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文佳:做好搜索引擎其實就三件事

2019年12月02日14:2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頭條朱文佳:做好搜索引擎其實就三件事

  “做好搜索,最重要的是三件事:技術、內容和初心。”

  11月27日,今日頭條CEO朱文佳在36kr wise大會上談及頭條搜索。在他看來,做好搜索引擎,首先需要技術,技術決定搜索的體驗﹔其次是內容,內容是搜索的根本﹔最后是初心,決定了產品是否能走得長遠。

  盡管過去幾年搜索市場份額相對穩定,搜索引擎技術並沒有停滯發展。深度學習、大數據方面的技術應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這將幫助搜索引擎有效改善排序精確度和交互體驗。

  朱文佳表示,今日頭條目前已經建立了一套業界獨有的搜索技術架構,“我們從推薦引擎上探索出機器學習的方案,然后把這套技術架構和底層算法遷移到搜索引擎上,發現效果也很好。”

  依據產品形態,搜索引擎可以劃分為兩代,分別是PC端和移動端的產物。2011年,信息開始從PC端向移動端遷移,人們獲取信息的方式,逐漸由網頁轉換為手機APP。移動時代到來后,海量APP涌現,但移動端搜索引擎無法通過傳統的爬虫技術,抓取別的APP內容。此時,擁有海量用戶和優質內容的超級內容平台,有了成長為巨大搜索引擎的可能。

  在朱文佳看來,新一代搜索引擎的共同特點,正是擁有巨大而無可替代的內容池。他以YouTube為例,表示龐大的內容生態能夠有效激發搜索,“用戶在這裡看到需要的內容,下次搜索還會到這裡來”。依照YouTube的日活躍用戶數估算,YouTube每日搜索次數在5億到20億之間,已經是巨大的搜索引擎。

  YouTube是海外超級內容平台的代表,微信、頭條則是國內代表。今日頭條2014年推出了頭條號,到現在有超過160萬頭條號創作者,每天新增超過60萬篇內容,日均內容消費量超過 50 億次,已經是國內最大的內容生態之一。

  朱文佳還表示,在技術和內容之外,不應當忽視產品初心,“一個產品如果沒有或者是忘記了初心,即使擁有再多的內容,再好的技術,也很難把產品做好。”對於今日頭條而言,做搜索的初心來自於產品使命,滿足好用戶搜索需求和體驗。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