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2019》發布 電視劇集數下降

楊文杰
2019年11月14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集數下降 宮廷劇首次消失

  《舍我其誰》聶衛平

  《河山》秦海璐

  第25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19·秋季)正在北京會議中心進行。12日,來自全國廣電行業的近3000人親赴現場參加盛會,會上還正式發布了《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受國家政策調控影響,備案劇的集數有所下降,今年更是首次沒有宮廷劇備案。

  壓縮集數 嚴審劇作內容

  報告指出,在政策方面,今年上半年從1月至8月出台的具有行標性的政策通知,從內容管理方面,對宮斗劇、抗戰劇、諜戰劇、老劇翻拍在公示審核和內容審查方面提出了嚴格要求,確保精品推出。

  報告披露的數據顯示, 今年1月至9月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備案的電視劇部數和集數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減少了240部和10612集,同比分別下降27.1%和30.1%。其中,集數下降更多是因為注水劇當中把集數進一步壓縮 。備案情況中,重點是整治注水劇泛濫,2019年6月全國電視劇月報備案通報中,72%的電視劇都在變更集數,《大明風華》一下子壓縮了17集,屬於比較多的。

  《大明風華》是由張挺執導,湯唯、朱亞文、鄧家佳、喬振宇、吳越、梁冠華領銜主演的古裝劇,原定62集,故事發生在明永樂年間,迄今尚未播出。

  古代劇比去年減少過半

  從題材方面,當代題材電視劇佔比上升,古代和近代劇佔比下滑。從今年的1月至9月,全國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劇目一共有646部、24597集,其中七成是當代題材的電視劇,古代劇隻有一成左右,與2018年相比,古代劇減少過半。

  現代題材劇中,當代都市題材佔比較高,其次是現代的農村題材、軍旅題材、涉案題材等。近代題材劇則以革命和傳奇題材佔比較多,有將近一半是近代革命題材,近代傳奇題材也佔到30%以上。

  由於今年對古代題材劇的政策收緊,使整個古裝劇市場進入調整期,今年前三季度,古裝劇市場的備案部數和集數有所下降。古裝劇中,古代傳奇題材的佔比是最高的,佔到4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三季度備案的古代題材中,宮廷題材首次消失。

  推介劇目

  《舍我其誰》

  棋手聶衛平跨界本色出演

  《舍我其誰》以圍棋為切入點,圍繞一代天才青年圍棋手展開,交織著愛與夢想,弘揚了中國傳統,傳承了中國圍棋精神。該劇邀請中國杰出圍棋職業棋手兼專業顧問聶衛平指導拍攝。聶衛平表示:“為圍棋做宣傳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當提及在該劇中被特邀出演,他笑稱,“本色出演擔心你們扛不住。”總導演朱銳斌也笑言觀眾可以期待一下本色出演的聶衛平在劇中帶來的驚喜。

  對於這部展現中國圍棋新生代力量的電視劇,總制片人劉寧直言:“年輕人看了這部劇之后,不見得會變成圍棋高手,但是會知道圍棋的知識,了解圍棋的歷史,對這項運動也不再感到陌生”。

  《河山》

  秦海璐王新軍夫妻檔獻禮

  作為一部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精品抗戰題材劇,電視劇《河山》以史為據,通過一群極具代表性的小人物在大時代下守護大好河山的崢嶸過往,彰顯抗戰英雄身上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英雄氣概和必勝信念,展現國家與人民之間的緊密關系。

  總制片人苗萌表示:“《河山》最打動我的是導演王新軍和監制秦海璐對劇本和故事人物的熱愛和執著。當他們夫妻倆跟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在他們眼裡我看到了光。”

  為了還原好每一處細節,導演王新軍親自“開路”,“大概走了7000多公裡,所有場景要走一遍,盡可能地把我們所掌握的這段歷史能夠更真實、更客觀、更貼切地反映出來。”秦海璐更是用一串令人震撼的數字回憶了拍攝的艱辛:“我們在拍攝地修了30多公裡路,挖實地戰壕,直徑長達4公裡多,全劇組常住人口700人,工作量300日,我們在165天內完成全部拍攝,每天工作時長在17個小時以上,整個橫跨了山西14個縣區市,19次轉場,每次轉場300公裡,每天群眾演員不低於150人,整個群眾演員4萬多人次,單爆破點超過4萬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