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11期

《主播說聯播》:主流媒體新聞語態的新變革

王瓊瑤
2019年11月22日08:56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11期

摘要:主流媒體是我國媒體的中流砥柱,在當前復雜的輿論環境中更應該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新聞聯播》為適應傳媒變革新趨勢,找准新聞傳播新語態,設置了短視頻欄目《主播說聯播》,全方位優化語態,構建全媒體矩陣,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在建設網絡空間中的主流輿論陣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關鍵詞:主流媒體﹔新聞語態﹔變革﹔《主播說聯播》

由央視新聞新媒體中心推出的《主播說聯播》欄目頗受年輕觀眾的喜愛,頻頻登上微博熱搜。該欄目是《新聞聯播》開設的特別評論板塊,內容聚焦國際時事,密切關注新聞熱點,借用豎屏短視頻形式,用年輕人喜愛的語言傳遞主流聲音,實現了新聞語態之變、傳播方式之變。截止到2019年8月23日,節目已經刊播了24期。在微博上,《主播說聯播》每期視頻的播放量均在千萬次以上,#主播說聯播#話題閱讀量更是高達7.6億。

一、語態變革:主流媒體引導輿論的創新之舉

新聞語態是新聞報道的話語方式,即採用什麼語氣、態度和形式來報道①。新聞語態決定著傳播效果,也決定著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效果。后真相時代,主流媒體的公信力下降,輿論引導效果不佳,主要表現為與新技術融合不夠,輿論引導渠道不暢,內容對公眾缺乏吸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新形勢下,如何創新新聞語態,在新媒體夾擊中贏得受眾的關注,更好地引導輿論,壯大主流輿論的影響力,是主流媒體亟需解決的問題。

作為主流媒體的代表,《新聞聯播》在適應傳媒變革新趨勢、找准新聞傳播新語態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2011年國慶節前,《新聞聯播》播音員親切地向觀眾問候:“十一黃金周祝您玩得開心。”2014年1月1日的《新聞聯播》浪漫結尾:“朋友們都在說,2013就是愛你一生,2014 就是愛你一世。那就讓《新聞聯播》和您一起傳承著一生一世的愛和正能量吧!”2019年7月29日《新聞聯播》又開設了豎屏短視頻節目《主播說聯播》,通俗而不失格調,幽默而不失內涵,實現了與年輕觀眾的溝通對話,鞏固和提高了主流媒體的引導力和傳播力。這是《新聞聯播》在引導輿論邁出的驚喜一步,引領新一輪新聞評論的語態革新,也給其他傳統媒體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二、接地氣:官話民說,硬話軟說,全方位優化語態

《主播說聯播》不僅在新聞主題、報道方式、敘述視角各方面有一定突破,在節目的文本、播報、聲效語態方面也有所創新。

(一)文本語態呈現出通俗化、口語化、年輕化的特點

主播們妙語連珠、金句頻出,網絡流行語的使用得心應手。例如,海霞用“日韓互刪好友,拉黑了對方”形容日韓關系﹔康輝提醒國泰航空“No zuo no die”﹔剛強使用飯圈常用的應援語言評價網友及世界各地的中國留學生對待亂港分子的行為:“有他們在,‘阿中哥’一定會成為這世界上最靚的仔!”

在發表國際銳評的時候,主播們言辭犀利、一針見血,調侃中帶著態度。針對美國的一系列荒唐行為,康輝連懟1分鐘:“懟得你灰頭土臉,懟得你啞口無言。而且懟的時候,我們始終氣定神閑。”郭志堅對亂港分子及干涉香港事務的美國發出拷問:“今天立秋,到了秋天后該辦啥事呢?想想看吧。”

(二)播音語態富有感染力、個性化

一直以來,“聯播腔”是公認的主流語態,字正腔圓、義正詞嚴和威勢庄重是其基本風格②。在《主播說聯播》中,《新聞聯播》的主持人悉數登場,化身為銳評主播,在播報中一改嚴肅的播音腔,融入個人的氣質和個性,使用觀眾喜愛的口語表達,並以真誠、平和的態度解讀熱點時事。用三個詞概括則是鮮活、幽默、有趣,網友評價:親民、可愛、自然、隨和。

(三)聲效語態營造環境氣氛,引發情感上的共鳴

在傳統的電視新聞節目中,為了體現新聞的客觀真實,除了同期聲和現場聲,一般很少使用背景音樂③。而融媒體時代,新聞短視頻的制作沒有嚴格限制,將契合主題的背景音樂融入於畫面中,更好地調節了氣氛,增強了主播們的情感表達。

