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唐維紅:講好三個故事 為城市對外傳播賦能助力

2019年12月11日13:3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1日電 今日上午,第五屆成都論壇開幕。本屆論壇以“全媒體時代城市形象國際傳播新路徑”為主題,旨在圍繞城市形象建設、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分享經驗、共謀發展。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唐維紅在致辭中表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城市的故事,需要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需要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馬利理事長,尊敬的張勇局長,尊敬的胡衛東主任,曾義部長,各位來賓,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跟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成都,首先我代表主辦方人民網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對大家長期以來對人民網、人民在線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到人民日報社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創造性地提出了全媒體概念——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深化了我們對媒體融合的理解,拓展了我們融合發展的視野。今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又進一步作出了說明。這些論述和戰略部署,為我們講好中國故事、做好新時代中國城市的對外傳播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本次論壇旨在為大家提供一個平台,共同研究和探討全媒體時代城市形象國際傳播新路徑。

  人民網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在上線之初便承擔起塑造中國形象,傳播中國聲音的光榮使命,如今已擁有9個外文語種頻道,15家海外分公司或辦事處,用戶遍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讓中國的城市更好地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地了解、讀懂中國城市,是人民網近年來對外傳播的重點之一。為此,我們努力講好三個故事:

  一是講好城市的治理故事。新中國70年發展偉大成就對全世界都有借鑒意義,城市治理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講好城市治理的大文章,要選准說理的小切口。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人民網調動20個部門、超過300位記者制作推出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70年70問”,從《中國的“小巷總理”為什麼管用?》到《中國人為什麼愛跳廣場舞?》,從《中國為什麼要建設海綿型城市?》到《中國為什麼有“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看事、看城、看治理,從一個個具體的問題和生動的事例展示歷史性成就蘊含的“中國基因”,破解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密碼”。

  二是講好城市的文化故事。文化是城市的根與魂,走在有著4500年文明歷史的成都,不僅會想起茅屋為秋風所破的杜甫,還會追憶起武侯祠中集智慧與忠義於一身的諸葛孔明,既可在寬窄巷子漫步,又能在世界上最長的綠道系統上慢跑,《西部文創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7年-2022年)》亮點多多,歷史蓉城百看不厭,文創成都新奇無限。作為主流媒體應該用新平台新技術新手段,把中國一座座城市各具特色的文化故事講深、講活,讓中國城市悠久的歷史和燦爛文化通過網絡廣泛傳播,對全球網民產生吸引力,引發同理心,提升“軟實力”,通過文化層面的認同,打造城市國際形象傳播的亮點。

  三是講好城市的百姓故事。在對外傳播中,普通人平凡的故事往往更能打動人。12月9日,人民日報的微信公號推薦了成都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大使、知名博主“李子柒”。以中華傳統飲食文化為主線,用視頻記錄每日鄉間耕作日常生活,質朴而優雅,一個年輕女孩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外國人。有老外說,李子柒告訴他們一個在其國家主流媒體上無法看到的中國。相信很多外國友人也會沖著李子柒來到中國,來到成都。這給我們城市的對外傳播帶來很多啟示和機遇。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城市的故事,需要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需要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需要我們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

  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