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宋建武:移动优先服务为本 县级媒体融合要分"三步走"

2019年12月01日08:34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栏山论剑丨宋建武:移动优先服务为本 县级媒体融合要分“三步走”

DSC_2778.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融?怎么用?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提出“三步走”:建好队伍选好带头人、整合信息资源、开发独立端口搭建技术平台。

  在宋建武看来,要想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综合服务,需要更多的扩容和投入,增强服务功能。这不是简单地将县域各类媒体机构整合,也不能只依靠孤立的“中央厨房”建设,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广泛聚合和有效运营各类本土资源。既要打通与县域党和政府各级组织、各个部门的联系,也要打通其与本土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联系,通过各项垂直应用的渗透和各类便民惠民服务的聚合,盘活县域社会资源。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于互联网连接用户、服务用户的能力,需要理顺建设平台与运营端口的关系。宋建武认为,县一级应该是一个大平台的子平台或运营端口,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在具备条件的省级主流媒体集团建立技术和运营平台,向县级融媒体中心输出资源,使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区域性生态级新型媒体平台的运营端口。

  有了这样的方向之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该面向移动做增量。独立端口是运营基础;技术平台是驱动力量,传播资源整合是重要手段;“新闻+政务+服务”是主要运营资源;运营队伍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支撑。

  “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想要精准识别本地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提升传播效率,必须提升自身的智能化技术支撑。”宋建武说,做移动端增量,把各种新的功能在移动端实现,这个增量需要一个独立的运营端,这个端口在移动互联网上。

  目前,县域网络空间传播主体多元,缺乏协同,造成舆论引导力不强,不利于构建基层舆论的良性生态。基于此,县域的“播、视、报、网、端、微”等内容资源要全面打通,提升报道资源的利用效能。

  “我们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目的,是建设一个能够触达人民群众的平台,核心要务是把用户找到,想办法把用户聚集到平台上来。”宋建武说,只有聚集了海量用户,才能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整合,才能盘活县域社会资源。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任务,负载着巩固基层舆论阵地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宋建武建议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遵循现代传播体系建设的客观规律,把握建设的重点与关键,做到依托平台、移动优先、服务为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