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發展將極大豐富傳播內容 新媒體創新賦能新經濟

周 亮
2019年11月22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創新賦能新經濟

  本報電 移動互聯網下半場,新業態已趨成型,新媒體將對新經濟產生哪些影響?日前,“2019中國質量合勢峰會暨新媒體+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們共同探討新媒體背景下的企業發展新路徑。

  “5G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將大大豐富媒體產品、傳播內容和用戶體驗。”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匡文波認為,5G時代會促使傳統媒體加快向手機媒體轉型,同時也會促進視頻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通過視頻獲取信息的場景會大幅增加。因此,從企業管理、產品營銷的角度來看,以后會有越來越多的信息做成視頻進行傳播。

  隨著移動互聯網流量向短視頻領域轉移,電商+短視頻的新營銷模式,成為電商經濟又一發展趨勢。財經作家李德林表示,在新媒體時代,企業要站在用戶的角度,要有買方思維。“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上賣貨,轉化效果更好,就是因為具有買方思維。希望企業能從用戶的角度出發,打破思維,學學抖音、快手上比較能夠沉得下來的電商。”

  當前,社交電商、網紅電商等一些新經濟形態發展得越來越成熟。NewMedia聯盟創始人袁國寶表示,新媒體從消費者服務、品牌營銷、銷售渠道、輿情管理、品牌塑造等多方面為企業賦能,可以說滲透了企業從生產到銷售的全鏈條。北京工商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教授高麗華則認為,新媒體深入到社會、經濟、文化各個層面,企業要充分把握新媒體的特質,認識到新媒體正在重構消費市場、傳播渠道等,才能更好地運用新媒體。

  營造健康的互聯網環境,離不開相關部門的監督和管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副處長向軍說,網絡監管必不可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下一步會加大網絡交易違法行為的查處、加強網絡交易監管監測平台的建設,並且要加強對短視頻、微信平台交易的研究,加大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