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5歲高以翔猝死 引發綜藝行業反思

張艷 楊彥
2019年11月28日09:0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歲高以翔猝死 引發綜藝行業反思

昨天,藝人高以翔在錄《追我吧》節目期間猝死的消息引發了全網震驚,熱搜上網友在痛惜35歲高以翔英年突逝、追憶他生前最經典角色“王瀝川”之外,綜藝節目錄制的安全問題也引發了業內人士關注,特別綜藝節目經常熬夜甚至通宵錄制的業內常態也引起了討論。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艷 楊彥

“我不行了”

凌晨1點45分,高以翔突然倒下

昨天一大早,“高以翔怎麼了”突然被頂到微博熱搜榜首。有在《追我吧》節目錄制現場的網友爆料:約凌晨1點45分,正在節目錄制中的高以翔說了一句“我不行了”就摔倒在地,隨后失去意識。據說當時高以翔在一條長兩公裡的跑道上全力奔跑,素人參演者在后追趕。高以翔突然倒地暈厥后,現場醫護人員進行了數分鐘的心臟復蘇后,高以翔被救護車送去醫院。凌晨5點半左右,爆料的網友留言透露“人沒了”。昨天上午十時許,浙江新聞客戶端發布新聞,確認高以翔因搶救無效不幸逝世。

11點46分,高以翔公司發出聲明公布其離世消息,聲明中稱高以翔在節目錄制當中突然昏厥,經過三小時急救后離世。12點23分,《追我吧》節目組發出官方聲明稱醫院確定其為心源性猝死:“嘉賓高以翔奔跑時突然減速倒地,節目現場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展開救治,並緊急將其送往醫院。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全力搶救,醫院最終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節目組正協同其經紀團隊聯系其家人共同妥善處理善后事宜”。

近幾年高以翔的人氣急升作品不斷,前段時間的金雞百花電影節他也曾出席,而按原計劃,高雲翔28日將在台灣出席某品牌的活動﹔29日他還打算去給相識多年老友知名前球星毛加恩的婚禮當伴郎……

“太累太累了”

鐘楚曦回應引發節目強度討論

沒看過《遇見王瀝川》的人可能看不懂“我們再也遇不見王瀝川了”這個熱搜,35歲的高以翔身高195cm,高大英俊的他曾被小S稱為“正統帥哥”。從做模特進入演藝圈的他出演過不少偶像劇,如《愛情魔發師》《戀愛女王》《我的排隊情人》等,但高以翔被更多人喜歡還因為一部作品《遇見王瀝川》,他塑造的建筑師王瀝川英俊溫柔紳士,王瀝川和謝小秋的愛情打動了太多人。

健康陽光的高以翔錄制節目中意外猝死,這也引發了網友關於綜藝節目錄制安全問題的擔憂。《追我吧》是一檔定義為“都市夜景追跑競技秀”的真人秀綜藝,除了奔跑外,節目還設置了高空速降等許多高強度競技環節。昨天高以翔的猝死讓網友回憶起:其實之前參與這檔節目的明星也出現過身體不適的狀況,“畢雯珺跑吐過,范丞丞跑吐2次,李振寧被救護車扛上去吸氧過”。甚至連李小鵬、鄒市明這樣的奧運冠軍,都在這檔節目中出現過體力不支、腿抽筋的情況。昨天下午,錄制了兩期《追我吧》的鐘楚曦對節目強度和難度做出回應,她表示錄制該節目“太累太累了”“心臟真的會受不了”,並透露自己錄了兩期就堅決不去錄制了,錄完節目需要緩半個月,甚至吃了三天速效救心丸。合作了電影《囧媽》的徐崢也發微博表示悼念:“太難過了!這麼完美的一個人!”同時他也耿直斥責節目組:“節目的安全防范意識也太差了,絕對要負責任啊!”

浙江衛視最新回應:願承擔相應責任

浙江衛視27日晚就高以翔去世發布官方聲明,聲明稱對此意外造成的無法挽回的嚴重后果“深感遺憾和惋惜”,並願意承擔相應責任。並表示對此次意外事件會深刻反思原因,“對節目錄制所有環節進行全面檢查,更周全地做好節目安全保障工作”。

不止是藝人,熬夜錄綜藝是業內“常態”

“都市夜景追跑競技秀”,昨天意外的發生讓很多網友將注意力集中到《追我吧》節目的“夜”字上,除了節目設置本身強度高、難度大外,節目都是在夜間錄制,有很多室外情景,最近蘇浙滬一帶普遍降溫,所以對藝人的挑戰的確相當大。

