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走進清華校園 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

王澍彬
2019年11月26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

  第二十個記者節前夕,由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主辦的“金台書聲”讀書會走進清華園,邀請人民日報總編室團隊與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同上一堂課,分享黨報夜班編輯的故事,解碼全彩印時代的人民日報。新時代人民日報守正創新、融合發展的孜孜探索,新時代黨報人見証時代、推動實踐的奮斗姿態,深深感染了清華大學學生,課堂上互動不斷。

  “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今年1月25日,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集體學習。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外交流合作部推出“人民日報進校園、進央企、進部委”(簡稱“三進”)系列活動,以“金台書聲”讀書會的形式,邀請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讀者一起,深讀黨報,深讀時代,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

  今年1月1日起,人民日報再次改版,全部版面彩色印刷。本期讀書會以“黨報守夜人對話清華園”為題,總編室青年編輯結合守正創新實踐探索,分享心得體會。社會版主編李智勇結合“聲音”“政策解讀”“求証”“民生觀”等中國新聞獎名專欄,解析如何擦亮版面的眼睛。要聞一版編輯張曄分享了重大活動、重要節點黨報頭版的幕后故事。要聞二版編輯黃超圍繞版面圖片選用,展示“最美大片哪裡來”的創新實踐。

  “三進”關鍵是走深走實。活動精心設置議題、選取落點、組織實施,將走進清華園的實踐場景鎖定新聞與傳播學院本科生的一堂課。臨近結束,當課堂上響起人民日報總編室團隊自己創作、朗誦的長詩《我就是那個奔跑追夢的人——夜班編輯的漫筆》,教室裡響起熱烈的掌聲,黨報人的堅守、創造,奉獻、追求,贏得深深共鳴,讓不少清華學子濕了眼眶。

  一起聽完課后,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向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贈送了2019年1月1日改版后的當日人民日報樣報,向清華大學學生報《清新時報》贈送了人民日報創刊號樣報。收到樣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四學生、《清新時報》總編輯黃思南非常激動:“這份來自黨報的珍貴禮物,必將激勵著我們努力學習,追尋新聞人的初心,始終與時代同行。”

  “走進”只是開始。在第二天進行的課堂反饋意見征集活動中,學生們踴躍給出坦誠而真切的回答,既包含對人民日報的新認識、新理解,也包含對進一步辦好人民日報的新思考、新期許。

  接下來,人民日報交流活動還將進機關、進部隊,進工廠、進農村,進地方、進社區,促進“擴大三個覆蓋”落實落細,助推“三個作用”有效有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