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發展 抓住5G機遇加速打通"毛細血管"

袁舒婕
2019年12月10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住5G機遇加速打通“毛細血管”

縣級媒體是最接近基層群眾的通道之一,縣域用戶是當前移動應用最大的增量群體。通過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可以實現渠道下沉和資源整合,聚集海量基層用戶。

5G元年,對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機遇還是挑戰?目前的建設中有什麼好的經驗?下一步又該何去何從?在日前召開的2019中國新媒體大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發展專題研討”上,因地制宜、整合打造、深耕內容、強化服務、建設隊伍、創新營收等,都是業內專家學者在討論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時的熱詞。

不能隻看5G光環 更要找好路徑發揮5G優勢

“愛安吉”客戶端

今年4月,雲南昆明的西山區成為雲南首個運用5G技術建設的縣級融媒體中心。5G已經實實在在地開始應用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之中。那麼,5G對縣級融媒體中心是機遇還是挑戰?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顧潔認為,相比於國家級、省市級媒體,縣級融媒體和人民日常生活關聯度更高,5G技術可以加速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深度連接關系的建設,可以加速媒體與社會生活相互融合,加強線上線下的聯系與互動。因此,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來說,5G是前所未有的機遇。

顧潔把5G技術總結為一張網和一朵雲:“一張網就是一個高速傳播的網絡,一朵雲就是指5G可以實現資源的優化和調配。5G技術的本質是一個技術的加速器和放大器,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視頻。以后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應當是建立一個以視頻為核心的綜合信息服務體。”

種種優勢讓大家看到了5G的光芒,但也要清楚地看到,如何用好5G技術才是關鍵。顧潔表示,縣級融媒體中心要做好下沉與借力,向縣區基礎生產生活部門下沉,在牢牢抓住視頻生產核心能力和資源的基礎上,迅速建立與其他社會生產生活部門的連接,借力省市級或國家級媒體,與5G技術供應商聯手探索全新內容制作、傳輸和分發路徑。“5G時代,要發揮5G在縣級融媒體建設過程中信息交換、服務提供和社會治理的基礎性作用。”顧潔補充道。

北京市海澱區融媒體中心副主任衛東說:“線上線下的重構倒逼著我們,我們正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到新聞生產全流程,我們以全融媒化、全可視化生產體系和虛擬主持人等新技術,對我們的內容生產進行著優化。”

不能隻靠“中央廚房” 更要有效運營本土資源

“智慧尤溪”客戶端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復旦大學上海新媒體實驗中心主任張濤甫說,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目前有一點共識是,“中央廚房”不能成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解藥,而隻能是一個工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宋建武也表示,靠“中央廚房”解決不了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問題,“中央廚房”只是一個生產車間。

“有的市縣為了搞‘中央廚房’,花幾千萬建起演播室。這種‘中央廚房’是奢侈品。縣級融媒體中心應該在哪裡發力?我覺得除了做強移動端,開門辦平台,還要做好本地服務。”在宋建武看來,本地服務是一個非常好的變現手段,某種意義上講,能不能做好本地服務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能不能達到2.0階段的一個標志。

據福建省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主任、尤溪縣廣播電視台台長張敏介紹,他們的“智慧尤溪”客戶端除了預約挂號等服務功能外,還把學校的網絡考核等內容放到客戶端上。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整合廣播電視台、新聞宣傳中心資源,組建安吉新聞集團,自主研發的“愛安吉”客戶端,集20多個政務部門資訊於一體,容納新聞輿論、社會治理、便民服務等多種功能。“愛安吉”還設置了借車掃碼、預約挂號、安吉美食等近20個貼近民生的便民服務板塊,基本滿足了群眾在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出行、娛樂、旅游、美食等需求。

廣東佛山把區塊鏈技術用到社區治理之中,辦起了一站式的服務大平台。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張晉升說:“縣級融媒體中心要發揮基層信息樞紐作用,通過這樣一個平台,推動基層政府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融媒體中心建設不僅涉及到機構融合、人員整合、媒體融合,更重要的是體現平台重構和功能再造。”

