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古裝劇回潮 《慶余年》吸睛能否吸金

鄭蕊
2019年11月27日06:3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裝劇回潮 《慶余年》吸睛能否吸金

  又一部古裝大劇正式定檔。11月26日,已殺青一年有余,有騰訊影業、新麗傳媒等公司擔任出品方的電視劇《慶余年》終於公布播出日期,並通過官方微博宣布將於當日晚間20時上線。然而,近段時間多部古裝劇密集開播,面對包括《從前有座靈劍山》《戀戀江湖》等多部劇集的前后夾擊,有騰訊影業、新麗傳媒聯手保駕的《慶余年》能否拔得頭籌?

  公開資料顯示,電視劇《慶余年》改編自貓膩的同名小說,且原著小說自2007年在起點中文網連載起便熱度較高,不僅連續多個月位居月票榜的前十位,還在2009年9月實現累計獲得1000萬點擊量,2017年,該小說被《2017貓片 胡潤原創文學IP價值榜》收錄,並位列第76位。

  基於原著小說本身的關注度,其背后公司對該劇也有較高的期待。據貓眼專業版顯示,電視劇《慶余年》的出品公司包括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等,同時深藍影視、華娛時代、海南廣播電視總台等公司也是該劇的出品方或聯合出品方。

  背靠騰訊影業、新麗傳媒,再加上原著的熱度,《慶余年》在開播前已吸引一眾目光,但仍不可忽視的是,近段時間多部古裝影視劇已先后上線,如同樣基於知名IP改編的《從前有座靈劍山》,開播以來屢屢登上熱搜,並在貓眼全網熱度榜上多次位居前三位,且已實現10日登上熱度值日冠,此外,《戀戀江湖》、《海棠經雨胭脂透》等劇也已上線,而在未來《三生三世枕上書》等古裝劇也處於待播狀態。前后夾擊之下,《慶余年》也面臨著一定的市場競爭。

  不只是劇集之間的競爭,今年以來古裝劇市場的發展也顯得較為謹慎,除了古裝題材備案數量較2018年減少約一半外,2019年上半年衛視晚間黃金檔播出的328部劇目,古裝劇也僅佔5%。在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看來,近年來古裝劇受到政策調整、市場環境影響,內容審查較以往更加嚴格,對從業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並要在掌握觀眾喜好與題材安全性之間找到平衡,因此影響到相關古裝劇的籌備或播出情況,調檔、撤檔的情況也不斷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慶余年》還關系著新麗傳媒的業績對賭。2018年,新麗傳媒被閱文收購時,曾作出2018-2020年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億元、7億元和9億元的業績承諾。可據財報顯示,2018年新麗傳媒僅實現3.24億元的業績,未能完成當時的承諾,而在2019年上半年,新麗傳媒的淨利潤僅為9550萬元,與全年7億元的業績承諾存在不小的距離,雖然在下半年新麗傳媒有《誅仙Ⅰ》、《諜戰深海之驚蟄》等作品的上映,但《慶余年》也難免會背上一層業績的壓力。

  “從《慶余年》當下的熱度反饋來看,該劇已在觀眾群內實現一定知名度,原著小說的讀者也可視為該劇的一部分受眾,這是《慶余年》現階段掌握的市場優勢。”但曾榮同時也表示,該作品能否在上線后持續保持高熱度目前難以預測,這既與該作品本身的內容質量有關,同時觀眾注意力相對有限也是客觀事實,《慶余年》若要搶佔更多觀眾的注意力便需要帶來更有競爭力的內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