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南廣播《兩岸零距離》:這裡有兩岸關心的民生事

張福財
2019年12月04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南廣播《兩岸零距離》:這裡有兩岸關心的民生事

“面對面交流,心與心溝通。《兩岸零距離》精彩即將呈現。”舒緩的聲音,經過電波,穿越海洋,從福州傳播至台灣全島,為那裡的鄉親帶去海峽對岸與他們息息相關的大事小事。這是一檔專門服務台灣鄉親的新聞品牌欄目,由福建東南廣播公司打造,至今播出5年,欄目立足福建,關注台海資訊,深度聚焦台灣鄉親關心的民生事務,與聽眾高度貼合。10月末,《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獲悉,該欄目成功入選2019年福建品牌欄目。

空間零距離

直擊現場,資源共享

“在通水的那一刻,金門鄉親楊紫玫從座位上噌的一下子站起來,右手緊握拳頭,重重地揮舞了一下……”《兩岸零距離》欄目主編洪媛媛向記者播放了一期欄目音頻。她介紹,這是2018年8月5日東南廣播記者在“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發回的內容。她認為,直擊現場是《兩岸零距離》最大的優勢與特色。

同時,在海峽對岸的金門縣,也有東南廣播的媒體資源。為讓報道更獨家、客觀、准確與全面,幾年來,東南廣播構建了本台記者、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駐台記者、兩岸廣播協作網3個信息通聯渠道。“兩岸廣播協作網匯聚兩岸100多家廣播媒體,其中有26家台灣當地媒體。”東南廣播公司總監助理郭福佑說道,3個平台為欄目確保了一手信息源的獲取,保証了新聞的熱度以及零距離。

兩岸交流互動中,台灣聽友與東南廣播主持人合影留念。

“親親閩台緣聽友會”上,台灣聽友為東南廣播點贊。

資料圖片

《兩岸零距離》是一檔新聞欄目,但在內容呈現方式上不單一、不乏味,在每期20分鐘緊湊的時間裡,欄目組利用一切可獲取的聲音資源,同期聲、話外音、現場聲效一樣不少,內容充實、音響豐富、真實呈現。同時,在播報上採用普通話、閩南話雙語呈現,鄉音濃厚、“地氣”十足。“一切隻為拉近與聽眾的距離,有聲臨其境的感受,讓新聞更添趣味。”東南廣播公司總監林興華說。

溝通零距離

突出民生,主題鮮明

其實,東南廣播的新聞欄目不止一檔,《兩岸零距離》以深度聚焦,多元呈現的特點與同類欄目區別開來。欄目緊緊圍繞中央對台大政方針與宣傳工作重點,通過議題設置,宣傳“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引領導向,在欄目定位、選題策劃上特色鮮明、主題突出。

“怎麼讓台灣同胞實打實地感受到大陸真的在做惠台的事,而不是一紙干巴巴的文件?”林興華說,以“報道海峽熱點,反映兩岸民意”作為欄目宗旨的《兩岸零距離》,側重報道兩岸關系與民間交流大事件,更注重民生民意的表達,不失溫度。

在節目編排上,《兩岸零距離》欄目分別設置了“台海零距離”“生活零距離”“青年零距離”“交流零距離”話題板塊,用台海、青年、生活、鄉情、文化串聯成一條主線,多維度呈現消息及其延伸內容,重視台灣“三中一青”的心聲與訴求表達,布局緊湊,感染力強。

欄目先后採訪報道了包括“習馬會”、在閩台胞踴躍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証、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實現正式通水等,讓台灣同胞“零距離”了解兩岸脈動。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說道,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兩岸零距離》緊跟時事,相繼推出18篇系列報道,該台記者採訪大批在閩就業創業生活的台灣同胞,生動呈現台胞在閩生活、工作狀態。在2018年海峽論壇期間,福建發布惠及台胞66條措施,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奕廷說道,“這裡面牛肉是很多”,以此為切入點,欄目組專題策劃報道“條條干貨,都是牛肉”,在台灣受眾中廣泛傳播。

傳播零距離

兩岸聯動,溝通民心

《兩岸零距離》通過東南廣播公司中波585千赫,以及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號、蜻蜓FM等同步在台灣和福建播出。

為了貼合聽眾,《兩岸零距離》做線下聽友會,從2015年開始,連續5年,他們先后在台灣桃園、台中、高雄、雲林、嘉義等8個縣市舉辦了“親親閩台緣聽友會”,並在線上同步進行直播,受到網友熱烈歡迎。

今年10月,“親親閩台緣聽友會”第一次在福建省內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平潭舉行,來自台灣台中的鄭先生,在活動舉辦前幾天,便撥打東南廣播熱線電話報名參與,活動當天,他對東南廣播的工作人員說:“我是東南廣播的忠實粉絲,從早到晚都聽你們的節目,每一位主持人的名字都叫得出來,這次我是特意坐‘海峽號’來的。”

此外,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為了讓節目更有深度、更全面,《兩岸零距離》的制作幾乎全台工作人員齊參與,他們不僅出音頻、推視頻、做直播,全媒體總動員,還竭誠為台灣鄉親提供資訊、尋親、旅游、文化、養生等服務,為台灣鄉親打開了一扇了解大陸的窗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