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英雄"的冬天里藏着春天

牛春梅
2019年12月27日07: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的冬天里藏着春天

12月25日,导演冯小刚为新片《只有芸知道》上映四天票房过亿元发了一条微博,感慨“英雄老矣”的他,与前些年鏖战微博的“小钢炮”相比,令人心生感慨。

微博里的冯小刚变得平和,即使新片票房不够好,仍对买票进影院的250万观众心怀感激。记得前几年,他在影片上映遇到问题时,总会怼同行、怼观众、怼影评人。其实,他当时的愤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曾经站在金字塔尖,开拓了国内贺岁电影先河,是电影市场中游刃有余的常胜英雄,忽然发现一切不再在掌握之中,恐慌、急躁都是难免的。

“六十而耳顺”,眼看就62岁的冯小刚显然从岁月中学习了智慧,对待批评、质疑有了承受的能力,如今才能说出“看完电影,有嫌慢的,平的,淡的,看不下去的,您花了钱,骂几句出出气都应该。这是人之常情。”

冯小刚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是2004年的《天下无贼》,在那时这样的成绩是值得大庆特庆的,但如今全年总票房已经600多亿元,票房最高的影片能达到50多亿元,正如冯小刚所说“已是20亿起步,不过30亿都不好意思庆功。”在这样的日子里,《只有芸知道》四天1亿元的成绩的确显得有些尴尬。

应该说冯小刚的影片更具城市气质,无论是早年的贺岁片还是这几年的《芳华》《只有芸知道》,都有一定的观影门槛,目标受众多在一二线城市。但这十几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突飞猛进的背后,是三四线城市甚至小县城电影市场的崛起,电影受众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导致许多大导演们折戟沉沙,反而是像“前任”系列这样的影片票房动辄能够达到十几亿元。

不过,在这昔日常胜英雄落寞的冬天里,我们应该能看到春天的影子。电影受众不再只局限于一二线城市,让电影市场有了巨大的容量,也有了更多机会,更多空间。冯小刚也许觉得冷,但更多的人会觉得春天来了。要是把时间拨回十几年前,你很难想象饺子、郭帆这样的年轻导演居然能够创造影史纪录。这也意味着中国电影有了更多机会,更多希望。

记得在一次访谈中,冯小刚称,自己若能像李翰祥导演那样在片场死去也是幸福的。我想,他如果继续坚持,在这样充满更多可能性的市场里,会再次迎来自己的春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