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0期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現狀與建議探究

——以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為例

胡錦輝
2019年11月25日11: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長安大學 文學藝術與傳播學院,陝西 西安 710064)

摘要: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傳統媒體在傳播方式、傳播內容、傳播效果等方面已經越來越不能滿足人們生活的需要,為了順應時代要求,更好的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縣級媒體立足傳統媒體,借力新興媒體,實現全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終端以及微博、微信、社交自媒體全覆蓋的傳播格局已成為一項重要的國家戰略要求。根據中央要求,我國將於2020年底基本完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覆蓋。本文通過對西安市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實地調研,在分析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建設成功做法的基礎上,提出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堅持的幾點原則,為其他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提供借鑒。

關鍵詞:縣級融媒體中心﹔現狀﹔亮點﹔建議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0-0000-02

一、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現狀

根據中央、省、市關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部署安排,藍田縣政府整合縣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等媒體資源,融合電視、廣播、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新聞客戶端,接收縣政府網、縣網信辦宣傳職能,於2018年8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了西安市第一家、陝西省第二家縣級融媒體中心[1]。藍田縣融媒體中心通過媒體資源整合、人力資源優化,實現了集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網頁等內容的採、編、發功能於一身。

藍田縣融媒體中心成立后,按照“一省一朵雲”的要求, 在陝西廣播電視網絡公司“秦嶺雲”平台上搭建藍田縣融媒體生產調度指揮中心系統。引進由中宣部推廣的“輕快雲”融媒體工作平台, 以新聞產品融合雲平台為主體,建設智慧藍田手機台APP。建成 “愛藍田”手機客戶端,實現用戶隨時隨地收看、收聽國內外大事件, 聽到中央、省、市和縣委縣政府的聲音。目前,藍田“愛藍田”APP客戶端月訪問閱讀量近40萬次。

為構建宣傳工作大格局,提升藍田對外宣傳工作力度 ,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受邀進駐新華社現場雲平台、央視新聞+融媒體平台和陝西電視台融媒體矩陣﹔建成藍田縣黨建融媒體中心、訪談綜合直播室、名師工作室融媒課堂網絡直播室、脫貧及文創產品網絡直播室,建成融媒體+政務+服務的模式。與此同時建立新媒體聯盟工作室,吸收藍田當地政務新媒體和縣內有廣泛影響的社會自媒體進入縣融媒體中心,實現社會自媒體平台相互融合。

二、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的主要亮點

2.1徹底理順媒體管理歸屬問題。

藍田縣委堅持以黨管媒體為原則,牢牢掌握對宣傳陣地的領導權、主動權,組建的藍田縣融媒體中心是中共藍田縣委直屬正科級事業單位,劃歸縣委宣傳部管理。

2.2開創“三用四融合”建設原則。

藍田縣在建設融媒體中心的過程中從實際出發,縣深改組會議提出“三用四融合”的建設原則。第一,就是要管用,要堅持黨管媒體的意識形態,牢牢把握住黨管媒體的管理權、話語權、主動權[2]。第二,實用,要從藍田實際情況出發,立足於藍田的自然條件,歷史人文,走出一條適合藍田的路徑。第三,夠用,不貪大求全,要求真務實,做到量力而為和盡力而為,四個融合,做到人員機構大融合、體制機制大融合、新聞產品大融合、媒體力量大融合。

2.3持續發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在藍田融媒1.0版本建設的基礎上,完善和細化正在運行的2.0版本,升級建設3.0版本,豐富和完善融媒建設服務功能。堅持守正創新,大融合,打造宣傳一面旗﹔大聯合,打造聚音萬花筒﹔大展現,打造藍田會客廳,將藍田縣融媒體中心建設成弘揚藍田文化的“留聲機”、講好藍田故事的“萬花筒”、展示藍田形象的“大舞台”、傳遞藍田聲音的“放大器”。

三、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的建議

目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全國范圍內已經鋪開,建設模式基本上是在整合縣域內廣播、電視、報紙、網站等傳統媒體資源的基礎進行的。筆者通過對藍田縣融媒體中心的調研分析,認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融合要從“相加”轉化為“相融”,真正實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目標,必須堅持以下原則:

3.1 堅持以“內容為王”,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世界著名的維亞康姆公司總裁薩默.雷石東認為“傳媒企業的基石必須而且絕對必須是內容,內容就是一切”[3]。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用戶越來越親睞具有高質量的內容,內容取勝是融媒體事業可持續發展的最重要的法寶。因此,縣級融媒體中心要堅持“內容為王”,著力解決內容同質化嚴重、原創性較少等問題。一方面要把中央媒體、省市媒體、社會自媒體和用戶生產的內容匯聚整合。另一方面要開發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創性內容,滿足群眾多層次的需求。第三方面要結合縣域特點提供就醫、就業、種植、養殖、農產品銷售、旅游休閑等豐富的服務內容,讓融媒體成為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通過內容的創新,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4]。

3.2堅持“移動優先”,提升終端用戶市場份額。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2018年我國手機網民達到7.88億戶,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為98.3%,用戶以手機為終端獲取信息已成為首選[5]。因此,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要打通媒體宣傳服務最后一公裡,讓黨中央、省委、市委、縣委的聲音,服務群眾的信息最便捷傳遞到位,“移動優先”是最行之有效的手段。縣級融媒體中心要借助黨委、政府的力量號召各部門、各單位積極推廣使用移動客戶端,通過鎮(街辦)、社區、村(組)的宣傳提升群眾對移動客戶端的知曉率和使用率,擴大移動客戶端在縣域內傳播的覆蓋面,要圍繞基層群眾的需求,細化、充實“融媒+政務+服務”內容,

3.3堅持“人才優先”戰略,不斷改善選人、育人、用人機制。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媒體產品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多樣化的傳播渠道要求媒體從業人員具有全媒體的專業素養。由於受地域發展平台的限制,縣級融媒體中心對人才的吸引力有限,人才隊伍穩定性不高,人才緊缺已成為制約縣級融媒體發展的重要因素。縣級融媒體中心可從福利待遇、未來發展規劃等多方面制定相關政策,增加對人才的吸引力,穩定人才隊伍,推動縣級融媒體的蓬勃發展。

3.4堅持採編經營兩分開,積極探索市場化經營方式,提升“造血”能力。

縣級融媒體中心是縣委直屬事業單位,政府財政資金保証運轉的基本開支,資金支持不足是影響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重要因素。縣級融媒體中心要爭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堅持採編經營兩分開,不斷拓寬服務渠道,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前提下,積極探索市場化經營方式,整合具有縣域特色的資源,拓展服務項目,不斷增強自我“造血”功能。

參考文獻:

[1]本刊評論員.全力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J].新聞窗,2018(5):1.

[2]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EB/OL].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2016-02-20.

[3]高貴武,劉娟.內容依舊為王:融合背景下的媒體發展之道[J].電視研究,2015(4):27-30.

[4] 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EB/OL].新華社,2018-08-23.

[5]中國無線電管理年度報告(2018年)[R].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國家無線電辦公室),2019-03-26.

(作者簡介:胡錦輝,男, 長安大學文學藝術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與傳播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