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讓廣播不再“技不如人”

張博
2019年12月04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讓廣播不再“技不如人”

“無線電廣播應以一切必要的手段向數字多媒體廣播轉型。”美國數字音頻交易組織首席執行官邁克爾·赫普在慶祝世界廣播日活動中這樣說道。

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廣播一直是媒體中的佼佼者,人們以廣播為主要媒介獲取新聞資訊,享受娛樂時光。然而,隨著20世紀的互聯網技術與21世紀的數字技術相碰撞,電波發生了顯著變化,廣播這種“古老”的媒介也走到了自誕生之后的重要十字路口。

多媒體廣播是趨勢

“自1990年以來,至少有250個以上的美國當地AM電台消失,而FM電台的數量卻幾乎翻了一番。隨著數字技術在近年來的發展,收聽AM/FM廣播的人數也不斷下降。”邁克爾·赫普說道。

事實上,在如今互聯網時代,12—24歲的年輕聽眾已經大規模地逃離了地面廣播,從2005年到2016年,青少年收聽AM/FM廣播的人數下降了近50%,對於他們來說,視聽中的“視”是第一位,然后才是“聽”。

而對於每天會出現在汽車裡的25—54歲,以及54歲以上人群來說,收音機在汽車儀表盤領域的壟斷地位同樣正在受到威脅。“隨著汽車尋求變得越來越‘聰明’,廠商紛紛開始將蘋果Apple 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甚至是個人的移動設備與汽車相結合,而像Apple CarPlay根本沒有FM調諧器,這就意味著數字多媒體廣播會逐漸成為未來汽車的標配,AM/FM廣播將失去公路上這一巨大市場。”福特汽車公司前技術專家約翰·埃利斯這樣說道。

“隨著移動網絡技術的進一步發展,5G的全面應用會讓人們獲得更高質量的音頻信息,同時,在開車路上也有更廣的接收范圍。因此,對於廣播行業來說,抵制數字時代意味著會被數字浪潮壓垮,順應並駕馭數字浪潮才是未來。”邁克爾·赫普補充道。

了解受眾新需求

其實,受眾的減少還意味著廣告收入在以驚人的速度下降。富國銀行分析師戴維斯·赫伯特就表示,廣播在廣告支出中所佔的份額比例在2018年已縮減為7%,預計到2020年將降至5%。

“需要清楚的是,你不再只是和其他電台競爭,你是和每個受眾競爭。因此,擴大戰略視野來研究更大的競爭挑戰,是在加速發展的媒體和技術環境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金融分析師弗雷德·雅各布斯這樣說道。

“廣播電台可以扭轉它一直以來的認知,在加速發展的媒體和技術環境中為聽眾帶去更多的選擇權利,比如更多免費的節目類型、更多可點播的節目內容,以及潛在的一對一的連接,而不是簡單的面向大眾的廣播。”邁克爾·赫普認為,這樣的數字多媒體廣播才是市場發展方向,也是聽眾所渴望的未來。

同時,戴維斯·赫伯特稱,廣播電台目前的商業模式是不可持續的,因為其在移動應用方面仍然是一個落后者。在他看來,廣播需要擴展到新的平台,比如智能音箱。

提供精細內容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所有的商店都應該清楚,現在已經沒有人真正缺少什麼東西了。因此,服務就成了吸引顧客的關鍵。”

其實,對於廣播節目來說,“服務”一詞十分適用。在媒體激烈競爭的當前,在信息爆炸的當下,泛而寬的信息已不再是可直接轉換為吸引受眾和換取利潤的法寶,廣播電台想要作出特色、贏得關注,商業市場中的服務就成為生存的必然。

那麼,如何提高服務,以使廣播維持生存呢?除了不斷適應科技發展,讓廣播信號的覆蓋率更廣,受眾可以接收到高音質的內容外,“精細且有價值的內容是關鍵”。弗雷德·雅各布斯說道。

可以看到,在如今的媒體環境中,技術的進步不僅打破了媒介與媒介之間的隔閡,消除了傳播者與受眾之間的邊界,而且讓受眾角色從信息的被動接受變為了主動選擇,每個人都可以通過移動終端定制自己需求的內容。而此時,不需要太過復雜的設備以及后期制作的廣播內容就顯得有些“技不如人”。“因此,徹底告別過去寬泛的內容,讓受眾感受精細、聽到價值,才能在文字、圖片、音視頻融為一體的新型媒體產品中獲得生存的空間。”邁克爾·赫普如是說。

“也隻有最大限度地滿足受眾需要、服務用戶,才能讓廣播在真正擁抱數字未來的同時,迎來自己的光明之路。”戴維斯·赫伯特表示。

(本文綜合編譯自《廣播的未來:廣播公司擁抱數字時代的時候到了》《廣播的未來在哪兒》《5G對調頻廣播的改變》等文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