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象级"国产情景喜剧好久不见 在沉寂中等待爆发

郑蕊 杨雅
2019年11月29日06:4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情景喜剧,好久不见

  随着2020年上线电视剧《爱情公寓》第五季官方消息的放出,销声匿迹多年的国产情景喜剧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从1993年到2012年,这十年是国产情景喜剧佳作频出的荣耀时代,不仅有国产情景喜剧的开山之作《我爱我家》,还诞生了诸如《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等50多部作品,但从2012年以后,国产情景喜剧的数量急剧下降,仅剩15部左右,并且未再出现有影响力的作品。资本向头部市场集中、演员片酬低、编剧断档等问题接连出现,国产情景喜剧急需寻求新的市场竞争力。

  爆款空档近十年

  距离上一次现象级国产情景喜剧的出现大约有十年了,《爱情公寓》似乎成为了情景喜剧最后的狂欢。据CSM20城收视率数据显示,《爱情公寓》第一季前两集播出时,收视率为1.625,大结局的收视率则达到3.670,整季在全国同时段排名均为第一。《爱情公寓》系列不仅在豆瓣上保持了平均7.6分的成绩,演员陈赫、娄艺潇等人也凭借该剧成功出圈。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993年到2012年间,产生了近50部国产情景喜剧,其中有近11部是8.5分以上的高分作品,包括《炊事班的故事》、《地下交通站》等。但从2012年以后,虽然有情景喜剧断断续续产出,但数量和质量大不如前。

  在题材方面,续拍曾经的爆款情景喜剧或是借势知名IP成为了常见的现象,比如2013年播出的电视剧《新编辑部故事》和2017年播出的电视剧《我们一家人》。但两部剧分别只取得了4.9分和 5.9分的成绩,和原作《编辑部的故事》和《我爱我家》8.8分和9.3分的成绩相去甚远。

  而在主创阵容方面,“以旧带新”成为惯用办法。2018年播出的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虽然沿用了《家有儿女》的导演、制片人,但主演除了张一山,大部分是不知名的影视新人,编剧团队也进行了大换血。但即便如此,也未能改变情景喜剧爆款空档十年的事实。

  随着网生内容和电视综艺的崛起,情景喜剧受到了冲击。《欢乐喜剧人》、《今夜百乐门》等喜剧综艺契合年轻受众口味收获大量拥趸;迷你喜剧《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以配合碎片化观看的形式而受到追捧。在发展的影视行业中,情景喜剧需要寻求新的市场竞争力。

  单集购价仅7万元

  情景喜剧虽然是舶来品,但以贴近生活内容和风趣幽默的表达成为国产剧热门类型之一。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认为:“情景喜剧的拍摄成本和社会的传播风险比较低,同时搞笑的内容比较吃香,一般来说,市场反馈不会太差。”导演冯小刚也曾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一文中提到郑晓龙导演的观点:“成熟的情景喜剧三天就能出一集戏,投资小、见效快,观众爱看,关键是要有好故事。”

  从诞生之日起,低成本似乎就成为了情景喜剧难以摆脱的标签,大部分作品没有议价空间。出演过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的演员吕小品曾公开表示,2003年的电视剧每集可以卖到30万-50万元,收购情景剧每集7万元,后来电视剧收购价格每集180万元,但情景喜剧依旧每集7万元。

  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则表示,从整个影视行业而言,现在每年鲜少出现爆款作品,而且资本越来越向头部市场集中,大制作和大流量成为“香饽饽”,资本的缺位使得情景喜剧产业链未能真正形成,优秀编剧和演员流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

  据媒体公开报道,宋丹丹在《家有儿女》中的片酬仅是平时出场费的1/3;剧中部分演员也因片酬过低而不再参与后续的拍摄。对此,宋丹丹直言:“中国的情景喜剧演员挣得太少,商家买剧的时候都觉得有‘哈哈’笑声的电视剧不值钱,但其实并非如此,情景喜剧演员付出了很多心血,应该提薪。”

  此外,《家有儿女》总编剧李建宏曾因酬劳问题与制片方产生矛盾,转而加入提供高薪的电视台。从情景喜剧的创作核心而言,编剧断档成为了一个现实问题。“情景喜剧中笑点的安排、内容的暗讽等不仅需要专业能力,还需要深厚的社会和文学涵养,比如《我爱我家》的编剧是著名作家梁左;《武林外传》的编剧是初代网络作家宁财神。”电视评论人何天平说道。

  在沉寂中等待爆发

  前有资本向头部市场集中,后有演员片酬低、编剧断档等问题接连出现,国产情景喜剧该何去何从?

  在陈立强看来,随着社会和市场的发展,情景喜剧的题材也需要不断更新。“早期情景喜剧是家长里短的生活题材,符合当时的社会时代背景;而现在需要考虑当下的市场,或许与职场白领相关的题材会更讨巧,因为如今的情景喜剧很容易通过手机和网络传播,而这一批人正是受众。”

  从创作的角度而言,互联网上段子泛滥,观众对于情景喜剧传统‘包袱’和笑梗出现审美疲劳,甚至出现了剧本创意跟不上网络的窘况。对此,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表示,改变风格适应互联网传播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向,“比如早期的情景喜剧在固定的空间里,有观众在现场,后来经过发展,借助了蒙太奇的手法,实现了场景和时间的变化,更适合观众的视听习惯,以此类推,互联网时代的情景喜剧也需要找到适合它的传播方式”。

  此外,情景喜剧导演兼编剧英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情景喜剧需要政策的扶持,拍摄资金、播出平台和题材,任何一方面的扶持都可以打破情景喜剧当下的怪圈。

  但与此同时,陈立强强调,情景喜剧的发展有其循环周期,火爆之后沉寂、酝酿再爆发,“比如《武林外传》火爆后情景喜剧市场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出现《爱情公寓》。而现在的情景喜剧也在沉寂阶段,并没有消失,经过酝酿,可能在某个时候又会火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