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為什麼要在電視上看別人談戀愛

苗 春
2019年11月15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要在電視上看別人談戀愛

  有位電視研究專家告訴筆者,他多年來研究婚戀類綜藝節目,得出一個結論:當下年輕人在婚戀方面出現了不敢愛、不願愛、懶得愛3種情況,具體地說,就是戀愛經驗匱乏、技能喪失,不敢嘗試,也害怕婚姻中各方面的壓力和責任,更喜歡一個人生活的簡單輕鬆。電視專家唱衰婚戀類節目:現在相親往往不需要借助電視等大眾媒介了,年輕人可以通過各種社交軟件以各種方式相識。真的是這樣嗎?

  在形形色色的節目中,婚戀類始終具有極大的社會關注度。從早年老式的男女“多對多”相親的《今晚我們相識》《電視紅娘》,到10年前轟動一時、孟非帶著24個女孩審視一個小伙子的“多對一”的《非誠勿擾》,再到近年把戀愛談給觀眾看的觀察類真人秀《我們相愛吧》,直到目前走紅的不但談給觀眾看,還要經多位戀愛觀察員一番點評的《我們戀愛吧》,婚戀類節目形式不斷更新,常常引發全民關注,產生橫掃全社會的熱點話題,節目主持人孟非、點評人黃菡也早已家喻戶曉。可以說,婚戀類節目中的嘉賓始終勇敢追愛,觀眾收看節目趨之若鹜,電視專家的結論似乎並不符合現實。

  我們為什麼要在電視上看別人找對象、談戀愛?是為了在婚戀這個比較私人化的事情上,滿足自我的窺視欲?是為了學習戀愛交友技巧,活學活用?還是為了像追電視劇那樣看其中的男男女女發生感情糾葛,評判他們到底是“一見鐘情型”還是“日久生情型”,抑或“歷經磨難痴情不改終成眷屬型”?在《我們戀愛吧》裡,8男6女共14位嘉賓,有著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經歷和性格,聚在一艘郵輪上展開粉紅之旅,進行各種交流和互動,尋找自己心儀的對象。同時,7位戀愛觀察員——包括孟非、黃菡、張純燁、姜振宇以及當紅偶像朱正廷、程瀟、王晰等,在觀察室對嘉賓們進行洞若觀火的觀察、抽絲剝繭的分析,將一地雞毛的瑣屑細節做提煉歸納整理。觀察員們確實給青年觀眾許多有關擇偶技巧、技能以及戀愛經驗的啟示,比如“吵架時男生要不要先道歉”“有問題應該交流溝通,不要一味地哄”“異性初次約會應該區分場合適當送禮物”等。

  《我們戀愛吧》中的觀察員說:“生活永遠比我們的想象復雜。”節目中,嘉賓表現出來的小心思和相互之間情感流動的進程與細節,看來甚至比電視劇更細膩巧妙、波瀾起伏。我們像追劇一樣追婚戀節目,關心誰對誰心動,誰為誰哭泣,誰和誰牽手。其實,我們與其通過電視節目愛上了別人的愛情,還不如自己積極行動,“放手一搏”,勇敢地圓一個夢,收獲美好的愛情和人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