,肩負著十分重要的意識形態責任。值班主任要牢牢堅持“黨報姓黨 永遠忠誠”的原則,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強化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擔當。同時,值班主任要認真審核和把關每篇稿件,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綜合研判,加大力度抓導向、抓把關、抓安全。要調動全體夜班人員的積極性,對值班流程跟蹤問效,守住出版底線不出錯,確保出版安全多出彩。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報新聞人黨性要過硬。習近平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強的一項工作,從來不是單純的業務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沒有清醒的政治頭腦,就無法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2﹞

每天,各級黨報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新聞敏感,強烈的競爭意識,關注發生在省內、國內、國際的重要新聞。每晚,各地各行業的稿件匯聚夜班,數量龐雜,良莠不齊,不少稿件還存在瑕疵甚至安全隱患,黨報夜班編輯在新聞資源整合、版面處理時要斟酌再斟酌,做到重要稿件不漏發,敏感稿件不搶發,該發的稿件一定要處理到位。此外,報道涉及國家安全、民族、宗教、軍隊和涉外敏感問題,以及政法機關正在辦理的案件,一定要慎之又慎,把握時機,把握分寸。在標題制作、內容整合、配發照片、背景鏈接等方面,均要做到真實、准確、可靠。在這樣一個信息洪流中,不隨波逐流,保持定力,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體現在每一個細小新聞的處理上。﹝3﹞所有這一切,都考驗著黨報夜班編輯的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水平,考驗著意識形態責任擔當。

三、用“三查兩對一協調”夯實出版安全底線

每天面臨高強度的出版任務,如何做到出新出彩不出錯,踐行好夜班崗位意識形態責任制?根據多年夜班實踐,筆者總結出一套值班“把關要領”:在報社全採編流程“三審三校”的基礎上,主動履行好夜班帶班職責,做到“三查兩對一協調”,牢牢扛起意識形態責任,夯實出版安全底線。具體來說,“三查”即選擇出版流程的3個關鍵時間點,做好“初查”“復查”“終查”,確保規定動作不漏項﹔“兩對”即核對稿件、核對版面,確保版面語言准確到位﹔“一協調”即協調新聞出版全鏈條,推動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形成全流程“一盤棋”思想。

(一)做好“三查”,實現對出版流程動態監控

一直以來,《河南日報》夜班都把出版安全當作“天大的事”來抓,持續開展防堵漏洞整改行動,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從管理上查漏洞,從制度上補短板,在夜班編輯中樹立政治意識、安全意識。值夜班時,筆者會選擇出版流程中3個關鍵時間點,做好“初查”“復查”“終查”,動態監控各版情況。

晚8:00進行“初查”。夜班上班伊始,要對照各部門報稿線索,以及各種報道口徑和指令通知,查看稿庫內重要稿件刊發是否有遺漏。提前介入,統籌通盤,做到重要稿件不漏發、不錯發、不亂發。

晚10:00大樣出來進行“復查”。這一時段的重點對照各版發稿清單和剛出的大樣,查看稿件編排是否科學合理。同時,查看各種指令通知在版面上是否落實到位,做好查漏補缺工作。指令通知隨時都會下發,更應該把好“復查”關,進一步消除安全隱患。

下班前進行“終查”。這一時段,對照前期審閱的大樣,並對照版面上批畫的重點,查看各版“三邊”(圖邊、表邊、版邊)處理是否到位。臨下班前,拿起版樣再看看,把好最后一道關,顯得尤為重要。所謂查看“三邊”,就是查看圖片邊沿,看圖說是否通順、有無拍攝者、編輯號寫上沒有、單圖與組圖體例是否正確等要素﹔查看圖表邊沿,看數據信息跟內文是否一致、數字單位是否完整、數據來源標注是否准確﹔查看版面邊沿,看版面周邊是否有多余的未清除干淨的線、邊、文字符號等。核對“三邊”是個細活兒,細活兒需要細做,才能讓版面更清爽、更安全。

(二)做好“兩對”,確保版面語言表達准確到位

這裡所說的“兩對”,是指核對稿件、核對版面。報紙版面由文字稿件、新聞圖片和圖表組成,進入融媒時代,視頻二維碼等融媒體產品也走上報紙版面。版面上各新聞元素的分量是不一樣的,有的要突出強化,有的要弱化處理,這就是“版面語言”。這裡面既有政治的考量,也有新聞規律的要求。

