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南亞中國圖書巡回展舉辦260余場版權對接活動,促成821項合作——

中國出版人拓展東南亞版貿市場 讓當地讀者走近中國

章紅雨
2019年11月15日07: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南亞中國圖書巡回展舉辦260余場版權對接活動,促成821項合作——中國出版人拓展東南亞版貿市場

由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福建省新聞出版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共同主辦,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第三屆東南亞中國圖書巡回展日前閉幕。據統計,在為期一周的巡回展期間,中外出版社達成合作意向821項,實現了中國出版人走進東南亞、拓展版貿新渠道的初衷。

中國主題圖書廣受歡迎

本屆巡回展主要在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老撾、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6國舉辦,共有90余家中外出版機構參與,其中我國台灣地區出版機構為首次參展。巡回展主會場設於泰國宋卡,會場面積8000平方米,展出圖書1萬余種、3萬余冊。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巡回展組委會專門設立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圖書專區。購買了泰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泰國出版商與書商協會會長蔡碧美認為,在這本書中能找到中國發展模式成功的答案。在吉隆坡分會場,來自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華裔學生表示,計劃購買部分展示中國文化的主題圖書放在中文系圖書館,與他們的馬來西亞同學分享,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當今中國。

在馬來西亞舉辦的版權對接洽談活動,是馬來西亞出版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圖為中外出版人在洽談版權。 廈門外圖 供圖

一對一版權洽談場場爆滿

本屆巡回展期間,組委會特地在泰國和馬來西亞舉辦系列版權對接活動,共有90余家中外出版機構攜版權樣書參加。其中,在馬來西亞舉辦的版權對接洽談活動,是馬來西亞出版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馬來西亞圖書出版商協會會長拉瑪特說,本次中馬版權對接洽談媒合會成果顯著,各項數據均創馬來西亞出版對外合作歷史新高,是當之無愧的中馬最具影響力的版權合作平台,對推動中馬兩國出版合作和文化交流發揮了積極而獨特的作用。

巡回展中國參訪團團長、組委會新聞發言人申顯楊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這種一對一的版權對接會非常受中外出版機構歡迎,活動場場爆滿。據組委會11月6日統計,在兩國共舉辦版權對接活動260余場,達成版權合作意向821項。申顯楊認為:“中國與東南亞地區出版合作潛力巨大。”

系列贈書讓當地讀者走近中國

巡回展期間,中國代表團分別在泰國庄甲盛皇家大學、曼谷中國文化中心、宋卡合艾圖書館、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等舉辦贈書儀式,在菲律賓、緬甸、老撾、柬埔寨四地分會場舉辦系列贈書交流活動。

據悉,本次捐贈圖書內容涵蓋黨的十九大以來一系列公開發行的各語種領袖著作,反映當代中國發展道路的系列叢書,自然科學、人文社會、文化藝術等專著、讀物,以及漢語學習類主題書籍等,旨在幫助東南亞華人華僑、學校師生和當地民眾了解新時代中國各領域的發展變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