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5期

行業平面媒體也要發力短視頻

——中國保險報的初步探索

於 華 李俊嶺
2019年11月2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平面媒體也要發力短視頻

  摘要:融合發展中,作為行業平面媒體的中國保險報發力短視頻並小有收獲。為進一步提升融合傳播力,他們擬優化採編組織架構,完善考核機制,以促進採編人員轉變思維方式,加快轉型。

  關鍵詞:媒體融合 短視頻 傳播力

  2018年,短視頻發展迅速,相關平台短時間內積累了大量用戶。作為行業平面媒體,中國保險報從這一年開始順應大勢,大力推進融合報道,積極嘗試短視頻並小有收獲。

  三篇融合報道各有斬獲

  短短一年多時間,中國保險報在融合報道方面邁出了穩健的步伐,推出了一系列報道,其中三篇報道具有標志性意義。

  銀保監會主席的提醒,15分鐘瀏覽超6.8萬人次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保險報的新媒體報道多次受到全國記協的肯定和表揚。3月8日,《中國記協簡報》(第10期):“3月5日,中國保險報制作短視頻《各位親,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提醒您:千萬不要上當受騙!》,發布15分鐘,點擊超過6.8萬人次。”3月14日,中國記協官方微信公號推送文章《行業類媒體:全國兩會報道迅速及時、特色鮮明》,再次肯定了中國保險報制作的上述短視頻。

  中國保險報是中國銀保監會主管的媒體。銀保監會領導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團組審議討論的活動是其兩會報道重要內容之一。3月5日上午,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部長通道”接受中外媒體記者採訪。中國保險報按照“先網后報”“移動優先”的報道原則,在下班后抖音號平台人群流量相對高峰時段,推送郭樹清主席在“部長通道”答記者問視頻片段。19時40分審核通過,15分鐘后,該視頻瀏覽人次超過6.8萬。視頻內容在朋友圈也得到廣泛傳播,中國保險報客服微信號播發了相關內容,各家保險公司和經紀公司的從業人員紛紛轉發,並配以原文或作出說明,點贊郭樹清主席及其講話內容,點贊中國保險報“為老百姓普及金融知識”。

  講述港珠澳大橋的保險故事,24小時收獲20萬+

  港珠澳大橋建設項目是舉國關注的國家工程。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中國保險報官方微信當日刊發了《港珠澳大橋通車!一起看保險如何護航國家工程》一文,對在港珠澳大橋建設過程中,保險業為其保駕護航進行了詳細解讀。這篇作品的刊發正值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之際。該作品具有鮮明的媒體融合報道特色——充分運用了文字、圖片、視頻等元素加以表現,具有很強的傳播力。文章於2018年10月23日22時32分在中國保險報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出,不到24小時內,閱讀量迅速攀升至20萬+。至今閱讀量已破38萬+,分享人數5萬+,點贊破千,后台留言近300條,精選留言已到上限,有41家媒體原文轉發,還有一些媒體部分轉發了該文,其用戶觸達率已過百萬,這對於專業性甚強的中國保險報來說,近乎天量。

  九寨溝地震報道,無人機遭落石“襲擊”引廣泛關注

  2017年8月8日21時19分,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8月9日,中國保險報特派記者趕赴災區進行報道。進入九寨溝地震現場的記者攜帶了無人機。在一次冒險拍攝過程中,突發余震,山石滾落,攝影記者操作的無人機不幸被碎石擊落,記者第一時間將無人機“犧牲”這件事作為一個切入點,將視頻和手記文字發回后方,編輯及時剪輯上傳並制作了動圖,配之以記者的手記在微信端發出,獲得了廣泛的關注和轉發。《九寨溝地震現場︱無人機遭落石“襲擊”,看它最后拍攝的影像》這篇短視頻新聞斬獲第三十屆中國經濟新聞獎“融合報道類”一等獎。

  探路短視頻

  除前述三篇收效甚佳的融媒體報道外,中國保險報還推出了一批傳播效果不錯的短視頻、融媒體報道。如:《汶川十年,廢墟上的希望——中國保險報聚焦十年巨變》圖文報道,配之以短視頻﹔《大數據時代給傳統精算帶來怎樣的變革?看看這些大咖怎麼說》《AI已來,保險未來怎麼走?專委會大咖來支招!》等,這些報道都收到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一年多的實踐讓我們認識到,像中國保險報這樣的平面媒體,也必須走融媒體發展之路。在融合報道中,短視頻尤需重點發展。

