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9年3月下

全球數據新聞獎的可視化實踐趨勢

楊璧菲
2019年11月21日14:47 |
小字號

來源:《青年記者》2019年3月下

數據可視化是數據新聞的一種呈現方式,與傳統的新聞敘事不同,數據新聞結合了圖表、圖片、視頻等視覺語言,以靜態或動態的呈現方式來進行新聞敘事,這種獨立於文字敘事的視覺化敘事給予了受眾全新的視覺體驗和解讀新聞的方式。2012年設立的全球數據新聞獎是目前評選優秀數據新聞最權威的獎項之一。隨著可視化呈現在數據新聞領域重要性的增加,2014年設立了“最佳可視化”單項獎,集內容、創意與技術為一體,為新聞業提供了可借鑒的數據新聞可視化樣本。

本文著眼於數據可視化的視角,從視覺語言、交互設計和創新技術三方面對2014年至2018年的全球數據新聞獎“最佳可視化獎”進行分析,旨在總結它們在可視化實踐上的共同特征和趨勢,對未來的數據新聞制作提供可行的經驗。

多種視覺語言融合敘事

圖像敘事是基於視覺語言的一種敘事方式,目前數據新聞體現出運用多種視覺語言進行融合敘事的特點。色彩是數據新聞可視化中最常用到的視覺語言,相對於形狀,色彩有更高的識別度。在數據新聞可視化設計中,冷暖色系和明暗色調能引導受眾進行信息的劃分和選擇,從而更加快速地定位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比如2015年的獲獎作品《二十世紀以來和傳染病的斗爭:疫苗的影響》完全用色彩來呈現整個新聞的敘事邏輯——用紅、黃、綠、藍等原色和間色對美國感染疾病的人數進行分級,紅色代表人數最多,藍色代表人數最少,並且顏色越深,代表感染人數越多。顏色的視覺隱喻給受眾帶來的是不同程度的危機感受,從整體上看,隨著疫苗使用時間軸的變化,圖表顏色由紅漸藍,表現出疫苗的使用使美國傳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的整體趨勢﹔從單個色塊來看,鼠標點到色塊顯示了某一年某個州某種傳染病的病例數量。另外,紅色是作品中用得最多的顏色,紅色對視覺的沖擊較強,不僅有區分信息的作用,還具有提醒或者警示的作用,目前所有“最佳可視化獎”作品都含有紅色。

在可視化呈現中,除了對色彩的巧妙運用,數據新聞作品中還融合了各種信息圖。2014年的《重塑紐約》用動態的三維圖示構建了整個視覺時空,又用12張攝影圖片來呈現具體城市某處改造前后的變化﹔2015年的《博爾扎諾人民共和國》運用了交互式地圖和時間軸分別介紹了移民意大利博爾扎諾的中國人來源和1996年至2014年期間中國人生活社區的變化,除此之外,還分別以視頻的形式講述了8個不同年齡的意大利華裔的故事,使受眾深入地了解中國人在博爾扎諾市的生活現狀﹔2017年的《漢密爾頓的韻律》將音樂劇《漢密爾頓》復雜押韻結構進行可視化處理,產生了“視聽聯覺”的現象,幫助受眾在“聽音樂”的同時也可以“看懂音樂”﹔2018年的《生活在難民營》用時間軸和不同顏色點狀圖交互呈現了9月至11月每天死亡的難民人數,將具體的數字轉化為可視化的方式,比用文字描述更加直觀。

交互可視化成為趨勢

從受眾參與的角度可把可視化呈現方式分為封閉可視化和交互可視化。一般靜態的可視化呈現方式屬於封閉可視化,比如平面的信息圖。動態的可視化呈現方式既可以設計成封閉可視化,如一些視頻動畫等,受眾隻能控制其播放、暫停和關閉,無法獲得自我關注的個性化信息,隻能看到統一的設計模式和特定的信息內容﹔也可以設計成交互可視化,對數據分類和結構化處理,為受眾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務,使受眾能夠在龐雜的數據圖中找到自己關注的部分。①有三分之二的“最佳可視化”數據新聞獎作品不同程度地使用了交互可視化的呈現方式。而且從時間發展上可發現,交互可視化逐漸成為目前數據新聞所追求的呈現方式,這種交互由最開始簡單的交互呈現逐漸發展到深度交互敘事模式,即受眾可以參與到數據新聞可視化敘事中去。

