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牢牢掌握全媒體時代意識形態話語權

2019年11月27日06: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掌握全媒體時代意識形態話語權

  第二屆進博會舉辦期間,媒體記者在新聞中心開展形式多樣的報道活動。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我們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全媒體發展以媒介融合為特征,信息傳播突破了傳統的時空尺度,這給我們黨的意識形態話語權建設帶來了機遇和挑戰。我們要主動把握全媒體發展大勢,正確處理好破與立、傳播和接受、用網和治網、國內和國際等關系,厘清邏輯理路,牢牢掌握全媒體時代意識形態話語權。

  1.高位引領與底線堅守:處理好破與立的關系

  在全媒體語境下,國際國內、線上線下、虛擬現實等界限愈益模糊,形成了越來越復雜的大輿論場,網絡往往容易成為錯誤思想傳播的策源地和放大器,大大增加了輿論引導和內容管理的難度。社會越是進步,媒體越是發展,社會思潮越是多樣,就越要重視掌握意識形態領域的話語權。

  准確把握形勢。隨著近年來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意識形態領域局部多元多變的趨勢日益明顯,人們的思想更加活躍,各種思潮多樣雜陳、各種力量競相發聲成為常態。加之受全媒體的傳播催化,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激烈、更加難以辨別。我們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就必須認清西方國家不時在網絡意識形態領域拋出各種論調的真實面目,認清貿易戰、網絡戰等背后的政治斗爭和意識形態角力。

  堅持高位引領。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馬克思主義煥發出永恆的真理光芒。在意識形態領域,我們要堅持高位引領,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以黨的創新理論佔據網絡空間的制高點,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話語權,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強大的思想武器。

  堅守底線。當前,一些錯誤思想觀點特別是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仍然伺機冒頭,妄圖挑戰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攻擊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政治制度、發展道路,竭力爭奪意識形態話語權。我們要有輿論作戰的思維,不斷強化媒體輿論的斗爭意識,提高斗爭藝術和策略,巧用妙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特點,與各類錯誤思潮作斗爭,不斷鞏固網絡意識形態的高地,凝聚起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話語權的強大合力。

  2.全媒格局與精准供給:處理好傳播和接受的關系

  全媒體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傳播生態格局的深刻變化,給主流意識形態的輸出和認同帶來了一些新的挑戰。全媒體平台因其開放、去中心化的屬性,成為各種價值觀念競逐的聚集地和交鋒的重要場所,加之信息的爆炸式、裂變式增長,導致傳統以主流媒體為中心的傳播格局正在發生變化,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相對被弱化和稀釋。全媒體話語的泛娛樂化,一定程度上也消解著主流意識形態的權威性。加強主流意識形態傳播,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要正確處理好輸出和接受的關系。

  實現高質量輸出和高效率接受,是有效開展意識形態教育的關鍵環節。這就需要把握好全媒體發展規律和全媒體背景下受眾的接受認同規律,從供給側和需求側雙向出發,既要建立全媒體立體多樣的現代傳播體系,又要關注受眾群體的分眾化、垂直化特點,注重媒體與受眾的融合,滿足受眾的需求,創新傳播形式、內容、話語方式,實現精准化供給。

  壯大傳播主體。全媒體強調“全員”媒體,即“人人都有麥克風”,做好主流意識形態的輸出工作,要發揮好領導干部、正能量的意見領袖的作用,通過示范引領,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的力量,通過專業引領,將更多人吸收到網絡主流意識形態傳播隊伍中,使他們會傳播、傳得好,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感染力、認可度和實效性。

  精准對接客體。全媒體環境下,不同的受眾群體對信息需求存在明顯的差異。要根據對不同群體的個性需要和接受習慣分析,優化算法,通過定制化的傳播、互動和反饋滿足個體或者群體的需求,切實提高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有效性,牢牢佔領主流意識形態傳播陣地。

  構建立體方式。傳統主流媒體和新興主流媒體之間有效互動,有助於提升輿論引導效果。要發揮好傳統媒體在主流意識形態輸出中的權威優勢,充分利用新興媒體的活力和張力,逐漸形成媒體輿論與網絡輿論的共振,以“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媒體矩陣,推動精准供給。

  3.技術應用與機制優化:處理好用網和治網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媒體技術的發展猶如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技術創新有利於主流意識形態的創新性傳播和深度化輸入﹔另一方面,容易導致系列問題和風險。全媒體背景下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需要處理好用網和治網的關系,努力提高用網治網水平。

  因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明確意識形態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嚴格把握網絡傳播的內容,堅持價值性和真理性的統一,實現技術創新與內容完善的同頻共振、相向而行。

  要探索建設和完善具有高水平高運作能力的輿情預警分析系統,及時發現網絡敏感熱點輿情,不斷提升對網絡事件的研判分析,總結典型輿情傳播規律,妥善處理好意識形態領域復雜綜合的網絡輿情危機。要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強化主流意識形態的正面宣傳效用,營造良好的全媒體生態環境。

  要依法開展全媒體時代網絡空間治理,更加注重運用法治力量、法治手段,建立健全相關網絡法律法規,依法向網絡違法犯罪行為“亮劍”。提高輿論作戰綜合能力,防止和抵御不良意識形態滲透,營造安全文明的網絡環境。

  4.中國話語與全球傳播:處理好國內和國際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掌握全媒體時代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西方國家把持話語霸權、左右世界輿論的情況下,如何使網絡話語由“被動”轉為“主動”,提升主流意識形態網絡話語權的國際影響力,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提升國際話語權,要善於運用網絡媒體和網絡話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價值觀,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不斷提升主流意識形態話語在國際上的認同度。

  開拓國際視野。主動拓展全媒體外延,打造更多立足中國立場、發表中國聲音的外宣媒體,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積極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

  創新話語表達。構建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增強對外傳播話語體系的科學性、話語方式的可接受性、話語傳播途徑的新穎性,化被動為主動,從而有效推進國際傳播。

  加強對外合作。主動參與國際事務,在網絡話語國際傳播進程中,創建多樣化、富有親和力的對話溝通模式,爭取國與國之間平等的對話與交流,爭取更多與我國國際地位相匹配的規則制定權。重視互聯網技術和網絡平台在開展對外交往、對外傳播等方面的作用,創新網絡媒體發展的方式方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作者:陳志勇,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