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1期

高校新媒體發展與網絡民主建設芻議

——以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平台建設為中心

劉志剛
2019年11月28日16: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基金項目:江蘇省教育廳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網絡民主發展語境下高校民主建設研究”(2017SJB1381)。

 (常熟理工學院 黨委宣傳部,江蘇 常熟 215500)

摘 要: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應用在高校中的快速發展,為高校網絡民主建設創造了新的契機。高校根據微博、微信公眾號各自的傳播特點,圍繞傳播內容、方式以及文本(或話語)開展校園新媒體運營實踐,將有助於營造互動活躍的網絡傳播環境,促進校方與師生之間的溝通、交流,帶動師生積極參與學校事務,讓高校網絡民主建設在良好的校園網絡生態環境中獲得健康發展。

關鍵詞:新媒體﹔高校微博﹔微信公眾號﹔網絡民主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1-0000-03

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極大地拓展了人們信息傳播、思想交流、情感表達的領域,也為社會主義網絡民主建設創造了越來越便利的條件。高校向來是先進文化的發源地,在培育民主精神、推動民主進程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天然屬性,在高校中推進網絡民主建設,“不但對提升高校民主治校品質、發展校園民主大有裨益,而且對國家層面的政治文明與網絡民主建設也大有貢獻。”[1]因此,將互聯網技術發展與高校民主建設相聯系,探討依托於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當代高校新媒體應用發展與高校網絡民主建設的關系,無疑將促進高校網絡民主建設的實踐進程,並進一步推動當代社會主義網絡民主的建設發展。

一、新媒體應用發展:高校網絡民主建設的時代契機

“網絡民主”是民主活動參與主體借助互聯網和信息技術以培育、強化、完善民主的過程。自“網絡民主”概念出現以來,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始終處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以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為依托的各種新興媒體也在不斷涌現,並在社會各領域中得到廣泛應用,成為時代媒體應用的主流,體現出越來越重要的傳播影響意義。

現階段,就國內高校而言,新媒體應用方面主要包括依托於新浪微博而開通的高校官方微博平台,以及依托騰訊微信而開通的高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平台。國內高校開通官方微博平台約始於2009年,開通官方微信公眾號平台約始於2012年,經過多年的建設和運營實踐,兩大高校新媒體平台均有了長足發展。

關於微博,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媒體平台,截至2018年9月,微博月活躍人數達4.46億,日活躍用戶為1.95億。《2018校園微博發展年度報告》數據則顯示,高校官方賬號超過4915個,團委、學生會及社團賬號超過24000個,大學生微博用戶更是高達3200萬。大學生是微博高滲透率群體,全天候活躍是常態。教師群體呈現自媒體化趨勢,發博量與閱讀量雙高,是校園領域最具生產力和傳播力的知識大v。[2]

關於微信,根據第三方平台統計,2018年省級教育部門微信公眾號推送文章總閱讀量達到1.7億,教育部直屬高校微信公眾號推送文章總閱讀量超過1.9億。另據《騰訊微校:2019年高校新媒體觀察報告》統計高校學生校園新媒體使用情況:校園生活進入”微“時代,八成大學生關注校園微信公眾號,多數學生對現有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表示滿意,希望其更接地氣﹔使用校園微信公眾號已經成為大學生日常生活標配,超過半數學生每天查看半小時以上,另外,學校官方和社團組織的公眾號關注度高,校園學習是主要關注動力﹔校園新聞類內容最受關注,多媒體組合更受歡迎。此外,大學生的互動意願較強,積極評論轉發校園公眾號內容,僅7%從不評論、轉發。[3]

無論是傳統民主形式,還是網絡民主形式,其民主活動的踐行都需要一定的場域。在這個場域中,民眾通過積極參與平台發表意見並充分交流,最終產生有序的集體民主行為,實現合理高效的民主管理。因此擁有讓更多民主活動主體參與的平台,打造積極活躍的民主場域,是當今網絡民主建設的一個基本前提。由國內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平台的建設及運營情況,可見兩者在高校校園中的覆蓋面之廣,其對於廣大校園師生的影響力之深。這既是基於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媒體發展的時代趨勢,也為高校充分發揮新媒體的技術優勢,打造校園網絡民主環境,推進高校網絡民主建設提供了新的契機。

