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2部賀歲片定檔 葛大爺《兩隻老虎》打頭陣

2019年11月26日06: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部賀歲片定檔 葛大爺打頭陣

  2019年的電影市場已經進入收官階段。截至目前,年度票房累計已突破582億,最終趕超2018年609.76億成績幾乎已無懸念。

  雖然這些年來,春節檔已經超越了年末賀歲檔成為了最受歡迎的檔期,但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據北京青年報記者統計,至少將有12部重量級影片接連出場,甚至出現了同台打擂的激烈狀況。

  葛優和007同時起跑

  最先登場的一組就是趙薇、葛優、喬杉出演的《兩隻老虎》、007丹尼爾·克雷格和“美國隊長”聯袂的《利刃出鞘》以及盧庚戌歌曲IP改編電影《一生有你》。三部影片都是11月29日同時起跑。

  有葛大爺助陣的《兩隻老虎》人緣不淺,影片講述的是一個低配綁匪遇上極品人質,沒想到綁架不成,反被葛優飾演的人質利誘,一路上互相嫌棄又惺惺相惜而引發的故事。

  《兩隻老虎》的強勁對手是《利刃出鞘》。該片圍繞克雷格飾演的偵探偵破神秘凶案展開,風格類似阿加莎·克裡斯蒂式經典探案。由於“007”丹尼爾·克雷格和“美國隊長”克裡斯·埃文斯的參演,該片備受網友的關注,收獲了年度必看認証的今年十佳影片之一。

  盧庚戌的《一生有你》改編自經典同名歌曲,講述了水木大學建筑系男生歐洋與外語系女生方瑤的一段校園愛情故事,將為銀幕帶來一段懷舊感的青春氣息。

  胡歌首度進軍賀歲檔

  12月6日,將有三部重要影片要在同一天飆戲:胡歌、桂綸鎂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湯唯、雷佳音主演的《吹哨人》和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星際探索》。

  《南方車站的聚會》帶著刁一男導演獨特的作者電影氣息,在犯罪片的類型下拓展著對於人性、社會現實的刻畫。胡歌在其中的演技不同於之前的任何作品,可謂是一次很有新鮮感的嘗試。

  薛曉路導演的《吹哨人》也是一部懸疑犯罪片,由看似浪漫的愛情步入了罪惡的陷阱,演繹了一場橫跨三大洲的極致追擊。

  《星際探索》中,影星布拉德·皮特飾演一名輕度自閉的航天工程師羅伊,故事講述了他飛越太陽系,找到父親,並查清父親20年前任務失敗的原因。

  12月7日,婁燁導演、鞏俐和趙又廷出演的《蘭心大劇院》上映。該片此前在戛納電影節上亮相很受關注,講述了一個以珍珠港事件爆發前夕為背景的東方諜戰傳奇故事。

  12月12日電影《半個喜劇》和13日的《唐頓庄園》碰撞在了一起。《半個喜劇》由《驢得水》原班人馬打造,講述三位年輕人為平衡愛情、友情、親情之間的關系而發生的故事。它的對手《唐頓庄園》擁有強大的劇迷擁躉,講述了英國上層貴族與仆人們身上的人間百態的故事。

  甄子丹“葉問”IP出終篇

  12月20日,馮小剛導演的《隻有芸知道》和甄子丹的《葉問4》上映。《隻有芸知道》改編自馮小剛摯友的真實愛情經歷,《葉問4》是《葉問》系列的終篇,甄子丹將繼續演繹葉問的傳奇故事。

  在《隻有芸知道》《葉問4》充分釋放了市場空間之后,12月29日,李少紅任總監制兼總導演、常曉陽任導演的戰爭電影《解放:終局營救》上映。該片由鐘漢良、周一圍主演,講述了平津戰役末期,解放軍炮兵連長蔡興福與有正義感的國民黨軍需官姚哲臨時組隊,為了所有人的解放,與敵人同歸於盡,解救孩子的感人故事。

  文藝彈

  自我修復后 賀歲檔風格變多了

  傳統的賀歲檔是指舊年末新年初的這段檔期。在其輝煌時期,張藝謀、姜文、馮小剛、徐克、周星馳都曾經笑傲一方,賀歲檔一度佔據全年票房三分之一的江山。回看多年前媒體對賀歲檔的報道,多是電影院因為片子太多而痛並快樂著,為避免發生“踩踏”,甚至會出現幾部大片調檔的情況。

  但這幾年來,賀歲檔的票房效應明顯式微。個中原因,一方面是賀歲檔長期以來的主打作品以大片為主,所謂的“大唐盛世” “奇幻武俠”無法直接回應中國觀眾的內心渴望﹔另一方面是2018年經歷了電影市場的整體整頓,電影人持觀望心態,致使去年的年末檔期重量級影片集體缺席。去年賀歲檔的冷卻意味著觀眾的審美正偏向於扎根生活的作品,這也逼迫電影人調換電影風格。此后的一年,現實主義題材的《我不是藥神》《少年的你》引發了觀眾巨大的共鳴﹔新主流商業大片《紅海行動》《中國機長》讓觀眾感到震撼。從去年的集體冷卻到今年12部影片齊聚,讓人看到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快速修復能力。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賀歲檔風格變得多樣:卷土重來的馮小剛,帶來的不是喜劇而是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南方車站的聚會》帶著濃厚作者氣息的電影,拓寬著犯罪片的類型﹔葛大爺也換了新的搭檔,與趙薇、喬杉合演《兩隻老虎》,以荒誕風格重出江湖。賀歲檔的重新活躍與風格多樣,意味著中國電影人正在用自己的探索和嘗試給年末的賀歲檔輸入新鮮血液,也說明了中國電影市場的蓬勃生命力。從更寬廣的意義上講,中國電影真正的寶礦並非藏匿於某一個檔期中,而是在電影當中。

  相關新聞

  3部大片扎堆春節檔 導演們坦言壓力很大

  “中國電影的新商業大片時代”新浪潮論壇日前在剛剛閉幕的金雞百花電影節上舉行,張一白導演擔任主持,與陳可辛、徐崢、陳思誠三位導演暢談“大片”未來。巧合的是,陳可辛的《中國女排》、徐崢的《囧媽》和陳思誠的《唐人街探案3》,都定在大年初一上映。春節檔如今競爭越來越激烈,三位導演坦言壓力很大。

  徐崢說大年初一的檔期要考慮的元素太多了,“甚至還得考慮到發布會的日子是不是撞期,我們不想有任何惡性競爭。”徐崢表示,“從創作者的角度來講,還是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內容本體上,內容好了放在什麼檔期都會好。”

  陳思誠認為很多東西是機緣,“我們是最早定檔的——《唐人街探案2》上映時就說了‘兩年以后的春節見’,‘ 唐探’具備很強烈的合家歡屬性,適合春節。”第一次進入春節檔的陳可辛笑著說,覺得很怕,“市場可能就那麼大,觀眾就看那麼幾部電影。”

  盡管競爭激烈,但陳可辛、徐崢、陳思誠均表示,彼此期待對方的電影,不會互黑。 有趣的是,三位導演還互相了解了一下片長問題。陳思誠透露,《唐人街探案3》現在是139分鐘,徐崢說《囧媽》時長在兩個小時之內,陳可辛則表示《中國女排》定為138分鐘,自己第二天一大早回去就繼續剪。(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劉江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