主播李梓萌在講述她和國旗的故事時,背景音樂是抒情的輕音樂,起到了很好的情緒渲染作用,隨著她動情的講述,觀眾被帶入到故事情境之中。而歐陽夏丹笑懟台灣節目中稱大陸吃不起榨菜的言論時,配的是滑稽的音樂,凸顯言論的荒唐可笑。全球各地留學生自發集會,高舉五星紅旗,面對“港獨”人士齊唱歌曲《過火》,《主播說聯播》中剛強便正告亂港分子:“有些人最近折騰得太《過火》,居然現在還沒有到《夢醒時分》。”此時響起的背景音樂是張信哲的《過火》:“怎麼忍心怪你犯了錯,是我給你自由過了火……”應情又應景。

三、多平台:構建全媒體平台矩陣,達到“刷屏”之效

《主播說聯播》使用當下最流行的豎屏短視頻形式,每期視頻時長約1分鐘,每晚在央視新聞的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的官方賬號播出。經過社交媒體的發酵,各大媒體之間相互推送,騰訊、愛奇藝、優酷等商業視頻網站爭先轉載,形成媒體聯動、融合傳播的新格局。

(一)全網形成關注熱潮,達到“刷屏”之效

截至2019年8月23日,《主播說聯播》在抖音的總播放量達到4497.5萬次,平均每條視頻的點贊數都在10萬以上。其中《新聞聯播的稿子長啥樣?》一期點贊數達到580.5萬,9.5萬多條評論,轉發分享次數達到2萬次。目前微博話題#主播說聯播#已經吸引31.5萬人參與討論。8月16日晚,《新聞聯播》微信公眾號“新聞聯播”上線,第一篇推文《主播說聯播|康輝說國泰航空“no zuo no die” 歐陽夏丹又問了國泰一個問題》閱讀量短時間暴漲到10萬+。

(二)網友參與討論,互動帶動多級傳播

除了熱切地關注,網友們更是積極參與到相關話題的討論中。該節目一改主流媒體往日的嚴肅、威嚴之態,採用幽默的方式傳達積極正面的價值觀。網友在參與微博話題的互動過程中也採用幽默的方式去回應,比如“14億人在線追更,《新聞聯播》越來越好看了”“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看《新聞聯播》”“每天來打開,看《新聞聯播》放飛自我”等。在年輕人聚集的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站上,網友們甚至自發剪輯節目精彩片段上傳分享。

四、結語

《主播說聯播》用一種更加平凡接地氣的方式,契合了當下觀眾對主流媒體的期待,拉近了與年輕觀眾的距離,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從小的方面來說,這是《新聞聯播》轉型中的一次有意義的探索﹔往大了說,這是《新聞聯播》發揮“領頭羊”作用,給其他主流媒體當表率、做示范。

融媒體時代,創新才能創造生命力,創新意味著變化萬千,創新意味著推陳出新④。傳統媒體隻有順應新的趨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但是創新不能忘記初心。正如朱廣權所說的:“幽默不能失分寸,創新不能離主流。”一定要在保証真實性、准確性、嚴肅性的前提下,去做一些發揮和找一些自己的空間,如果沒邊兒,那就不叫創新,叫“車禍現場”了⑤。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開發應用,媒介環境更加紛繁復雜,傳統媒體如何適應新時代語境仍是一個長久的命題。在這種情況下,主流媒體需要承擔自己的責任,秉承專業主義的態度,創新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生產更為優質的內容,用更加客觀公正的立場,牢牢把握輿論的主導權。

注釋:

①張詩婷.社交媒體時代電視新聞語態的新發展[J].青年記者,2018(32):68-69.

②謝金華.淺析電視新聞創新“說話方式”的路徑[J].新聞研究導刊,2014(01):67-69.

③徐曉輝.融媒體時代軍事電視新聞語態優化探析[J].軍事記者,2019(07).

④欒軼玫,融媒體時代的紙媒創新:打通與共融是關鍵[N].中國青年報,2009-07-27.

⑤央視段子手朱廣權:新聞可以“高”,但不能“冷”[EB/OL] . 騰訊娛樂,2017-02-21.https://ent.qq.com/a/20170221/005991.htm.

(作者單位: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