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象級"國產情景喜劇好久不見 在沉寂中等待爆發

鄭蕊 楊雅
2019年11月29日06: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情景喜劇,好久不見

  隨著2020年上線電視劇《愛情公寓》第五季官方消息的放出,銷聲匿跡多年的國產情景喜劇再次進入大眾視野。從1993年到2012年,這十年是國產情景喜劇佳作頻出的榮耀時代,不僅有國產情景喜劇的開山之作《我愛我家》,還誕生了諸如《武林外傳》、《家有兒女》等50多部作品,但從2012年以后,國產情景喜劇的數量急劇下降,僅剩15部左右,並且未再出現有影響力的作品。資本向頭部市場集中、演員片酬低、編劇斷檔等問題接連出現,國產情景喜劇急需尋求新的市場競爭力。

  爆款空檔近十年

  距離上一次現象級國產情景喜劇的出現大約有十年了,《愛情公寓》似乎成為了情景喜劇最后的狂歡。據CSM20城收視率數據顯示,《愛情公寓》第一季前兩集播出時,收視率為1.625,大結局的收視率則達到3.670,整季在全國同時段排名均為第一。《愛情公寓》系列不僅在豆瓣上保持了平均7.6分的成績,演員陳赫、婁藝瀟等人也憑借該劇成功出圈。

  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1993年到2012年間,產生了近50部國產情景喜劇,其中有近11部是8.5分以上的高分作品,包括《炊事班的故事》、《地下交通站》等。但從2012年以后,雖然有情景喜劇斷斷續續產出,但數量和質量大不如前。

  在題材方面,續拍曾經的爆款情景喜劇或是借勢知名IP成為了常見的現象,比如2013年播出的電視劇《新編輯部故事》和2017年播出的電視劇《我們一家人》。但兩部劇分別隻取得了4.9分和 5.9分的成績,和原作《編輯部的故事》和《我愛我家》8.8分和9.3分的成績相去甚遠。

  而在主創陣容方面,“以舊帶新”成為慣用辦法。2018年播出的電視劇《家有兒女初長成》,雖然沿用了《家有兒女》的導演、制片人,但主演除了張一山,大部分是不知名的影視新人,編劇團隊也進行了大換血。但即便如此,也未能改變情景喜劇爆款空檔十年的事實。

  隨著網生內容和電視綜藝的崛起,情景喜劇受到了沖擊。《歡樂喜劇人》、《今夜百樂門》等喜劇綜藝契合年輕受眾口味收獲大量擁躉﹔迷你喜劇《萬萬沒想到》、《報告老板》等以配合碎片化觀看的形式而受到追捧。在發展的影視行業中,情景喜劇需要尋求新的市場競爭力。

  單集購價僅7萬元

  情景喜劇雖然是舶來品,但以貼近生活內容和風趣幽默的表達成為國產劇熱門類型之一。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認為:“情景喜劇的拍攝成本和社會的傳播風險比較低,同時搞笑的內容比較吃香,一般來說,市場反饋不會太差。”導演馮小剛也曾在《我把青春獻給你》一文中提到鄭曉龍導演的觀點:“成熟的情景喜劇三天就能出一集戲,投資小、見效快,觀眾愛看,關鍵是要有好故事。”

  從誕生之日起,低成本似乎就成為了情景喜劇難以擺脫的標簽,大部分作品沒有議價空間。出演過情景喜劇《東北一家人》的演員呂小品曾公開表示,2003年的電視劇每集可以賣到30萬-50萬元,收購情景劇每集7萬元,后來電視劇收購價格每集180萬元,但情景喜劇依舊每集7萬元。

  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則表示,從整個影視行業而言,現在每年鮮少出現爆款作品,而且資本越來越向頭部市場集中,大制作和大流量成為“香餑餑”,資本的缺位使得情景喜劇產業鏈未能真正形成,優秀編劇和演員流失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

  據媒體公開報道,宋丹丹在《家有兒女》中的片酬僅是平時出場費的1/3﹔劇中部分演員也因片酬過低而不再參與后續的拍攝。對此,宋丹丹直言:“中國的情景喜劇演員掙得太少,商家買劇的時候都覺得有‘哈哈’笑聲的電視劇不值錢,但其實並非如此,情景喜劇演員付出了很多心血,應該提薪。”

  此外,《家有兒女》總編劇李建宏曾因酬勞問題與制片方產生矛盾,轉而加入提供高薪的電視台。從情景喜劇的創作核心而言,編劇斷檔成為了一個現實問題。“情景喜劇中笑點的安排、內容的暗諷等不僅需要專業能力,還需要深厚的社會和文學涵養,比如《我愛我家》的編劇是著名作家梁左﹔《武林外傳》的編劇是初代網絡作家寧財神。”電視評論人何天平說道。

  在沉寂中等待爆發

  前有資本向頭部市場集中,后有演員片酬低、編劇斷檔等問題接連出現,國產情景喜劇該何去何從?

  在陳立強看來,隨著社會和市場的發展,情景喜劇的題材也需要不斷更新。“早期情景喜劇是家長裡短的生活題材,符合當時的社會時代背景﹔而現在需要考慮當下的市場,或許與職場白領相關的題材會更討巧,因為如今的情景喜劇很容易通過手機和網絡傳播,而這一批人正是受眾。”

  從創作的角度而言,互聯網上段子泛濫,觀眾對於情景喜劇傳統‘包袱’和笑梗出現審美疲勞,甚至出現了劇本創意跟不上網絡的窘況。對此,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表示,改變風格適應互聯網傳播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向,“比如早期的情景喜劇在固定的空間裡,有觀眾在現場,后來經過發展,借助了蒙太奇的手法,實現了場景和時間的變化,更適合觀眾的視聽習慣,以此類推,互聯網時代的情景喜劇也需要找到適合它的傳播方式”。

  此外,情景喜劇導演兼編劇英壯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情景喜劇需要政策的扶持,拍攝資金、播出平台和題材,任何一方面的扶持都可以打破情景喜劇當下的怪圈。

  但與此同時,陳立強強調,情景喜劇的發展有其循環周期,火爆之后沉寂、醞釀再爆發,“比如《武林外傳》火爆后情景喜劇市場沉寂了一段時間,之后才出現《愛情公寓》。而現在的情景喜劇也在沉寂階段,並沒有消失,經過醞釀,可能在某個時候又會火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