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0期

對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制作與傳播路徑探討

趙家耀
2019年11月25日11: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 武漢 430073)

摘要:新媒體環境下,人們觸媒習慣發生了變化,短視頻作為新媒體形式與新傳播方法,成為了人們交流互動的重要途徑。本文簡要介紹了新媒體與短視頻,分析了制作短視頻的方法與要點,同時探討了傳播短視頻的有效路徑,希望能夠充分發揮短視頻的作用,提高制作與傳播水平,促進其進一步發展。

關鍵詞:新媒體﹔短視頻制作﹔傳播路徑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0-0000-02

移動設備現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人們使用社交軟件得以實現突破空間的自由交流,短視頻豐富了人們的社交環境,也為人們社交帶來了更多樂趣,運用短視頻進行表達成為了人們闡明個人看法的新途徑,研究新媒體環境下的短視頻制作與傳播對人們更好地運用短視頻具有現實意義。

一、新媒體與短視頻概述

(一)新媒體概述

新媒體是指依托於網絡技術、數字技術,通過寬帶局域網、衛星等途徑和手機、計算機等終端為客戶提供娛樂服務的傳播形式。新媒體兼具傳統媒體、網絡媒體、數字電視等媒體形式的眾多優勢。它能夠滿足人們休閑娛樂需求,它的發展為短視頻發展、傳播創造了環境。另外,新媒體也是一種高效社交工具,以短視頻為例,它能夠將受眾與傳播者快速聯系起來,同時還能夠發布一些具有娛樂性、實用性的信息[1]。

(二)短視頻概述

短視頻是指依托於互聯網新媒體傳播的短片視頻,短視頻時長1分鐘左右,是一種兼具宣傳、娛樂、咨詢等多功能的社交方式。短視頻與傳統社交方式相比因其包含文字、圖片等內容,其更加生動形象。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網絡傳播漸漸顯現出優勢,人們使用簡易拍攝設備能夠隨時制作短視頻,短視頻快速發展起來,並逐漸被人們認可,隨著出現了眾多網紅。短視頻從平民化走上專業化發展道路。例如,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等平台相繼走進制作與傳播短視頻的隊伍中,利用短視頻挖掘人才、客戶,以提升流量。

二、基於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制作方法的分析

(一)關於短視頻主題

以新浪微博短視頻為例,“梨視頻”、“二更”等是標志性的短視頻品牌,受眾廣泛,比如說“艾克裡裡”在平台中於短時間內就成為了一名網紅博主。通過對成功短視頻的分析發現,他們制作的短視頻內容不論風格如何,傳播手段如何,所選取的多為能夠引起人們共鳴的話題,包括具體案例、熱門事件等,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均可能碰到。這些視頻博主會運用獨到的方式,借助自己創意性的思想、語言,闡述事件及其背后思想,直接影響人們的看法。可以說,這是短視頻成功的原因之一。從另一種角度看,短視頻之所以成功關鍵在於“用心”,在網絡社交軟件起初時,短視頻內容以“心靈雞湯”為主,例如,青春理想、勵志奮斗等,但對於目前短視頻應用主體90后、00后來說,許多故事被大家熟知,再難以產生強烈的沖擊。因此,在短視頻制作方面,想要發揮主題的作用,應當關注時代前沿、熱點與敏感話題,通過用心設計主題、編寫語言、制作內容,抓取受眾眼球,讓自己制作的短視頻脫穎而出。

(二)關於短視頻剪輯

短視頻制作與電視電影制作的最大不同是,要求與約束較少。例如,制作電視專題需要採取解說詞結合採訪的方式,逐步推進電視內容,短視頻制作以明確、快速吸引受眾為主,崇尚快速進展內容。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時間較短,具有“短、快、精”的特點,制作周期短,內容豐富。基於此,剪輯優勢更加明顯。從設備角度來看,1080P與4K的廣泛使用提高了人們對清晰度的要求,設備價格區間處於2到4萬元之間的單反,例如,鬆下GH5、佳能5D4等,不但像素高,還具有4K清晰度,其色彩寬容度也十分高。應用這些設備,制作短視頻的后期剪輯方面,可操作性更強。以電影預告片為例,在30秒、2分鐘不等的時間內電影預告片內容包含了最精彩的鏡頭、最有懸念的台詞,這均需依賴后期剪輯。短視頻剪輯亦然,通過精細剪輯前15到30秒,以吸引受眾,凝聚受眾的目光,並配以優美的背景音樂。再比如,以宣傳人物訪談節目為目的,剪輯師將人物精彩的話語拼接到一起,留有懸念,以吸引受眾,激發受眾的好奇心。

