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11期

融媒體背景下如何做好重大經濟主題報道

欒姍
2019年12月10日15:24 |
小字號

【摘要】新聞報道服務於社會實踐,更應與時代同頻共振。《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的探索和實踐說明,在融媒體背景下,作為處於主流媒體中端的省級黨報,在關鍵時刻、重大問題上不僅要率先發聲,堅定發聲,更要持續發聲。隻有“文章合為時而著”,省級黨報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公信力和權威性,成為引領主流輿論場的“旗手”。

【關鍵詞】堅定﹔率先﹔國企改革﹔主流輿論場

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融媒體已經對受眾的生活習慣、思維模式等產生了深遠影響。對於“奔著問題去”“啃硬骨”“涉險灘”的國企改革而言,在利益主體、思想觀念與媒體價值追求日趨多元的輿論環境下,更加需要借助具有權威和信譽的主流輿論場,詳細解讀政策和方針,深度剖析痛點和成績,助力工作向縱深推進。

《河南日報》發揮黨報自身優勢,遵循國企研究、新聞傳播、媒體融合三大規律,以主流價值引領多元化媒體報道方向,在群英薈萃的國企輿論舞台上脫穎而出,兩次獲得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和省政府國資委的表揚認可。

一、思想是旗幟,引領報道方向

黨報黨刊是黨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陣地,這就決定了黨媒所刊發的內容以政經類新聞為主﹝1﹞。《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在媒體“去中心時代”,既能有效傳播中心工作的重要精神,又能達到范圍更廣的受眾,正是在於用思想引領報道方向,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社會訴求的契合點,實現社會共識與政府決策同頻共振。

(一)主動發聲,樹立權威性

重大經濟主題報道,既要敢於率先發表“綱領性”和“前瞻性”的觀點,又要採用讀者“受用”和“樂享”的傳播方式,在主動發聲中樹立權威性。

2016年6月21日,河南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論述為指導,針對煤炭、鋼鐵行業持續虧損的現狀,以“三煤一鋼”解困作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把工業企業改革作為首場戰役,全面打響國企改革三年攻堅戰。

《河南日報》制定了詳實的會前、會中、會后報道計劃。會前報道採擷鄭煤機、雙匯、安鋼、中國平煤神馬、宇通等以往國企改革的成功典型,通過講故事的方式宣傳經驗,唱響國企改革光明論,樹立影響力權威﹔會中報道,解讀“1+N”政策體系,用告別“花架子”董事會、不搞“拉郎配”、“減負”輕裝上陣、“管企業”變為“管資本”等生動詼諧的語言,來講述法人治理結構、混合所有制改革、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國資監管等單調的政策性詞匯,樹立內容力權威﹔會后報道,推出打好國企攻堅戰系列述評,《唯一出路在改革》《對症下藥大膽改》《一路改革破堅冰》《化危為機勇擔當》4篇述評觀點出自新聞事實,分析精辟透徹,具有一定理論色彩,樹立判斷力權威。

這些報道,保持了穩定的價值觀,形成了穩定的閱讀期待,成為凝聚上下共識最有力的抓手。

(二)搶佔陣地,引領主旋律

持續性關注新聞事實的進展過程,在事件發生的不同階段展開不同報道,才能引領輿論的動態走向。

國企改革制定了一年“前哨戰”、一年“總攻戰”、一年“掃蕩戰”的攻堅戰時間表和路線圖,其中“前哨戰”旨在給國有企業“減負”,涉及百萬國有企業職工家庭的企業辦社會職能移交給地方﹔“總攻戰”旨在給國有企業“健體”,以處置千家“僵尸企業”為牛鼻子,化解煤炭鋼鐵過剩產能﹔“掃蕩戰”旨在給國有企業“提質”,持續深化企業產權結構、組織結構、治理結構改革,真正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河南日報》針對這三場戰役的不同發力點,策劃了側重點不同的報道方案。“前哨戰”是最難踢開的一腳,採用了生動的故事來提振改革者的信心。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和永城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秘訣是什麼?改革故事報道中,《永煤公司:瘦身減負輕裝行》給予揭秘,“一個‘願意交’,沒有斤斤計較﹔一個‘願意接’,沒有挑肥揀瘦”。“總攻戰”是關鍵所在,比如《打贏國企改革攻堅戰訪談錄》,邀請省政府國資委負責人和6家國有企業董事長談改革、說前景,極大鼓舞了士氣。“掃蕩戰”是收官之戰,“三煤一鋼”改革攻堅紀行報道,以國有企業盈利創近五年最高水平為切入點,充分說明改革是決定企業命運的關鍵一招,要堅定決心改下去。

這些報道抓住關鍵節點搶佔陣地,引領國企宣傳主旋律,具有較強的可讀性和指導性。

(三)凸顯價值,左右輿論場

在眾聲喧嘩的輿論場,主流媒體的影響力來自公信力,而公信力則來自對民意的熱切回應、對經濟社會建設性意見的認真表達。﹝2﹞一篇有精神、有思想、有激情,更有正確價值觀和使命感,講究社會效果的報道,自然就會擁有左右輿論的力量,這正是主流媒體自身價值的體現。

