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9期

國內真人秀節目嘉賓選擇方法探析

范慕原
2019年11月13日14:44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9期

【摘要】電視以一種“大眾文化急先鋒”的姿態屹立在層出不窮、紛繁復雜的文化舞台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媒介作用和與時俱進的時代特征。真人秀作為一個“異軍突起”的電視形式,被許多相關學者討論真人秀的核心是“人”,優秀嘉賓的展現可以更好地突出節目主旨,滿足節目需求,使節目更好看,提高真人秀的質量。真人秀節目中“人”的元素往往是節目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嘉賓選擇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受眾的關注度。

【關鍵詞】真人秀﹔嘉賓﹔原則

電視作為最原始的傳播媒介,對我們的生活起著非常大的作用。電視節目好看,傳播效果才會更好。而在形形色色的電視節目中,真人秀卻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真人秀的重點是人,這個“人”的參與往往影響著節目的質量,如何正確地選擇真人秀的嘉賓是本文的主旨。 

一、國內真人秀節目嘉賓選擇方法概括研究

(一)選擇原則

真人秀節目中嘉賓的好壞直接影響節目的質量。嘉賓的個性和特色也會直接影響到整個節目的故事發展。如今,電視屏幕上有著各種形態的電視節目,但是真人秀仍然保持著強大的生命力,並且不斷吸引著觀眾的眼球。既然迎合大眾的口味,我們更要秀好“真人”,因此真人秀嘉賓的選擇更需要嚴謹對待。

1.注重嘉賓的自身修養

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在電視熒幕上,有著獨特個性的人總會聚焦人們的眼球,受到大家的關注。真人秀節目的嘉賓其實就是要具備自身的特點要求,使自己在錄制的過程中能夠客觀、真實、自然地展示自己。在錄制過程中,真人秀節目嘉賓的言行舉止需要用攝像機記錄下來,而具有鮮明特長、表達能力強或性格活潑開朗的嘉賓,往往更有利於節目的進行。

2.注重嘉賓與節目的關系

真人秀節目的嘉賓除了要符合節目的主題定位之外,其本身也要處處體現節目的風格。例如節目以服務生活類為主,參與者就要貼合大眾﹔節目以娛樂搞笑為主,參與者的談吐著裝也要有不同尋常的元素比如:湖南衛視的《妻子的浪漫旅行》,真人秀節目對嘉賓的要求其實就是對本身節目風格的一種定位。

3.注重嘉賓的心理素質

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是真人秀嘉賓必不可少的能力,在現場任何突發事件都會發生。面對一些窘境以及唇槍舌劍的時候,必須要有能力讓自己處於一個穩定的放鬆狀態中,使自己從緊張的氛圍中脫離出來,讓節目繼續進行。

4.注重知名度

所謂“知名度”是表示人或組織被公眾知道、了解的程度,社會影響的廣度和深度,即評價名氣大小的客觀尺度。在電視節目中想要吸引大家的眼球,也務必要遵守這個“知名度”的原則。所以在很多真人秀節目中,選擇的嘉賓大多是大明星或者比較有聲望的人士。

5.注重代表性

真人秀節目想要贏得大眾的喜歡,就要去迎合更多人的不同喜好,因此在選擇節目嘉賓上一定要注重嘉賓的代表性。真人秀節目往往是通過選手生活角色的互換,來體驗自己從未有過的經歷和生活,感受別樣的環境帶來的沖擊。如湖南衛視已經播出十七季的紀實類真人秀節目《變形記》,其最大看點在於交換人身份的巨大差異上,互換的經歷也許會讓孩子得到更多的感悟和成長,節目所要傳達的人生意義也更為突出。

6.注重大眾性

在眾多的真人秀節目中,一些生活服務類節目讓觀眾真正融入節目中,一檔節目想要有好的口碑和收視率必須有大眾性,即貼近群眾、走進群眾,隻有贏得大眾的需求才能更好地立足於市場。2010年1月至今,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一如既往地將交友節目帶入公眾視野。那麼,是什麼樣的特點讓它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經久不衰呢?以《非誠勿擾》的嘉賓為例,《非誠勿擾》在對嘉賓的選擇上注重了男女比例、階層各異的呈現梯度,舞台容納了社會階層的縮影。大舞台不僅有海歸派,有富二代,有創業的大學生,有踏實肯干的一線工人,還有憨厚淳朴的農民,更有為了夢想奮斗的北漂們。因此,無論是社會的上層還是處於草根階層和平民階層的人們都有追求愛的權利,有婚戀的權利。這是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因此每個人都有愛和被愛的權利。[1]每期節目共有24位靚麗的單身女青年,每個人性格不同,職業不同,世界觀和婚姻觀也決然不同。《非誠勿擾》女嘉賓主要集中這樣的幾類群體,即大學生、一般工薪階層、城市白領等,他們自身的家庭背景、人品個性、經濟情況、思想觀念都有所不同,所以對婚戀觀的態度和擇偶的要求也各有特色。因此也滿足了各個階層觀眾不同的口味。這種服務類的節目滿足了大量觀眾的需求,使觀眾獲益。節目通過創意和內容設計反映出大眾的經歷和觀念,引發了很多家庭的共鳴,引導人們回歸正確理念。