其實圈內人都知道,“錄節目”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甚至不僅是競技節目。比如歌手王嘉爾去年在《偶像練習生》的現場因過度勞累暈倒,醫生表示王嘉爾的身體嚴重貧血而且處在長期低燒的狀態﹔小朋友費曼曾在錄制《爸爸去哪兒2》時眼角受傷﹔王寶強錄《真正男子漢》時骨折﹔樂嘉、吳映潔、宋小寶等明星也都因各種原因在節目中導致意外受傷。還有網友想起2005年老藝術家高秀敏也是因心臟病去世,事發前一周她每天幾乎都要飛不同地方,心臟病突發前一晚還在熬夜研究劇本……

記者採訪了某衛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幕后工作人員,他嘆了口氣表示熬夜透支體力的甚至“不止是藝人”,“工作人員也都要跟著一起熬到節目錄完啊,大家都震驚‘夜跑’節目錄到半夜,其實很多常規節目也都是錄到深夜甚至通宵的。除了多位藝人時間需要協調、劇組必須一次性多錄一些進度外,錄制當中也會不斷有狀況發生,誰都想早收工,但進度在那。有時候也有場地原因,有一次我們租一個棚,要求必須當天結束,因為第二天就要進下個組。所以當天錄到半夜大家都精疲力盡,可工作人員還要繼續留下來拆台收道具打掃現場”……

其實近年來綜藝市場競爭激烈,真人秀節目在爭奪藝人資源、搶進度爭檔期、挖掘新鮮題材等方面都不免陷入“疲勞作戰”。大張偉曾吐槽過:“你一個歌唱家觀眾喜歡看你做飯,你一個演員觀眾喜歡看你在泥巴地裡摔跤。他們告訴我觀眾就愛看真人秀,我特別不理解觀眾怎麼了,我也是觀眾我就不愛看,他會不會做飯、他兒子可不可愛,這些跟他業務好不好有什麼關系?”

年輕人心臟有問題,可能比老年人更凶險

35歲的暖男高以翔年輕、陽光、愛健身、愛運動、喜歡小動物……大家不能接受這樣一個曾差點做了籃球運動員的年輕人怎麼會突然說沒了就沒了!然而,心臟科醫生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心源性猝死帶走的人其實還有很多,其中就有不少年輕人。

心源性猝死,每分鐘都有1人離去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的報告顯示,中國年均心臟猝死人數超過54萬,每分鐘都有1人因心源性猝死離開。心源性猝死的搶救成功率不足1%。

“如果是其他器官衰竭,生命不會瞬間消失,而心臟突然罷工的話,留給搶救的黃金時間隻有四五分鐘。”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耿直告訴記者,心臟停止搏動后,有效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環突然中止,引起全身組織細胞嚴重缺血、缺氧和代謝障礙,如不及時搶救即可立刻失去生命。心源性猝死急救強調的五分鐘,這是腦細胞在常溫狀態下對缺血缺氧能耐受的時間。超過五分鐘,腦細胞也會受到不可逆的損傷,有的患者可能猝死,也有的患者救回了性命但成了植物人。通過胸外心臟按壓以及人工呼吸等急救手段,可以維持人體有效的血液循環,來保障血液供應以及氧氣供應,為急救車到來爭取時間。

年輕人發生心臟問題更凶險

年僅35歲,有健身習慣,“好好的”一個人突然離世,讓粉絲們覺得特別不能接受。耿直醫生告訴記者,僅從疾病本身來講,心源性猝死的發生通常都是內外因工作作用的結果。患者可能心臟本身有問題,但自己並不知曉,或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基礎疾病,同時也有外界的誘發因素。太過繁忙、高壓緊張的工作,熬夜導致的交感神經過於興奮、超出身體承受能力的運動量等等,都有可能導致心臟負擔過大,甚至產生惡心的心律失常、誘發猝死。

此外年輕人心臟沒有做好“准備”,手邊也不像老人們常備著急救藥品,一旦發生心梗等問題,引發的免疫反應等會更大,極易導致嚴重的並發症,甚至猝死。

別害怕運動,但一定要科學

近年來,因為運動猝死的病例就在我們身邊發生著,每年都有身體素質很好的馬拉鬆跑者猝死。耿直醫生提醒,由運動直接導致的死亡以及別的意外狀況,即使在非常強烈的運動水平下幾率仍然很小,“所以大家不要害怕運動,但一定要在運動之前對自己的身體有了解。”

耿直醫生提醒,此外,腦血管疾病也一定要引起重視。眼下氣溫驟降,也到了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時間段。有超重、吸煙、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腦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的,應當及早干預,改掉不良生活習慣。如果發生胸痛、胸悶、頭暈、頭痛、喘不上氣等症狀不要掉以輕心。“尤其是心梗等心臟疾病,還有一定的隱匿性,有時會表現為肚子疼、胳膊疼等等,年輕人不會往心梗方面想,容易錯失最佳的救治時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