  短視頻要以人為本,要貼近用戶接地氣。郭樹清在“部長通道”回答了多位記者的問題,內容都很重要,媒體從不同角度做了報道。《各位親,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提醒您:千萬不要上當受騙!》能在抖音平台獲得高傳播量,關鍵就在於短視頻適應了抖音平台的特點,選擇了平民化角度,很接地氣。報道突出了部長平易近人的“提醒”,拉近了與用戶的距離,而不是高高在上,指點、教育人。另外,發布時正好是平台人群流量相對高峰時段,時間選擇很好。

  重大項目報道可通過短視頻豐富報道形式。國家重大建設項目都要保險,但這些專業性太強的內容很難吸引網民關注,制作出爆款作品更難。《港珠澳大橋通車!一起看保險如何護航國家工程》能獲得這麼高的瀏覽量,既意外也不意外。不意外是因為它趁了珠港澳大橋通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通車儀式這個熱點,再就是將保險與國家重大工程巧妙地關聯起來。這獨特的視角抓住了受眾眼球。記者採訪了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大橋工程險的承保方、大橋建設者等方面人士,集中呈現和闡釋了保險業在服務大橋建設方面起到的重要保障作用。有讀者反饋,這篇報道堪稱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的保險教科書。

  短視頻的現場感具有沖擊力感染力。為加強融合報道,中國保險報很早就購置了4架無人機用於突發性事件現場拍攝和日常採訪,同時安排數名採編人員參加培訓並獲得相應証書。短視頻新聞《九寨溝地震現場︱無人機遭落石“襲擊”,看它最后拍攝的影像》“以小見大”,生動呈現了地震現場的危險境況,剪接得當、制作精良、可視性強。剪輯后的視頻還配以音樂烘托無人機“犧牲”的現場悲壯氣氛。更為重要的是,在客觀報道地震現場的同時,讓讀者深刻感受到奮戰在一線的保險查勘理賠人員所處的艱難且危險的工作環境以及他們不怕犧牲的敬業精神。這段視頻也讓讀者深深感受到中國保險報記者不畏艱險、忘我工作的職業精神。總之,這段短視頻現場感強,有震撼力,與文字搭配得當,使得文章主旨進一步升華。

  媒體融合發展才剛起步

  2005年,中國保險報進行改革,成立中國保險報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全國首家實行整體股份制改革的媒體企業。目前,保險報業下轄中國保險報、中國保險報網、中國保險報官方微信公號、中國保險家客戶端(APP)、官方微博、手機報、今日頭條號、百家號、抖音號等媒體平台賬號,傳播矩陣受眾突破100萬。保險報業還建成了“保險大數據融媒體平台”,目標是整合行業數據資源,通過與數據公司和科研機構戰略合作,承擔行業數據資訊產業鏈中的整合、分析和發布任務。

  進入短視頻領域不僅是技術手段的新嘗試,更是思維方式的轉變。保險報業將進一步引導採編人員增強短視頻產品生產的意識,進一步轉變思維方式。同時,增添全媒體記者所需要的短視頻拍攝和制作工具,全力提升短視頻產品內容質量,增強短視頻產品的傳播力。

  當前,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中,保險報業還在優化採編組織架構、完善考核機制等方面進行探索。優化採編組織架構的目的是進一步提高融合報道的速度,提升融合報道的質量。保險報業將把原有的一線採訪團隊和后端新媒體平台編輯團隊進行有機整合,成立融媒體中心,以促進人員融合、產品融合、平台融合、生態融合,著力提升選題策劃和全媒體採編一體化運作水平,將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傳統的考核制度更多以報紙內容產品為主,隨著新媒體平台內容產品的不斷豐富,考核機制的改革顯得迫切。新的考核體系將考慮用戶反饋、反應,瀏覽量、評論數、點贊數等可量化指標將納入考核指標體系。

  (作者於華系中國保險報總編輯,李俊嶺系中國保險報執行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