(二)選擇方法

一部真人秀可以說是一件產品,而觀眾是持幣待購的消費者。傳播學中對受眾研究的重視,其中心理學與營銷學中盛行的消費者研究是相當契合的。因此,要充分考慮各個年齡段的受眾所接收信息的方法。把握受眾心理,既可以運用正式的調查手段,也可以充分利用真人秀對多重媒介的整合所形成的豐富反饋渠道。

1.團隊策劃

做電視真人秀節目務必要有一個非常專業的尋找嘉賓的優秀團隊。任何一個好的電視節目制作團體,一定是建立在上自制片人下至劇務人員對於這個節目都能夠非常明確地說出他們要什麼樣的嘉賓。任何一檔真人秀節目,嘉賓都是決定節目好壞的重要因素,因此建立一個專業的嘉賓尋找團隊是至關重要的。由此可見,尋找嘉賓也是一項浩大並且非常艱巨的任務,必須挖掘嘉賓身后的故事,繼而根據所掌握的信息和資源對每期嘉賓進行合理的搭配。

2.多重媒體整合

可以通過新媒體如微信微博、短信投票、觀眾來信來電等,了解他們的心理,並及時掌握他們對節目的意見和觀感,這樣才能避免從傳統的印象和經驗出發,造成傳播的“代溝”。我們生活在一個大眾傳播的時代,報刊、廣播、電視、書籍、互聯網站等傳播媒介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階層和角落,這也給節目組在選擇嘉賓上有了更多的資源。現在用得最多的是網上投票、手機短信、問卷調查面試等。

二、真人秀節目嘉賓選擇帶來的啟示和反思

任何節目的創作初衷和目的都是為了得到受眾的積極響應和反饋,想要有好的反響,首先就要了解受眾的需求。受眾喜歡什麼樣的節目,接受什麼樣的嘉賓,認可什麼樣的嘉賓?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和探討的。

在不同的真人秀節目中,對嘉賓的選擇也要根據實際情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需要參與者各有所長。任何規律都是在“普遍”中尋找“特殊”,所以無論是什麼樣的嘉賓,隻要能夠將他的優勢、個性發揮到極致,那麼節目的關注度也就增強了。再者,作為節目組也應該了解每個嘉賓的獨特之處,這種“獨特”足夠吸引觀眾的眼球。所以如何挖掘特點,與節目銜接,並通過電視平台放大,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應,這是作為一個節目導演應該考慮的事情。[2]因此,在選擇嘉賓上一定要和嘉賓進行深入的溝通,以此來挖掘更多的故事和細節。在與嘉賓溝通的過程中,一定要讓他感受到節目組對其足夠的尊重和重視,讓彼此之間平等、沒有隔閡地交流。第一,要通過報名表和網絡上的一些內容以及他的生活圈子和朋友圈進行較為全面的了解。第二,去觀察和思考嘉賓身上的特殊性。嘉賓身上哪些特質可以打動觀眾,然后在這個問題上與嘉賓進行深入交流。第三,對於不同的嘉賓要因地制宜地去挖掘他(她)最真實的一面。

真人秀節目是一種有著廣闊發展空間的節目類型,值得廣大電視從業者去探索研究。中國真人秀節目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面對國外真人秀節目的創新,中國電視工作者不僅要學習,還要借鑒,更要思考,努力創造出有民族特色的節目形態。

三、結語

我國的真人秀節目已經越來越豐富,大眾之所以喜歡它,是喜歡真人秀的真人、真事、真相。而“人”作為真人秀節目的核心,嘉賓的作用更應該受到重視。總之,真人秀節目的嘉賓選擇在真人秀的持續發展中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做好嘉賓的把關人對於節目本身的質量而言具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參考文獻:

[1]劉倩.電視相親節目《非誠勿擾》對當代婚戀觀的呈現與引導[D].保定:河北大學碩士論文,2012.6.

[2]黃雯.電視新聞故事化存在的問題探析[J].新聞界,2009(4).

(作者單位:中國交通廣播)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