國企改革的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無疑會有“大渡河”需要強渡,會有“瀘定橋”需要飛奪,還有“臘子口”需要突破,如果參與者沒有“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決心”,是不可能取得攻堅戰最后勝利的。

《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把“統一思想認識”作為總開關,鼓舞國資國企戰線打好打贏國企改革攻堅戰。《河南國企改革攻堅戰系列觀察》是其中的代表作,《奔著問題“啃硬骨”》《“輕裝上陣”減負行》《“鳳凰涅槃”獲重生》《吹響攻堅“沖鋒號”》4篇2萬字的經濟述評,全景式回顧了國企改革“一仗接著一仗打”的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寫作手法夾敘夾議,表現方式融媒互動,有深度、有分量、有影響,提煉了經驗啟示,頗受讀者好評,被政府決策層頻頻關注,是凸顯《河南日報》主流價值的扛鼎之作。

二、深度是根基,提升報道質量

移動互聯時代,信息已由稀缺、昂貴變為豐富、廉價。面對日新月異的傳播場域,新聞何以“留痕”?高質量的新聞文本依然是稀缺資源。﹝3﹞《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堅持“深入成就深度”的理念,溝通官方和民間兩個輿論場,溝通學術與新聞兩個通道,成為政府和公眾信任的“第一報道源”。

(一)渠道內容,雙項並舉

渠道為王還是內容為王?成為新聞傳播學界和業界共同探討的話題。無法否認,在今日的傳播環境中,單純依靠渠道,又或是簡單看重內容,都無法取得信息傳播的先機,唯有二者並重,才能真正贏得受眾的青睞。然而,之所以這個話題今天仍在爭論,說明“內容”這棵大樹撼而不倒。“內容”的權威性非但不應有任何意義上的削弱,反而需要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強。河南國企改革報道地位的形成與確立,便是証明。比如全省深化國有工業企業改革工作會議的報道,記者根據會議精神和會議文件,精心編寫了《河南國企改革的路線圖》,從“為啥改、怎麼改、誰來改”三問國企改革,從國企治理、混改、減負、監管四個方面解讀“1+N”政策體系,報紙刊發當天同步制作微博、微信、客戶端、網站“四位一體”的新媒體產品,傳播后得到100萬人次的點擊,1979人評論。有的讀者說“一文看懂河南國企改革”,有的讀者說“原來政策文件也能寫得這麼好看”。

新聞傳播規律作為新聞發散路徑和贏得受眾的法則,完全不同於新聞報道規律。﹝4﹞未來媒介競爭的實質就是渠道的整合力和內容的呈現力之爭,任何媒介都有自己獨特的信息流動鏈條。《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能夠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成為引領思想的權威,是多個因素的綜合結果,更是“渠道的整合力和內容的呈現力”達到相當高水平的表現。比如《河南國企改革攻堅戰系列觀察》刊發后,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新媒體平台河南日報客戶端、大河客戶端、掌中河南客戶端、新界客戶端以及各媒體官方微博微信等第一時間轉發,集團通過“中央廚房”三級生態鏈進行疊加傳播,向全國200多家媒體進行分發,人民日報客戶端等央媒相繼轉發。短短兩天時間裡,全網總閱讀量超過100萬人次,覆蓋用戶1.5億人次。

(二)理論新聞,優勢合一

大凡創新,都包括了兩層意思:一是相比於自己的過往,有所創新﹔二是相比於整個同行,有所創新。后一種創新,因具有拓荒的意義和開先河的性質,極為不易,倘能做到,實屬難能可貴。﹝5﹞《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將理論的嚴謹與新聞的活潑風格合二為一,帶給讀者“快捷、深刻、親近”的閱讀體驗。

快捷,在第一時間作出判斷與反應。融媒體背景下,要求媒體必須對新聞事件,特別是敏感具有爭議性的事件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幫助受眾對事件進行思考和評價,從而形成一種言論的主基調。

深刻,在受眾所感所想基礎上再深一層,讓受眾感覺到報道和自己思考的事情沒有差距,同時又由衷感到比自己看得更高更深。充分說明國企改革是有效的、正確的,令人心服口服。

親近,用網言網語來傳遞正確的聲音。對網絡媒體和網絡輿論的引導方式不能照搬傳統套路,必須以一種網民容易接受的形式出現,從行文、語言組織到評論形式,都必須貼近網民、考慮網民的感受,那種通篇充斥“必須看到”“我們應當”之類言辭的文章,是不可能受到網民喜愛的。“三煤一鋼”改革攻堅紀行報道用了許多化繁為簡、生動形象的語言。比如“刀刃向內的改革,剜的都是自己的肉。”“沒有改革,就沒有河南能源的‘重生’。”

