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以翔猝死 極限綜藝保收視的同時如何保平安?

2019年11月28日06: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極限綜藝保收視的同時如何保平安?

  27日凌晨,藝人高以翔被曝在寧波錄制浙江衛視《追我吧》節目時暈倒。經過現場醫護人員心臟復蘇搶救后,在2點30分左右,高以翔被送上了救護車。11點15分,浙江新聞客戶端証實,高以翔送醫后搶救無效去世,年僅35歲。

  26日高以翔參加節目前,曾笑容燦爛現身機場,親切地和粉絲說再見。按照原定的行程,他將在29日參加好友、籃球明星毛加恩的婚禮,並擔任首席伴郎……

  高以翔去世后,所在經紀公司傑星傳播有限公司高以翔公司發聲明稱:“經近三小時的急救后,高以翔不幸離開了我們,我們悲痛萬分,至今無法接受。”

  據稱,高以翔遺體明日運回台北,經紀公司負責人和他的女友已經飛赴浙江。

  27日傍晚,浙江衛視發布聲明,回應高以翔猝死,表示願意承擔責任。文稱我們一直等待的高以翔親屬已趕至寧波。節目組正配合髙以翔家屬及經紀團隊,按照家屬意願積極妥善處理后續事宜。

  何為“追我”

  明星與素人的追逐競技

  希望嘉賓突破體能極限

  《追我吧》是一檔什麼節目呢?

  據了解,該節目主題設定為在城市的深夜展開的明星與素人的追逐競技。為了在追跑戰中刺激嘉賓沖破自己的體能極限,節目組“包下一座城”,整個節目裝置、舞美搭建費用超過了1億元。

  比如,“蜂巢虫洞”,類似於迷宮,需要嘉賓在不斷嘗試中找到最佳的通過路線﹔“平衡滾筒”,要求嘉賓在兩個旋轉的滾筒上迅速找到身體平衡點,以最快的速度通過﹔“爬樓速降”,參與嘉賓需要吊威亞爬70米高樓登頂,並從這座高樓高空滑索140米到另一座高樓……

  節目組還把錄制時間放到晚上,把挑戰人員分為兩隊——即追我家族(明星)和追逐團(素人)展開對抗,明星陣營為逃的一方,被追逐團追逐。

  節目的宣傳主題是,嘉賓能夠突破體能極限,展現堅持不懈、永不言棄的競技精神。

  早有警示

  藝人爬40層樓直呼太累

  奧運冠軍鄒市明都受傷

  不過,似乎並不是所有明星都能經受住這種極限挑戰。高以翔之前,確實有明星在節目中感嘆過節目的難度,范丞丞累到直接躺在地上:哎呀媽呀,這也太累了……這樓太難爬了,你看看你敢爬外面嗎?……這檔節目真的是要逼死我們嗎?黃景瑜滿頭大汗站在40層樓:天呢,天呢,天呢,這真的太高了,以后闖關不爬樓了,在樓下我就認輸。鐘楚曦皺著眉頭,捂著肚子:我不行了。

  在第二期節目中,世界冠軍鄒市明整個人被埋進了海洋球池子裡,一開始還能露出頭和手,大聲呼救說“腿沒知覺了”,后來整個人直接消失了,被工作人員“救”上來。經過簡單恢復后,鄒市明一瘸一拐還是往賽道終點走,后期花字配的是:“不顧傷痛,堅持完成挑戰”。

  以上內容都在側面佐証了《追我吧》節目的高難度。不過,了解綜藝攝制的業內人士也指出,“剪進節目中的內容都是為主題服務的”。具體來講,“晚上8點半開始,一直錄到凌晨五六點收工,差不多10小時內容,播出的節目隻有兩小時,剪輯和拼接的余地很大。”

  高以翔身體素質應該說是不錯的:業余生活喜歡打籃球和劃船﹔大學畢業后,曾打算當一名職業籃球運動員,因緣際會下卻成了一名平面模特,在T台上被大家稱為“行走的衣架”﹔后來曾出演過《斗牛要不要》《武神趙子龍》等多部影視作品,因出演電視劇《遇見王瀝川》中男主角王瀝川而走紅。

  如何保障

  將每項權益寫進合同

  盡量詳細到休息時長

  就高以翔去世后的賠償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咨詢了多年處理藝人合同的法律人士。據介紹,藝人或經紀公司在與節目組簽訂合同時,都會要求節目組購買醫療保險以及意外保險,保額不等。合同一般涵蓋這個人參加節目工作的所有時間,也可能還包括他/她參加這個活動的宣傳期間。另外,也會涵蓋到藝人身邊的隨行人員,“但是隨行人員的保額可能會低一點。”

  此外,合同中也會約定工作時間,比如每天工作不超過10個小時,連續工作多長時間后必須保証休息多長時間。與此同時,這位法律人士也指出,“這要看藝人的話語權。如果是沒有什麼話語權的小演員,可能就不會規定得這麼詳細。如果經紀公司比較強勢,也會為自己的新人爭取這些權益。”她判斷,“高以翔肯定不是那種沒有話語權的新人。這些條款應該都是有的。”

  與此同時,她還指出,藝人與經紀公司簽訂的經紀合同一般都不是勞動合同,也就是說藝人和經紀公司之間並沒有勞動關系。所以正常情況下,經紀公司不會對藝人的去世進行賠付。“藝人都是自由職業者,他們很少把勞動關系挂在一個公司。自己有工作室或者自己開公司的,可能會把自己的社保、勞動關系挂在自己的公司。”

  他山之石

  國外大投資綜藝設有安全官

  一人負責七人有權叫停拍攝

  無論是網友爆料還是官方公布中,都提到了現場是有醫療救治人員的,至於配備器械如何,醫療水平怎樣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一位正在跟隨國外某知名野外探險節目組在中國拍攝的工作人員,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該國外團隊對於嘉賓們的保障。“節目錄制開始前,要具備資質和購買各種保險。節目組設有專業的安全官和醫療官,以及登山專家﹔一名安全官最多隻負責7名人員,如果節目組是28個人,就需要4個安全官。安全官是英國特種部隊退役的,有豐富的緊急救援經驗。他負責保障導演組的拍攝計劃,拍攝的時候保障全組人的安全,包括評估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權力很大﹔如果有成員身體不適,他有權停止拍攝,終止任務。比如近一期我們在外海無人的海島錄制,安全官就要求每個人都要具備戶外水域單獨游500米的能力,否則不許跟隨出海。另外,節目組也有醫療團隊,還配備了直升機。當然,醫療主要還是依托當地的醫院。”

  與此同時,這位工作人員也強調,這樣超豪華的配置是特例,“一般的綜藝節目和我們沒有可比性”。(文/本報記者 祖薇 統籌/劉江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