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少年的你》:青春陣痛直面社會痛點

齊雅文
2019年11月20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年的你》:青春陣痛直面社會痛點

  當被問起是否懷念中學生活時,相信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有人懷念中學時為了高考而盡情拼搏的歲月,有人想起那時的辛苦讀書則敬而遠之,每個人對於青春都有著不一樣的記憶和感受。最近上映的《少年的你》中,伴隨影片主人公的,似乎不是青春奮斗的美好,而是暴力和欺凌,針對當下存在的校園暴力問題,《少年的你》此次將這一現實話題搬上銀幕,直擊痛點,讓更多的人開始思考這一沉重話題。

  陳念是一名即將參加高考的高三學生,同校女生胡小蝶跳樓自殺后,陳念遭到了以魏萊為首的三人組的欺凌,魏萊雖然表面上看是乖巧的優等生,實際上卻心思毒辣,胡小蝶的死和她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一次偶然中,陳念邂逅了名為小北的小混混,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北答應陳念在暗中保護她免受魏萊的欺凌,並產生了真摯的感情。一次爭吵中,陳念失手殺死了魏萊,小北替她頂罪,二人最終接受了法律的制裁。

  《少年的你》整體基調是沉悶的,尤其是在校園這樣一個充滿朝氣、活力與夢想的地方,影片卻有著十分壓抑的氛圍。影片中的校園,四周的教學樓圍成的方形讓人有壓抑之感,再加上經常出現的俯拍鏡頭,讓人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影片中的胡小蝶死后,以魏萊為首的小團體便開始了對陳念的欺凌,這種欺凌是“全方位”的,影片也進行了全面的展現。小到言語侮辱、座椅潑水、體育課上團體的孤立、用排球毆打、推下樓梯的肢體沖突,大到網絡語言暴力、提著小白鼠在家門口的圍堵、團體威逼剪頭發、拍攝裸露視頻……欺凌的程度一次比一次過分,鏡頭呈現上都是直接、干脆的,全方位、真實地揭示了校園暴力的方方面面。陳念隻有和小北在一起時,能稍微露出輕鬆的一面,兩人騎著摩托車在公路上奔馳,兩邊的樓宇疾馳而過,那一刻的兩個人是自由的,包括小北那個很小的家,也成為陳念的避風港,在那裡她是安全的。

  在《少年的你》中,鏡頭中有著大量演員的面部特寫和背影展現,或許導演想借此表達——被推到社會面前的孩子們該如何面對社會,需要他們自己去思考。陳念的臉總是在哭,小北的臉總是布滿傷痕,攝影機凝視著人物,人物好像在凝視著觀眾,情緒也延伸給了觀眾,特寫、大特寫逼近人物臉龐時,細微的表情一覽無余,觀眾隨著人物的情緒起起伏伏。

  除去故事題材,演員的表演也是《少年的你》口碑頗高的重要因素。已獲得金馬影后榮譽的周冬雨,演起高中生來一點不違和,在大量特寫鏡頭的呈現下,人物性格塑造得有血有肉。在影片中,觀眾可以看到周冬雨展現的多種哭法,將陳念的絕望展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在受過委屈后和媽媽打電話,為了不讓出門在外的媽媽擔心,硬生生憋住哭腔才開口說話,那一刻的陳念,是孤獨而堅強的。

  如果說周冬雨在《少年的你》中是穩定進步的話,易烊千璽的表演則是讓人眼前一亮,一個與自身經歷相去甚遠的街頭混混,身上永遠有著血污和傷疤,穿的衣服總是破破爛爛。影片中,透過眾多眼神的呈現也可以看出易烊千璽帶給觀眾的驚喜,平日的眼神中,充滿的是憤怒和倔強,時常假裝自己世故老練,但在真正的大人面前,還是藏不住稚嫩和青澀。而和陳念在一起時,他的眼神是柔和的,裡面有光,就像陳念課本上的那句話,給人一種即使身在陰溝,仍在仰望著星空的感覺。

  影片中對陳念進行施暴的主要帶頭者魏萊,可以看到她父母的教育是失敗的,爸爸可以因為她復讀而一年不跟自己的女兒講話,母親接受警察詢問時的一番話語也透露出其價值觀的偏差。

  當然,《少年的你》也不是完全沒有遺憾,比如前半段校園事件與后半段刑偵過程之間的割裂感,使得影片類型搖擺不定,這也讓《少年的你》話題不斷,但就影片本身而言,仍然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我們究竟該怎樣努力才能杜絕校園暴力,給了人們很大的思考空間。

  電影的最后,陳念和小北獲得重生,成為大人的陳念可以保護孩子,而從前小心翼翼帶著帽子的小北也終於可以堂堂正正地走在洒滿陽光的大路上,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及時迷途知返。要杜絕校園暴力,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營造更好的家庭氛圍、校園環境和社會秩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