受眾自主選擇圖表中的信息是交互可視化最簡單的呈現方式。2016年《空中密探》通過分析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美國國土安全局空中監視的數據呈現了飛機在美國上空中的飛行動態路線。受眾在動態信息圖右上角輸入美國具體的城市名稱后,就可以查看不同地區受監控情況的可視化圖景。這種個性化的呈現方式讓受眾既可以看到事件的全貌,同時也能夠在某個單一維度上對數據進行深度挖掘,信息傳受雙方之間的互動不僅提高了受眾對信息選擇的自主性,實現了信息的有效觸達,也通過交互體驗使這種包含大量數據的內容更加生動。

交互式數據可視化不僅可以在封閉數據庫的基礎上對數據進行分類可視化呈現,而且可以通過調動受眾參與新聞專題,將受眾生產的動態數據展現出來,達到與新聞報道的開放式結合。通過這種交互方式,受眾與新聞專題之間產生對話,從而實現富有個人意義的新聞生產。2017年《漢密爾頓的韻律》中的交互設計為受眾提供了完成個性化新聞敘事的機會,受眾可以在文章最后的可視化音頻驅動生成器輸入自己的歌詞進行獨立創作,拉近了作品與受眾之間的距離。

不過,對可視化呈現方式的選擇需要根據數據的特點和可讀性來決定,不能一味追求復雜的可視化呈現而降低了圖表的易讀性,達不到理想的傳播效果。

創新技術優化可視化效果

在分析數據之后,如何將它們呈現出來是數據新聞成功的關鍵,可視化工具和技術使用得當能帶來好的可視化呈現效果,使報道生動形象,富有趣味性。然而,目前國內外數據新聞從業者普遍缺乏可視化設計的技能,若能有針對性地學習和利用數據可視化技術和工具,整合新聞專業技能和計算機技術,對數據新聞的制作和傳播效果都將會有很大的提升。

根據分析發現“最佳可視化”數據新聞獎作品中有當下較常用的可視化工具和技術。不同類型的數據和制作需求有不同的可視化工具,在一些基本的可視化制作過程中有常用的基本工具和技術,比如用於信息圖設計和可視化效果的修飾工具Photoshop、Illustrator﹔常用的動態圖像和視頻處理工具AE和PR﹔常用的網頁設計技術,如HTML、CSS和JavaScript等,呈現和優化了整個新聞頁面的視覺效果。作為高級的可視化工具,D3.js是交互作品中最流行的數據可視化框架,用於網頁做圖和生成動態交互圖形等,可以自由地設計可視化界面。

除了常用的可視化工具,近年來數據新聞制作者還不斷地加入創新技術,例如2016年的《空中密探》的視頻中展現了AR技術,利用計算機系統產生三維信息來增強對現實世界的感知,美國聯邦調查局將AR系統安裝在監視飛機上,然后與高分辨率的攝像機配合,監測的工作人員可以通過連接此系統的手機屏幕看到更廣闊的視野,甚至細化到每間房子的信息。受眾通過AR技術展現的視頻可以更加直觀感受到飛機監視的范圍之廣,達到視覺和心理上的震撼,優化了新聞的傳播效果。

結 語

從全球數據新聞獎“最佳可視化”作品中可以看到,優秀的數據新聞不僅需要有價值的內容,也需要精湛的可視化呈現設計和制作。首先,視覺語言選擇方面,靈活運用色彩和各種信息圖表等視覺元素進行融合敘事,增強數據新聞的易讀性。其次,可視化呈現方式上,交互可視化成為數據新聞可視化呈現的趨勢,圖像、視頻、動畫、聲音互動呈現,充分調動了受眾的多重感官,拉近了受眾與作品的距離,深度參與的交互可視化方式也加強了受眾的互動體驗,從而增強傳播效果。最后,強大的可視化工具和技術讓數據新聞視覺呈現成為可能,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未來的數據新聞可視化的實踐也將出現更加優化和創新的模式。

【本文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拔尖人才項目“開放數據背景下的數據新聞特征研究”(編號:000719098)階段性成果】

注釋:

①方潔:《數據新聞概論》[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5年版,第231頁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媒體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