三、融合是手段,成就報道效果

《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在同行業領域和同類別報道中取得成功,並不是誤打誤撞,而是有規律可循,即完成研究視域、受眾視域、輿論視域的三元復合,擺脫意識形態的影響,追求客觀、實效,具有振聾發聵、直擊人心的力量,走出適應融媒體背景的報道路子。

(一)廣博與專深,“研究視域”的專家之道

有思想的經濟報道往往會從不同角度來審視經濟關系,進而將目光轉移到國企層面上,並以此建立自己的理論觀點甚至思想體系,這就是研究視域。報道研究視域的廣博與專深,決定了其在媒體市場的活力、競爭力和影響力。《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與同類別報道的區別在於,從研究視域聚焦國企改革這一問題,以專業知識立身作報道,直到提出自己的新觀點。

觀點來自思想,而思想歷來是行動的先導。打好國企改革攻堅戰系列述評的推出正值國企改革攻堅戰剛剛打響,整個系列的布局貫穿改革始末,擺事實、講道理,向受眾一一列舉國企改革必須改、大膽改、堅持改、出成效的光明前景。比如《唯一出路在改革》,觀點鮮明提出“轉型發展,總是與改革緊密相關”“不想改、不敢改、不會改,企業走不出困境”“國企改革必將催生發展質量新變化,也必將成為決定河南命運的重要一步”等重要論斷。改革成果証明,這些觀點具有歷史趨勢的發現力、發展難題的破解力、社會進步的引領力。有讀者評價說“一句話點明要害處,勝過萬語千言。”

(二)通俗與明快,“受眾視域”的理解之道

西方新聞學起步較早,提煉出報道宗旨是受眾為第一的理念,堅持客觀呈現、強調解釋事實,引起讀者的共鳴。﹝6﹞《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深諳其道,有一套題材、行文、風格的框架和模式,常常簡明扼要寫出許多受眾愛看、易看且講究策略的話,運用大量的比喻,讓人一看就懂,將國企改革帶來的機遇與大眾生活聯系在一起,進一步拉近了政府決策和社會共識的距離。

好的標題是文章的靈魂,好的字句是文章的氣質。比如打好國企改革攻堅戰典型篇和“三煤一鋼”改革攻堅紀行,《鄭煤機:從瀕臨破產到行業龍頭》《河南能源:真改革才有新天地》,讀者看到標題就了解到文章內容的一半。翻開文章細看,“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既講節約,又講效果”,點明混合所有制的好處﹔“國企穿著‘棉衣棉褲’與身著‘短衣短褲’的民企賽跑”,點明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必要性。后來仔細探尋,一些國企改革新名詞的源頭都是來自《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說話到位、通俗明快,且好用比喻,讓人一看就懂,很多新媒體甚至直接用文中的點睛之句當標題,比如《國企換上“短衣短褲”咋開跑?》讓人記得住,傳得廣。

(三)觀點和思辨,“輿論視域”的引領之道

新聞解讀已經成為當前最受關注的新聞產品之一。盡管有聲音質疑解讀是從個人視角出發理解新聞,個人的主觀偏向會影響讀者對事實的把握。實際上,作為思想的產物,任何新聞產品都逃不出人類的主觀能動性。《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拿捏好客觀性與主觀性的矛盾關系,在國企改革過程中政策解讀雖是一家觀點,但常稱之為引領輿論的“風向標”,將國企解讀之“事”做成媒體解讀之“勢”。

全省國企改革推進工作會議召開后,《河南日報》頭版及時推出《策馬揚鞭再奮蹄——我省縱深推進國企改革述評》,跨版推出大型訪談,邀請改革者和被改革者探討國企改革首戰告捷之際,如何從工業企業改革轉向全部企業改革、從重點發力轉向全面發力、從啟動攻堅轉向全力攻堅,推動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隨后又邀請省社科院、高校的專家學者對改革成果進行評價、對改革進程進行預測。同城媒體的報道,基本上都是以《河南日報》的系列訪談內容為觀點和主線,擴散到整個國企輿論場。

綜上所述,在融媒體背景下作重大經濟主題報道,需要有更宏大的氣概、更寬廣的視野和更開放的思維。《河南日報》國企改革報道在新的媒介環境下開拓報道和研究視域,對國企改革形勢、政策的研究和預判,已經超過了新聞報道本身,成為河南國企改革的重要推動力量之一。

參考文獻:

﹝1﹞張林賀.新媒體環境下黨報提升讀者黏性新范式探析﹝J﹞.新聞愛好者,2018(11).

﹝2﹞陸先高.融媒體下半場:主流媒體主導內容生態﹝J﹞.中國記者,2019(1).

﹝3﹞費偉偉.好稿是怎樣“修煉”成的﹝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76.

﹝4﹞劉建明.新聞報道與新聞傳播的規律域差﹝J﹞.新聞愛好者,2019(1).

﹝5﹞孟禹.新媒體時代國企新聞中思想引領權威的確立﹝J﹞.青年記者,2015(12).

﹝6﹞杰克·海敦.怎樣當好新聞記者﹝M﹞.北京:新華出版社,1980:95.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