二、基於微博、微信傳播特點構建校園新媒體平台

“新新媒介的用戶則被賦予了真正的權利,而且是充分的權力。”[4]在當前高校中普通開通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的現實情境中,這個“權利”以及“權力”的體現,需要充分發揮兩者作為新媒體共同的屬性特點,即相較傳統媒體意義上的校報、校園電視台等傳統媒體以及校園官方網站等早期網絡媒體所具有的使用的便捷性、傳播的及時性、交流的互動性等特點,同時還需要充分考慮兩者各自不同的傳播機制特點,在這個基礎上分別賦予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適當的功能定位,構建有利於高校網絡民主建設的校園媒體平台。

微博作為一種基於“弱關系”的開放性媒體平台,任何一位校園微博用戶,無論是以學校為單位申請的官方微博,還是各二級學院(部門)、學校共青團、學生班級或社團組織申請的團隊微博,以及老師、學生的個人微博,都是相對獨立的存在,在選擇發布信息或者轉發、評論其他微博信息內容方面擁有同等的功能權利。微博這種“去中心”化的傳播機制特點,使得高校信息傳播呈現多源化和豐富化態勢,提升了師生對於高校信息傳播的參與度與自主性。

相對於微博平台,依托於微信建立在“強關系”基礎上的突出社交屬性,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平台與校園師生有著更為“密切”的關系。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與眾多師生的個人微信號共同打造形成高校微信生態,其中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成為這個生態的“新中心”,並借助其作為新媒體特有的使用便捷、傳播及時、互動交流等屬性特點,在發布信息、設置議題等方面形成強大的凝聚力,而師生個體微信則圍繞相關信息、議題隨時與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親密互動,營造出一個互動活躍的民主參與場域。

微博很早就被大學生認為是“達成情感凝聚、整合傳播力量、關注傳輸動態極好的媒介工具。”[5]而微信公眾號后來居上,在傳播者與受眾的連接作用上,被賦予了更豐富的內涵,已成為“一個蘊含著文化傳播、人際交往、社會心理、生活方式等多種復雜語義的時代命題。”[6]這種“定位”恰恰正是基於兩大傳播平台各自傳播機制特點的自然呈現。學校官方微博的“去中心”特點,突破了以往媒體信息發布的單向性困境,增進了校方與師生之間的信息交換﹔而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平台的“新中心”特點,則讓校方作為傳播者進一步增強了與師生受眾之間的黏合度,為校方經由信息的傳播及互動給予師生受眾更加深遠的影響創造了更廣闊的空間。

高校結合微博、微信公眾號兩大校園傳播平台各自的優勢,構建校園新媒體平台,既可為校方與廣大師生保持有效的溝通、交流提供強有力的保障,也有助於促進學校管理意見得到更廣泛、直接、便捷化的表達與處理,而這正是“網絡民主”得以踐行並體現其真正價值的最重要的基礎。

三、高校網絡民主建設語境下的新媒體運營思路

高校推進網絡民主建設,離不開一個健康的校園網絡民主環境,而一個健康的網絡民主環境,既體現為廣大師生對於學校的全面了解,也體現為廣大師生對於校園事務的積極、平等的參與。基於此,高校在構建校園新媒體平台的實踐中,應根據微博、微信公眾號的新媒體屬性和傳播機制特點,對於新媒體傳播的內容、方式以及文本(或話語)進行充分考慮,形成適當有效的運營思路。