張晉升建議縣級融媒體中心通過新聞客戶端實現自我賦能,打造網紅,吸引用戶。比如廣東清遠打造了一批“村長網紅”,他們幫當地農民賣出了大量土特產。

這些案例,都是有效運用本土資源的很好體現。

顧潔說:“縣級融媒體中心應該發揮內容服務性功能,更多與社會各生產生活部門進行融通,實現內容生產者與受眾之間的實時共享和智能編輯。5G時代來臨,這種跨界、跨單位、跨中心的內容共享和聯動會變得越來越明顯。縣級融媒體中心應當更多地通過‘窄播+單播’的復合播出方式為用戶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本土服務。”

雖然各位專家學者有各自觀點,但張濤甫的一句話,點出了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的特點,即“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隻有參考答案,沒有標准答案”。的確,任何地方的經驗和專家學者的介紹,都隻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至於該往哪兒走,還需要各地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那條路。

不能只是合並機構 更要深度整合做強移動端

“新永興”客戶端

今年4月,湖南師范大學成立縣級融媒體建設研究中心,由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原所長、湖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尹韻公擔任縣級融媒體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擔任中心主任后,歷經一個月調研發現,湖南省183個縣市區中,已有110個挂牌成立了融媒體中心。尹韻公說:“縣級融媒體中心不僅包含著傳媒意義,而且還深藏著社會意義。從總體出發,縣市區在整個國家系統當中處於神經末梢,我們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就是要打通‘毛細血管’,使整個系統不留死角地正常循環,健康運轉,全身通暢,進而生機勃勃,活力迸發。”

在尹韻公的調查數據中,能看到湖南正在下大力氣發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從與會嘉賓的分享中也能看到,移動客戶端建設是一條比較明確的建設路徑。現在很多人都在移動互聯網上,發展移動端是打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之門的一把鑰匙。

湖南日報社的“新湖南雲”是服務於湖南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省級技術平台。作為“新湖南雲”的研發建設單位,湖南日報社組織自有技術團隊著力自主研發,努力滿足縣級融媒體中心各種實際工作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0個區縣簽訂接入“新湖南雲”的合作協議或達成合作意向。郴州市永興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周露說:“‘新湖南雲’提供的‘一頻一端一廚’融媒體中心生產和傳播平台,助力永興縣迅速形成移動優先的傳播能力,‘新永興’客戶端集資訊、黨建、政務、便民等六大功能於一體,目前在這個70萬人口的縣域下載量已近16萬人次,日活達4.3萬以上,‘新永興’已成為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

“新永興”客戶端是深度整合資源做強移動端的一個典型案例。除了“新永興”,很多地方也把移動端當作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中之重。據江西省共青城市融媒體中心總編輯王飛介紹,因為報紙和電視的用戶在減少,他們目前的內容都先在移動端刊發。基於移動優先的原則,如今當地的微直播已經常態化,大大小小的活動基本上都在客戶端上先直播,“我們今年有一個比賽在客戶端的直播量達到了300萬,真的是一‘融’天地寬,小媒體也有大作為。”王飛說道。

對於整合資源做強移動端,宋建武也較為認可,他說:“我不希望縣級融媒體中心只是把各種機構並起來,如果只是搬搬凳子換換帽子,不僅麻煩,而且還會弄得雞飛狗跳。我比較傾向於面向移動做增量,用新的機制做一個超級強大的客戶端,而不只是做一個發布的端口。我們需要建設的是一個真正觸達群眾的平台,縣一級就是解決新的傳播體系中用戶在哪裡、從哪裡來的問題,最核心的是把用戶找到,把用戶聚合到平台上。”

此外,尹韻公也提醒:“我們要防止APP過多過濫現象,現在的APP這麼多,可是裡面到底有多少是常用的,有多少功能是合適的?縣級融媒體中心能重點做強做好一個移動端就很棒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