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慶余年》上線 古裝劇流行"零宣發"突襲開播?

張赫
2019年11月27日07: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鶴唳華亭》《慶余年》《從前有座靈劍山》相繼播出,不代表古裝劇回春

  《慶余年》在殺青一年多后,宣布11月26日與觀眾見面。雖然“零宣發”定檔,但劇粉的熱情並沒有被抹殺,甚至有觀眾直言“期待已久!能播就是勝利了”。

  這並非近期突襲上線的唯一一部古裝劇。11月11日,《從前有座靈劍山》宣布12日播出。

  古裝劇播出“難”,在市場中從未停息﹔2019年秋季檔現實主義霸屏,古裝題材近百日絕跡。此次《慶余年》的播出,似乎為囤貨較多的平台帶來播出的希望。

  秋季檔前,古裝劇加速收官

  2019年8月起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開始下發通知,部署“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工作。據悉,該展播於8月25日啟動,展播活動遴選了86部劇目供全國各級電視台自8月起選購播出。此外,通知要求全國各級電視台嚴把選劇關、內容關、播出關,展播期間不得播出娛樂性較強的古裝劇、偶像劇,確保播出劇目與宣傳期整體氛圍相協調。

  對此,各大衛視積極響應,《在遠方》《光榮時代》《外交風雲》等現實主義獻禮劇陸續登陸秋季檔。據新京報記者觀察,自8月起,包括視頻網站在內的所有平台,確實暫停了古裝劇的排播。張震、倪妮主演的《宸汐緣》於8月16日在愛奇藝收官﹔幾經定、撤檔的《九州縹緲錄》於7月16日在優酷、騰訊視頻開播,8月27日正式收官。而雷佳音、易烊千璽主演的口碑之作《長安十二時辰》原定於8月底收官,但卻在7月15日起由之前的每周更新4集改為更新6集,於8月中提前迎來大結局。

  古裝劇回潮,但宣發低調

  若以8月25日“百日展播”啟動開始計算,該活動預計將於12月3日左右落幕。自此,古裝劇、偶像劇或有望陸續回歸大眾視野。而與電視台專注現實題材不同,早在10月底部分古裝劇便開始在視頻網站“試水”放出,大部分選擇了口碑預期較好,或劇情較為簡單,播出風險較低的作品。其中,由羅晉、李一桐主演的“仿宋劇”《鶴唳華亭》不僅角色和故事扎實,其服化道、美術風格等深刻地體現了宋朝美﹔而《戀戀江湖》《從前有座靈劍山》雖然故事融入玩梗、吐槽、撒糖等娛樂性元素,風格也更偏網感,但制作體量不大,故事情節簡單但也滿足年輕人的審美需求。

  從播出效果來看,古裝劇熱度不錯,其中《鶴唳華亭》有近1.5萬人評分,得分7.5﹔《從前有座靈劍山》微博話題閱讀量高達30.3億。

  古裝劇陸續被平台“釋放”,是否代表古裝劇“回春”?對此,某電視劇宣發人員並不這麼認為。她表示,目前劇方或者平台對於古裝劇的宣傳仍十分謹慎且低調﹔而這類作品定檔的時間同樣“變數極大”,“什麼時候能播,我們還都是靜等通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