首先,高校作為新媒體平台的運營者,積極發揮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兩大傳播平台的“議程設置”功能,通過設置相關傳播議題,引導校園師生關注校園生活並培養其參與學校管理的理性意識。據筆者對於《中國青年報》微信公眾號《全國普通高校單周文章閱讀量排行榜TOP100》自2017年7月2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間單周閱讀量排名前十的全國高校微信公眾號推文進行統計分析,包括校園生活、活動、信息、人物報道、發展成就以及相關網絡投票等在內的信息內容提最受師生歡迎[7],圍繞這些內容設置議題,可以吸引師生廣泛閱讀、轉發以及評論互動,增進師生對於學校發展的認知和融入感。

其次,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既要保持自身的“中心”傳播地位,也要有“去中心”的傳播意識,認識到自身不僅是學校信息的發布者,還是學校整體信息傳播過程的參與者,並主動作為學校信息流動中的一個環節,通過發布、接收、反饋各類信息內容,促進學校信息的多向流動與循環進行。同時學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也要重視師生藉由個人微博或微信發布的各類校內“議題”,並以平等的身份主動參與相關“議題”的評論、轉發等互動交流活動,與師生共同營造自由、平等的網絡輿論氛圍,帶動並鼓勵廣大師生對於學校事務積極參與。

再者,傳統媒體時代,受信息單向傳播的功能限制,高校傳播文本(話語)普遍予人高高在上的刻板、嚴肅印象,然而進入網絡時代以來,由於信息傳播的互動功能增強,為吸引受眾的關注,很多高校新媒體的傳播文本(話語)又呈現出過於俯就受眾的媚俗化、娛樂化發展傾向。無論是高高在上還於流於媚俗,都與客觀、公正的民主精神不相符合,因此高校開展新媒體運營實踐,需要正視傳播文本(話語)的現實困境,注意避免使用嚴肅、刻板的說教用語,以及濫用流行網絡用語等,而主要通過生動、活潑的語言,在平等交流的基礎上與師生受眾溝通情感,激發共鳴,促進傳播。

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傳播的內容、方式以及文本(或話語),構成當下校園新媒體運營實踐中的信息傳播形態,隻有當三位一體、協同一致,才能通過信息的傳播交流傳遞民主精神、開展民主實踐,真正在高校內營造網絡民主氛圍,形成健康的網絡民主環境,進而培育、提升校園師生的網絡民主理性,推動高校網絡民主的建設發展。

四、結語

如上所述,網絡民主發展語境下,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平台的建設及應用,為高校藉由互聯網和信息技術開展民主管理帶來了新的活力和挑戰,也為高校網絡民主建設創造了新的發展契機。高校基於微博、微信的傳播特點構建校園新媒體平台,並從新媒體傳播的內容、方式以及文本(或話語)三個方面推進新媒體平台的運營實踐,將保障廣大師生對於校園事務的認知與參與,以及學校在及時了解校園師生要求、掌握師生真實想法的基礎上改進自身的工作,從而不斷優化校園網絡民主生態環境,促進高校網絡民主健康、有序發展。

參考文獻:

[1]馬乙玉.高校網絡民主建設探析[J].社會科學家,2008(9):122.

[2]新浪教育.2019全國高校新媒體論壇暨微博校園年度盛典在京舉行[EB/OL].http://edu.sina.com.cn/l/2019-03-01/doc-ihsxncvf8831406.shtml.

[3]中文互聯網數據資訊中心.新榜&騰訊微校:2019年高校新媒體觀察報告[EB/OL].http://www.199it.com/archives/858660.html.

[4](美)保羅·萊文森.新新媒介[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6:7.

[5]李剛存.高校微博的傳播與運營淺析[J].新聞知識,2012(2):6.

[6]姜秀芹.高校微信公眾號發展及運營策略研究——基於高校微信公眾號排行的分析[J].湖北函授大學學報,2015(21):40.

[7]劉志剛,王任.高校媒體議程設置與網絡民主環境優化研究——以高微信公眾號運營實踐為例[J].新媒體研究,2019(5):133.

(作者簡介:劉志剛,男,常熟理工學院黨委宣傳部助理研究員,博士,主要從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