(三)關於短視頻制作流程

新媒體環境下,制作技術、制作設備均較多,在制作短視頻時應當遵循一定的制作流程,不規范的制作容易導致視頻缺幀、清晰度下降,影響播放效果。第一,素材准備階段,制作者應當結合主題收集、處理素材,可以收集AVI、WAV等文件,JPG、BMP等靜態圖像,並將自己認為低品質的素材刪除,高品質的素材導入視頻中,注意掌握首幀與末幀之間的剪切度。第二,畫面編輯階段,制作者應當靈活運用新媒體軟件,提高畫面的整體感、播放流暢度,同時添加特效,若有需要可以使用網絡素材重組畫面結構,以使其符合受眾品味。第三,聲音處理階段,制作者可以將音量、效果等與計算機相連,使用計算機處理聲音,降低處理難度,提高視頻制作效率。第四,制作結束后,制作者可以將短視頻放置到剪輯窗口中檢驗播放效果,再進行完善,最終形成高品質視頻[2]。

三、基於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傳播路徑的分析

(一)精細編制短視頻內容

編制短視頻內容首先應當精准定位,可以通過分析受眾進行,目前,短視頻媒體數量、規模均處於上升發展階段,隨著網絡技術的升級更新、網紅的出現短視頻走向專業化發展的道路,短視頻市場也具有了差異化、細分化的特點,短視頻平台自身有所定位,內容主題面向的群體也有不同,因此,在編制內容時,應當結合平台特點與主題,例如,抖音平台以20到29歲用戶為主體,該群體對音樂、舞蹈等極富熱情,具有最求獨特、新潮的特點。在抖音平台傳播短視頻應當以編制新潮舞蹈、二次創作為主要內容,配以電音,以吸引20到29歲的抖音用戶群體。就短視頻內容本身而言,在短視頻泛娛樂化發展下,“內容為王”特點,內容固化、單一隻會被時代淘汰,想要實現短視頻的有效持續傳播,需要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創新內容,新穎、高質的內容是提高短視頻傳播頻率的關鍵。此外,現階段受眾對短視頻具有垂直化需求,通過借助舊元素,融合新內容,突破單一娛樂性,通過精良制作,展現價值內容,也是推進短視頻傳播的重要路徑。

(二)探索推行跨平台傳播

短視頻想要持續發展、傳播離不開技術支持,技術的更新換代也對短視頻傳播造成了一定的風險,例如,替代風險、模仿風險等。為此就需要不斷進行傳播技術創新,在保障質量的同時,通過探索各個平台功能,選擇具有特色、個人化服務的平台傳播視頻,同時綜合應用平台優勢,以提升視頻活力。具體來講,短視頻平台主要功能有觀看與發布。從橫向的角度來看,短視頻平台處於優化發展中,其內容、功能不斷完善與改良,能夠為制作者、受眾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從縱向的角度來看,短視頻平台呈現出垂直發展的趨勢,其上下游業務增多,在視頻內容、分發等環節都附加了更多的價值,延長了視頻壽命。平台發布的短視頻側重不同,用戶需要下載APP進行比較、觀看。對於純瀏覽用戶來講,在不同平台觀看短視頻與觀看電視切換頻道類似,但是對於制作者來講,用戶想要在不同平台發布短視頻需要進行重復操作,為了提高此類用戶短視頻傳播效率,可以借助跨平台傳播工具,將內容同時分發到不同平台。跨平台傳播面向最廣泛的受眾群體,具有單一性傳播不可比擬的優勢,短視頻平台方亦應當探索開發為用戶提供跨平台觀看、發布等功能,提高用戶體驗感,促進平台發展[3]。

(三)整合短視頻營銷資源

目前,短視頻種類繁多,可以將相同種類的短視頻進行統一處理,採用靈活組合、編排的方式將同種短視頻進行整合,運用多種傳播手段,營銷策略開展傳播活動。例如,就某一種類的短視頻編制一個話題,吸引受眾參與話題討論,並適當延伸話題,以引導更多用戶制作短視頻,提供更多熱點話題,以提升流量。另外,還可以在社交軟件頁面播放短視頻集合預告,激發受眾觀看欲望,同時開創博主與粉絲之間的互動渠道,提高播放量,更好地傳播視頻。

總結:總而言之,在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為人們社交提供了無限可能,漸漸成為了廣受人們喜愛的信息傳播方式。現階段,短視頻還處於發展初期階段,需要不斷探索實踐制作高品質短視頻的方法,以滿足用戶需求,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在創新制作方法、運用先進制作技術、開發傳播途徑,以促使其全新發展。

參考文獻:

[1]寧熹.新媒體環境下短視頻制作與傳播路徑研究[J].傳媒論壇,2018,1(23):27+30.

[2]劉文穎,張競恆,黃潔如.新媒體短視頻的精細化制作[J].新聞前哨,2018(7):49-50.

[3]覃廣華.新媒體環境下的短視頻制作及傳播探析[J].電視指南,2018(5):146. 

(作者簡介:趙家耀,女,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電影學影像專業,主要從事電影學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