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陝西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實踐 省錢又出彩拓展有方向

呂星燁
2019年12月10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實踐——省錢又出彩拓展有方向

陝西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由陝西廣電網絡集團統一部署。陝西省一共107個區縣,加上一個示范區,總共按108個點統一部署,截至目前,已經有91個區縣的融媒體平台正式上線,今年年底前,108個省內融媒體平台將全部上線。

陝西廣電網絡集團作為一家網絡公司,在建設融媒體平台過程中有著先天的優勢,比如,在數據網絡方面,我們全部進行了IP網絡改造,全省所有光纖已經到村,同時,與3家運營商互聯互通,並且在今年拿到了5G牌照﹔在終端用戶方面,我們有近600萬機頂盒用戶,融媒體平台的移動優先戰略下,前期下載APP的獲客成本較高,而針對機頂盒用戶,可以在后台實現一次性改造,進而方便進行融媒體推廣等。

實踐中我們感受到,融媒體平台建設需要統一平台、資源共享、數據互通。其一統一平台可以減少投資,以“租戶”的形式來完成平台建設,大大減少了全省投資,100余個融媒體平台建設點,平攤后成本較低﹔其二,媒體融合就是要做到資源共享,否則僅僅是形式上的融合意義不大﹔其三,融媒體平台上除新聞的發布外,還需要政務服務、文化便民等系統,因此,需要做到數據互通。

按照這樣的建設方案,我們提煉出了4個點,即一朵雲、一張網、1+N客戶端、多廚房。其中,一朵雲是秦嶺雲﹔一張網是自有的IP網,內容生產都是利用自有專網,推廣時同運營商互聯互通實現分發﹔1+N客戶端,是指一個省級APP+各縣級APP,起初的方案是在全省做一個APP,採用位置服務的方式對各個縣進行認証,但從調研反饋看,這樣的方式對於縣級而言缺少主人翁意識,會讓他們認為這樣的APP離他們很遠,后來決定在做省級APP的同時,每個縣均做一個專有的APP﹔多廚房,是指報業系列與電視台系列兩個廚房。

建設過程中,著重發力移動優先的APP,108個APP取統一的名字——“愛系列”,比如碑林區就叫“愛碑林”,富縣就叫“愛富縣”,這樣的名字更便於推廣與傳播,當有的用戶不知道自己所在縣有沒有APP時,在自己的縣區名稱前加上一個“愛”字便可搜索到。

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通過媒體融合做主流的輿論陣地是最主要的。同時,打造綜合的服務平台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同便民、服務、政務對接。做APP不僅僅是新聞宣傳的需要,還要有政務服務和便民內容加載其中,開展百姓問政,做重要活動直播,也正是因為政務功能承載在APP上,才能帶動影響力的快速提升。此外,如何做社區的信息樞紐,實現線上+線下的輔助,也是后期運營需要持續思考的。

在移動優先的發展方向指引下,陝西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目標是2020年APP裝機量能夠突破300萬,月度平均在線時長超過3小時,也就是每天用戶能夠使用10分鐘左右。

做融媒體以來我們一直在思考,即使由一家專業的網絡公司建設融媒體技術平台仍是不夠的,與省級各媒體進行合作是融媒體平台建設過程中的必然,唯有整合資源才能把這盤棋下好。

同時,不僅縣級有建設融媒體平台的需求,各行各業同樣有這樣的需求,因此市場很大。比如前段時間很受關注的“西安奔馳女”事件,當事人在視頻中曾說工商局、派出所不管這個事。隨后,陝西省公安局、質監局在微博上第一時間發布了關於此事的處理意見,但是卻沒有形成較大影響力,隻因發聲能量較弱沒引起關注,反而被其他信息淹沒了。由此可見,各行各業都迫切需要媒體融合后的平台打造帶來影響力。如果融媒體平台具備這樣的能力,其結果是各行各業都願意把宣傳服務放到平台上來。因此,未來拓展各行各業的融媒體平台建設或是發展趨勢。

(作者系陝西廣電網絡集團融媒體事業部總工程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