首先,核對重點稿件選擇和整合處理是否到位。每個版面必須編發最優質的稿件,因為“編輯選什麼,這份黨報就是什麼”。編輯選稿方向,直接決定著黨報的內容和質量,絲毫馬虎大意不得。通常,夜班編輯主要任務是編好稿子、提煉好標題、編組好版面。他們通常會對稿件做“肢解”“重組”,把稿件中艱澀難懂的行業術語、文件用語轉化成簡潔直白的新聞語言,並通過增補鏈接、增配圖表等形式,讓稿件易讀、悅讀。精心打磨每一篇稿子,錘煉語言,斟酌出最准確的標題。每篇稿件、每個版面都出彩,匯聚起來整份報紙才會出彩。動“大手術”的稿件,因為內容整合改動較大,如何確保“改動”准確呢?值班主任要強化編輯的安全意識,樹立做“精品黨報”意識,拿出繡花功夫。“指揮棒”指向越精准,責任制落實越有力。值班主任重點把關這些“動過手術”的稿件,做好提醒、督促、核對,並仔細“初檢”“復檢”“終檢”。

其次,核對版面編排是否合理。從報紙版面來說,版面上有兩張會說話的“嘴”:一張是每篇單獨的新聞稿件,另一張是整個版面所呈現的版面語言。所以編輯有兩項重要任務,要規范整合每篇新聞,還要科學謀劃好整個版面。一篇稿件編發起來容易,多篇稿件整合成版面,誰發大誰發小,誰發高誰發低,誰重點處理誰弱化處理,這既要看版面的視覺效果,還要看版面的政治效果。值班主任要審看版面語言是否精准體現3種“議程設置”:(1)是否屬黨委政府關注的﹔(2)是否屬老百姓關心的﹔(3)是否屬實際工作中迫切需要解決的。所以,要做好“兩核對”,確保新聞稿件整合到位,版面語言表達到位。

(三)做好“一協調”,動員新聞出版鏈形成“一盤棋”

報紙出版是個系統工程,採、編、組、校、檢、印、發行,一環連著一環,形成完整的新聞生產鏈。哪個環節“掉鏈子”,都會給整份報紙出版造成安全隱患。夜班是綜合部門,值班主任要主動協調整個新聞生產鏈條。“人心齊,泰山移”。值班主任居中協調,讓整個生產鏈並肩協同作戰。

與廣告經營部門協調。每天配稿會后,預判廣告存在變動性,要立即與廣告部主任協調解決,防止問題拖到晚上,影響夜班出版時效。

與各版編輯協調。確定各版廣告安排后,要及時召集各版編輯開小會,協調分流重點稿件,與他們仔細交流版面的編排設想,讓編輯在下午下班前就對晚上版面做到大體掌握,並能及時與相關稿件記者保持溝通,隨時掌握所負責版面的稿件變化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與採訪部門協調。與各採訪部門保持密切聯系和溝通,確保版面上“糧草”充足。尤其是周末,其他部門人員不值班,每周五下午,根據手頭匯集到的報道線索,要及時與相關採訪部門主任溝通,提前對周六、周日、周一版面上的重點稿件做到統籌安排。

與新媒體部協調。當下辦報,要有互聯網思維和用戶意識,要考慮報道給誰看和傳播效果,要想讓更多的受眾看到,就要考慮在新媒體上分發推送,使傳播效果達到最大化。尤其是遇到重點稿件,要確保“移動優先”,提醒新媒體人員提前制作融媒產品,新媒體上如有適合紙媒刊發的稿件,要讓這些“活魚”及時倒灌到黨報上。

與校檢和印廠協調。每天調版通知定下后,提前協調出版流程下游科室,調配好人手和出版資源。遇到重要節點和重點稿件,要提醒有關科室增加人手和校次,確保報紙印刷質量和出版安全。值班主任立足崗位,主動作為,提前謀劃,服務大局,做好新聞生產鏈的協調工作。

四、結語

夜班是報紙出版的最后一道關,要注重完善出版各個環節的崗位職責和工作流程。夜班實踐中,筆者通過做好“三查兩對一協調”工作,把意識形態工作融入夜班每一環節,主動立規矩,主動說規矩,主動守規矩,實現了對夜班值班工作的動態監管、全流程監管,既精細化又規范化,既可防可控又便於操作,防止任一環節出現疏漏和偏差,確保了黨報出版平穩、順暢、有序。

參考文獻:

﹝1﹞張光輝.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積極穩妥推進媒體融合﹝J﹞.新聞愛好者,2016(4):4.

﹝2﹞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M﹞.北京:人民出版社/學習出版社,2018:187.

﹝3﹞代紀玲.不忘初心,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J﹞.新聞愛好者,2017(10):8.

(作者為河南日報新聞出版部副主任)

(責編:段佩伶(實習生)、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