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听书"越来越火 各方加紧布局

2019年09月02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书”越来越火 各方加紧布局

美国《出版人周刊》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美国有声读物的读者从14%增加至18%。互联网时代下,伴随大众阅读方式的转变与内容传播渠道的变迁,有声读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今年举行的美国纽约书展上,“有声读物”再度成为热门话题。随着有声书销量的不断增长,为了顺应这一发展潮流,美国还推出了首届有声读物展。

有声读物势头正劲

据英国有关部门日前发布的《2018年出版年鉴》显示,2018年,英国出版业总收入为60.5亿英镑,同比下降2%。在整个出版范围中,数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达到26亿英镑,实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为34亿英镑。《年鉴》数据同时显示,英国电子书销量连续4年下降,但有声读物下载量激增,收入为6.9亿英镑。2014年至2018年,电子书出版商收入下降1/5,有声读物下载销量则增加了3倍。美国出版商协会发布的数据同样显示,在2019年的第一个财政季度里,美国出版商的收入增长了6.7%,达到25亿美元。其中,有声读物收入增长最快,增长35.3%至9900万美元。

有声读物下载量与收入的增长,源自用户阅读习惯由“看”到“听”的转移。英国出版商协会针对2001名英国成年人进行阅读习惯的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27%的有声读物消费者每周至少听一次有声读物。

“随着消费者逐渐使用有声读物将书籍和故事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声读物行业将不断发展壮大。”英国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洛廷加表示,有声读物是读者的日常伴侣,是出版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阅读方式能够允许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繁忙生活量身定制阅读。这也是为什么政府取消有声读物和电子书等数字阅读产品增值税的重要原因。

儿童有声读物成为蓝海

有声读物发展市场广阔,多家出版商瞄准时机,开拓市场。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近期通过与英国赫斯特公司的合作,依托数字内容零售商KOBO平台的电子杂志,推出有声书俱乐部计划。该计划每期都会由编辑精心挑选有声读物,并对作者进行采访。哈珀·柯林斯希望有声读物俱乐部能够向读者提供将听书融入生活的技巧。

在出版商加紧布局有声读物的同时,不少出版业以外的机构也结合自身特点,试图在有声读物市场中分一杯羹。其中,儿童有声读物领域颇受关注。诗歌档案馆是英国作家安德鲁·姆辛为保存诗人阅读自己作品的录音而设立的慈善机构,该档案馆目前已经建立起一个儿童诗歌网站,以6—12岁儿童为受众群体,音频内容包括诗人朗诵自己创作的儿童题材作品等。网站设置“我的档案”功能,用户可以按主题或年龄进行搜索,同时创建自己的播放列表。

“这一网站将为每个使用者提供全天候的儿童精彩诗集。”网站赞助人迈克尔·罗森表示,声音的魔力在于能让诗歌从服务器直接跳进孩子们的耳朵里,引导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思考。网站负责人特蕾西·吉里也认为,孩子对诗歌的节奏和韵律有着天然的好感,听诗人大声朗读自己的作品,这将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儿童诗歌档案馆今后将持续以音频的形式,满足儿童对于诗歌阅读的需求。

行业组织保驾护航

行业组织正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包括有声读物在内的音频产业保驾护航。AudioUK是英国独立音频制作公司贸易协会,随着有声读物和博客的蓬勃发展,该组织于2018年重新启动,并进一步扩大职责范围,推动音频生产在英国创意产业中的核心地位。“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博客、广播和有声读物制作公司,建立起完整的音频制作市场。”AudioUK新任负责人凯莉·威尔提出,协会将进一步开展培训等工作,让那些想要知道“我从哪来,要到哪去”的从业人员加入,共同推动音频行业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AudioUK方面同时表示,有声读物市场正在稳步增长,人们期待这个行业能带来更高的产值,期待有声读物制作公司未来可以为出版商和制片人简化有声读物业务,为音频、有声书以及博客公司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与贸易条件。

(记者 尹琨 实习生 高柯柯 综合编译自《出版人周刊》网站和《书商》网站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