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古装剧回潮 《庆余年》吸睛能否吸金

郑蕊
2019年11月27日06: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剧回潮 《庆余年》吸睛能否吸金

  又一部古装大剧正式定档。11月26日,已杀青一年有余,有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等公司担任出品方的电视剧《庆余年》终于公布播出日期,并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于当日晚间20时上线。然而,近段时间多部古装剧密集开播,面对包括《从前有座灵剑山》《恋恋江湖》等多部剧集的前后夹击,有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联手保驾的《庆余年》能否拔得头筹?

  公开资料显示,电视剧《庆余年》改编自猫腻的同名小说,且原著小说自2007年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起便热度较高,不仅连续多个月位居月票榜的前十位,还在2009年9月实现累计获得1000万点击量,2017年,该小说被《2017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收录,并位列第76位。

  基于原著小说本身的关注度,其背后公司对该剧也有较高的期待。据猫眼专业版显示,电视剧《庆余年》的出品公司包括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等,同时深蓝影视、华娱时代、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公司也是该剧的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

  背靠腾讯影业、新丽传媒,再加上原著的热度,《庆余年》在开播前已吸引一众目光,但仍不可忽视的是,近段时间多部古装影视剧已先后上线,如同样基于知名IP改编的《从前有座灵剑山》,开播以来屡屡登上热搜,并在猫眼全网热度榜上多次位居前三位,且已实现10日登上热度值日冠,此外,《恋恋江湖》、《海棠经雨胭脂透》等剧也已上线,而在未来《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古装剧也处于待播状态。前后夹击之下,《庆余年》也面临着一定的市场竞争。

  不只是剧集之间的竞争,今年以来古装剧市场的发展也显得较为谨慎,除了古装题材备案数量较2018年减少约一半外,2019年上半年卫视晚间黄金档播出的328部剧目,古装剧也仅占5%。在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看来,近年来古装剧受到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影响,内容审查较以往更加严格,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要在掌握观众喜好与题材安全性之间找到平衡,因此影响到相关古装剧的筹备或播出情况,调档、撤档的情况也不断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庆余年》还关系着新丽传媒的业绩对赌。2018年,新丽传媒被阅文收购时,曾作出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的业绩承诺。可据财报显示,2018年新丽传媒仅实现3.24亿元的业绩,未能完成当时的承诺,而在2019年上半年,新丽传媒的净利润仅为9550万元,与全年7亿元的业绩承诺存在不小的距离,虽然在下半年新丽传媒有《诛仙Ⅰ》、《谍战深海之惊蛰》等作品的上映,但《庆余年》也难免会背上一层业绩的压力。

  “从《庆余年》当下的热度反馈来看,该剧已在观众群内实现一定知名度,原著小说的读者也可视为该剧的一部分受众,这是《庆余年》现阶段掌握的市场优势。”但曾荣同时也表示,该作品能否在上线后持续保持高热度目前难以预测,这既与该作品本身的内容质量有关,同时观众注意力相对有限也是客观事实,《庆余年》若要抢占更多观众的注意力便需要带来更有竞争力的内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