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開網綜創精品的新思路

《令人心動的offer》:揭開職場生存法則

冷 凇 張麗平
2019年11月15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令人心動的offer》:揭開職場生存法則

  《令人心動的offer》海報。騰訊視頻供圖

  在媒體平台競爭激烈、注意力資源越來越稀缺的當今,互聯網綜藝節目要想脫穎而出,就必須堅守品質、打造精品。騰訊視頻直面時代環境、市場選擇和受眾審美,積極創新,打造了一檔全新的律政職場觀察類真人秀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節目帶領網絡綜藝實現了快速突圍和垂直破壁,也打開了網綜轉型提質、創造精品的新思路。

  “還原”真實的律所生態

  《令人心動的offer》把上海一家高端律師事務所作為主要場景,以8名法律專業的實習生歷時一個月的實習過程為敘事主線,將律師工作的場景氛圍、工作性質以及律師們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狀態巧妙地串聯起來。作為一檔觀察類網綜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首次聚焦國內律師職場這個選題,同時在內容表現上也極大地延展了網綜節目的呈現范圍。

  在全面依法治國的新時代,伴隨著全民法治意識的提升,律師這一行業也更頻繁、更密切地與人民生活發生必然的聯系。正因如此,《令人心動的offer》將律政行業和律師群體呈現到觀眾面前,帶領人們走近這一看似熟悉實則相對陌生的領域。

  節目注重探討社會問題,例如第一期節目關注網絡暴力案件,通過案件的展示、分析,引導和啟發觀眾理性地思考和判斷。第二期節目為實習生們設置了辯題“靠美顏濾鏡獲得的66萬打賞,到底該不該退還”,結合網絡平台打賞造成的糾紛案件,讓實習生們進行實戰辯論,並在辯論中理清法律關系,也使觀眾在觀看生動節目的同時,快速地補充完善自己的法律知識。

  要優秀,但別太“秀”

  《令人心動的offer》以職場觀察為核心定位,在代入式、沉浸式的場景構建方面下足了功夫。節目設置了兩個展示空間,位於上海的一家律師事務所是節目內容展開的主要空間,8名實習生在這裡度過一個月的實習生活,競爭2個轉正名額﹔由何炅、郭京飛等6位嘉賓組成“offer加油團”,通過觀察8名律所實習生的職場生活和工作表現,在演播室進行點評和猜測實習生課題排名,從而決定最終的轉正名額是否增加。

  節目設置的這兩個空間主次合理。其中,律所的實習空間為觀眾的參與和觀察提供了最直接的場景,演播室空間則在嘉賓的帶領和點評之下幫助觀眾進行間接觀察,“offer加油團”的適時解讀和想法交流,起到了很好的補充、解釋和引領受眾的效果。

  職場不是“秀場”,是實力和才學釋放的平台。《令人心動的offer》充分理解“職場”的含義,並還原了職場環境。節目為職場新人們打造真正的實戰,並將實戰與競技完美地融合起來。在一次次的歷練中,觀眾被緊張地帶動起來。8名實習生競爭2個轉正名額,不僅揭示了職場競技的真相,也讓這個節目沒有脫離應有的綜藝性。

  讓觀眾找到共鳴

  當今網綜節目早已不是“下飯神器”,節目制作方用心琢磨,方能讓節目呈現別具一格的質感和品位。《令人心動的offer》就是一檔成功將價值、內容和模式整合為一體的網綜節目,是網絡綜藝實現轉型提質的有力証明。

  求職、工作的話題關乎每一個人,《令人心動的offer》記錄並展示了年輕人初入社會的“人生第一次”,在此每一位觀眾都能夠找到深深的共鳴。對於未入職場的人來說,它是一次提前的“預習”,提前告知得到第一份渴望的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備﹔對於初入職場的人們,節目生動詮釋了他們求職面試時的狀態和心情﹔對於那些早已不是“新人”的觀眾,節目中呈現的初入職場的青澀、膽怯與夢想,這些極易引發觀眾的懷舊潮。

  可以說,作為一檔職場類觀察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把握住了不同層次的受眾經歷和情感心境,是一檔給人啟發、引人深思的網絡綜藝節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