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讀者出版集團:聚焦時代主題 推動出版業提質增效

田野
2019年11月29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3個多月以來,讀者出版集團緊盯學懂弄通,持續深入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11月20日,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讀者出版集團就學深悟透、學以致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凝聚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讀者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永升說:“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甘肅,特別是在讀者出版集團考察調研時的殷切囑托和諄諄教導,為我國新聞出版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也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出版業的高度重視和關懷。特別是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高度重視,從堅守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角度,為我們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既是我們莫大的榮譽,也為我們凝心聚力推動讀者出版集團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因此,持續深入推動學習貫徹落實工作,是我們每一名讀者人必須抓好的責任,是不容有半點懈怠的。”

站在新起點 做好主題出版

緊跟“一帶一路”倡議步伐、打造特色文化精品﹔弄清楚主題出版講什麼、怎樣講、怎麼做

談及讀者出版集團,不得不提及創刊於1981年4月的《讀者》(時名《讀者文摘》)雜志。在近40年的時間裡,這本薄薄的雜志,逐漸成為“中國人的心靈讀本”,在眾多讀者心中留下成長的記憶,也成功打造出了“讀者”品牌。正是因此,讀者出版集團以強烈的文化使命與市場創新意識,克服區位劣勢,通過有效實施品牌戰略,發展成為國內首家以品牌冠名的出版集團,在品牌競爭時代佔據了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高地。

進入新時代,如何通過實施“讀者”品牌戰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劉永升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讀者出版集團作為甘肅的文化出版企業,意味著我們在緊跟‘一帶一路’倡議步伐、打造特色文化精品上有著先天優勢。隻要找准了這個定位,堅定不移朝著既定目標前進,就一定能在推進文化自信的過程中實現企業的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為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力量。”讀者出版集團總編輯馬永強說,讀者出版集團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挖掘甘肅的紅色資源,加強主題出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胸懷,不斷推動集團出版事業高質量發展。

甘肅人民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李樹軍深有感觸地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更加堅定了我做好主題出版的信心,更加明確了做好主題出版的方向。傳承紅色基因,做好主題出版,必須清楚主題出版講什麼,怎樣講,我們怎麼做。80多年前,西路軍轉戰河西、奮勇作戰,創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績,為主題出版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與素材。作為一名黨的出版工作者,我們必須繼承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將按照新時代的新要求,以‘讀者’品牌為引領,不斷創新表達方式,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故事形式傳承好紅色基因,講好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增強其影響力與感召力。”

讓少年兒童更深層次地了解紅色文化,弘揚和培育廣大少年兒童強烈的民族責任感,增強愛國主義情懷,是出版人的責任。甘肅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鄧寒峰說:“我們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的故事通過多維出版,採取喜聞樂見、圖文並茂的方式向少年兒童全方位、多視角宣傳闡釋。給祖國的少年兒童精神世界從小打下紅色的底色,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出發點,教育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傳承優秀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

堅持專業化、特色化、精品化發展方向,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深入淺出講述敦煌故事,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講好中國故事需要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敦煌文化是中華文明同各種文明長期交流融匯的結果。馬永強表示,讀者出版集團將堅持專業化、特色化、精品化發展方向,傳承和弘揚以敦煌文化為代表的優秀歷史文化,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加強對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加強敦煌學研究出版,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記者了解到,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國內敦煌學研究獲得長足發展,讀者出版集團敦煌學著作的出版也步入快車道。讀者出版集團依托在敦煌學方面的選題資源和作者隊伍優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財力,出版了一大批敦煌類圖書。截至目前,該集團所屬各出版社共出版敦煌類著作600余種,形成了鮮明的敦煌學出版特色,並已成為國內出版此類著作最多的出版集團和重要的敦煌學出版基地。

“這些圖書內容廣泛,形式多樣,在學界業界、在廣大讀者中贏得良好口碑。”甘肅教育出版社副社長兼副總編輯薛英昭說,“作為出版人,能為敦煌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職責也是幸運。為了做大做強敦煌類圖書出版,傳承和弘揚敦煌文化,我們將以挖掘敦煌文化內涵、凸顯特色出版張力、打造敦煌學圖書精品為基本宗旨,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努力探索敦煌學出版新的運營模式,力爭成為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敦煌學出版基地和敦煌學數字資源庫聚集高地。”

敦煌是藝術的寶庫,更是文化的寶庫。敦煌文化涵蓋領域之廣泛、內容之豐富,為世界所罕見。新中國成立70年來,敦煌文獻和敦煌學著作的出版在數量和質量上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內出版界通過文獻影印、校注等各種形式,整理出版了大量敦煌文獻,累計有3000余種(部)涵蓋敦煌學的各類著作出版。這些出版成果多集中於敦煌文獻、敦煌學專著和論文集,深入淺出講述敦煌故事的圖書過少,尚有出版空白。

甘肅文化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琛說:“我們將策劃啟動內容通俗易懂、文筆優美的敦煌文化通俗讀本,向讀者展現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讓越來越多的普通人了解敦煌文化和敦煌學。此外,敦煌學與絲綢之路學是不可分割的兩大出版板塊,我們將繼續以講好絲路故事、傳播絲路文明為重點工作,繼續將絲路文化做大做強、做精做深,推出更多經典作品。”

“為人民提供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善莫大焉。”

回想起3個多月前,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讀者出版集團考察調研的那一刻,劉永升至今難掩內心的激動。他告訴記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讀者出版集團將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為主線,加強黨的建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推動圖書出版業高質量發展,大力實施精品出版戰略,走“專、精、特、融”發展之路,發揮敦煌學——絲綢之路出版中心、藏學出版中心、簡牘學出版中心的平台帶動作用,做強敦煌學、絲綢之路學、藏學、簡牘學、西夏學等特色出版板塊。聚焦時代主題,緊緊圍繞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生態文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精心推出一批主題出版的精品力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