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婦女》走過80年 在這裡遇見中國故事女主角

李雪昆
2019年11月26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婦女》走過80年在這裡,遇見中國故事女主角

她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本全國性婦女刊物,她是全國婦聯機關刊,如今,她已走過80年光輝歲月……

“穿越80年歷史長河,《中國婦女》雜志迄今出版近千期,發行總量超過兩億冊。翻閱飽經滄桑巨變的一本本雜志,中國婦女解放運動波瀾壯闊的時代洪流奔涌在字裡行間,中國婦女事業發展步步鏗鏘的時代足跡歷歷在目,近千個封面濃縮了半邊天時代嬗變的壯麗圖鑒。”在日前舉行的《中國婦女》創刊80周年主題活動上,中國婦女雜志社總編輯高博燕這樣說道。

構筑半邊天的時代群像

80年,999期雜志,一代又一代的編刊人,一代又一代的讀者……翻開一本本或年代久遠紙張泛黃、或出版不久色彩繽紛的雜志,仿佛翻開一卷中國婦女運動的鮮活歷史,一部中國婦女事業發展的宏偉華章。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中國婦女》1939年創刊於抗戰烽火中的延安窯洞,她凝結著黨對婦女事業的高度重視和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厚寄望。毛澤東同志兩次親題刊名,並為創刊賀詩:“男女並駕,如日東方……”不同歷史時期黨和國家領導人、歷任婦聯領導等都曾在該刊發表過振聾發聵、影響深遠的經典篇章。紅色基因與生俱來,一代代辦刊人接續奮斗,在黨的旗幟指引下,在全國婦聯正確領導下,《中國婦女》成為團結動員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強輿論陣地和戰斗堡壘。

可以說,在不同年代發展過程中,《中國婦女》講述中國婦女的奮斗故事,構筑壯麗半邊天的時代群像,激勵了一代代婦女把個人理想融入黨和國家發展的時代大潮,彰顯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奇跡中半邊天的磅礡偉力。

特色專欄關注時代主題

“在這本雜志裡,你可以遇見中國故事的女主角。《中國婦女》就是要打造勵志的范本、成長的藍本、快樂的樣本。”高博燕進一步說道,為了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浸潤融匯於內容之中,《中國婦女》開設了很多特色專欄,關注婦女事業發展的時代主題,聚焦社會熱點、難點、痛點,找到雜志觀察、解讀、研判、引領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比如《封面人物》《共和國女兒風採》《職場榜樣》等專欄,已成為典型引領的風向標,打造新時代女性的光榮榜。報道各行各業中有建樹、有影響、有創新、有特色的女性奮斗故事,報道女性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發揮的獨特作用,分享職場贏家的經驗,彰顯女性建功新時代的新作為。

而《熱象冷觀》專欄,每期邀請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領域專家,進行典型事例的心理剖析、重點解讀和專家指導,有針對性地深度解析婦女和家庭方面的新情況、新問題,並從不同角度給出理性解決方案,從而提升女性心理成長力,提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結合近年來的文化熱潮,《中國婦女》還特邀蒙曼獨家開設專欄——《曼談:古典詩詞中的女性與家庭》,幫助讀者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弘揚家庭美德和新時代家庭觀。每月專欄文章還制作為音頻節目,用不同載體強化傳播效果。

深度關切女性身心成長,關注女性、家庭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及追求,《談心說理》《生活家》等專欄則為提高女性成功素養、增長生活智慧、提升平衡事業家庭的幸福力,提供思想資源和務實方案。

什麼是“女性的理想與理想的女性”?怎樣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不同年代思考時代課題,聚焦熱點難點,一場場話題討論,一篇篇文章滲透,“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已深入人心,《中國婦女》也成為引領、服務、聯系婦女群眾的溫暖之家,深受讀者喜愛。

融合發展強布局顯亮點

記者看到,作為新時代接力者,該社也積極推動融媒向縱深發展,強化內功,主動轉型,從而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他們正以更開放的思想、更開闊的思維、更創新的方式,強己所長、強己所專、強己所能、強己所優,建設有辨識度、有特色的全媒體新格局,在細化內容設計和媒體形態中,提高品類專業化生產能力和內容質量,深耕特色業態和衍生產品。

《中國婦女》在擴大宣傳半徑,放大主流聲音的過程中,打通刊社旗下系列新媒體平台,聯動N微N端、小程序等新媒體矩陣,強化內容的運營,深度整合開發了《中國婦女:專家來了》微課堂,通過各級各地婦聯姐妹群和讀者群的直播,為婦聯、婦女提供和定制職業規劃、婚姻情感、家庭建設、親子關系、文化素養、心理健康、生活美學等精品課程知識服務,提升女性創享美好生活的智慧和能力。

同時,打造“新時代家庭數據平台”,成為宣傳新時代家庭觀、宣傳全國婦聯“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載體。並且打響了“幗姐”“小婚家”“法小幫”等新媒體品牌和項目,以不同特色,在人生出彩、法律幫助、婚姻家庭等方面,為婦女提供專業、貼心的服務。

此外,利用重要節點,通過微博直播+熱點話題討論擴大影響力。比如世界母乳日,該社配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出“守護母乳力量”主題宣傳活動,引發網民熱議,流量、口碑全面開花,瀏覽量達61萬﹔#守護母乳力量#微博話題閱讀量高達1.1億。在世界微笑日、母親節、國際家庭日等一系列時間節點,利用微信、微博發起“守護家庭的2019個微笑”征集活動。微博話題#母親的微笑#閱讀量達1830.7萬,討論量10.3萬。

結合社會熱點,該社還發起“周六下廚拯救愛”直播活動,觀看人次高達1200萬,點贊量破千萬。微博話題得到網友高度關注,首發第一周便引發1.7億人圍觀,吸引近10萬人次參與討論。全媒體傳播效能的不斷提升強化了“中國婦女”品牌的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