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宣布“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4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 唐维红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上线仪式今日举行,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 唐维红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相关情况,并宣布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以下是讲话全文:

各位领导、专家、媒体同仁:

大家好!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我们看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家媒体奔赴抗疫一线,陆续推出各类融媒体产品,新媒体矩阵实现协同报道,充分展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效。

为科学评估我国媒体融合传播的整体水平,人民网研究院自2016年起,设计研发了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以及微博、抖音等信息传播平台,整合多方数据,连续三年推出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在这一过程中,除了不断加强对指标体系建构的研究,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建设技术支撑平台。在对2019年媒体融合传播发展状况进行评估分析时,人民网研究院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开发建设了 “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这个平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数据更全面精准,评估更客观公正。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运用分布式爬虫技术,大幅度提升全网海量数据的采集、处理及入库工作的效率,确保各家媒体的数据得到实时的更新;平台可以实现媒体单位对自身基础信息的上传汇总,从而全方位、广维度、高精准地抓取全网相关数据,保证媒体各项数据全面、准确、客观公正,为科学评估媒体融合传播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评估时效性更强,指导更有针对性。指数平台使用流式处理技术,保障数据落地的时效性和可信度,并以此为基础,快速、准确地计算出各媒体单位的传播分析数据,第一时间生成媒体融合传播力的各项榜单。该平台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展示了报纸、广播频率、电视台三项总榜单,以及包含其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在内的23个分榜单。不仅可以进行年度传播力评估,还可以通过数据实时分析,为媒体机构调整自身策略、优化融合传播路径及手段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

三、实现了指数评估与版权保护的打通。人民在线研发的“人民版权”平台为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提供数据及技术支持。“人民版权”平台应用区块链等技术,一方面通过对媒体传播数据实时抓取、计算分析,客观呈现各媒体融合传播状况;另一方面,借助对全网数据信息追溯和智能化分析,整合多维度数据,可以更好助力媒体实现版权保护,凸显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价值。

四、平台可以即时反馈交互、不断优化体验。为了更好地保证平台的数据质量,提高平台数据的精准度,平台将面向媒体机构提供相关的原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沟通反馈功能,媒体单位可结合自身使用情况对指数平台的指标体系、榜单数据、操作体验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在对建议进行评估后,将第一时间对平台进行合理优化,不断提升平台使用体验。

各位嘉宾,今天,我们通过云发布的方式,共同见证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的正式上线。它的推出是响应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号召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向各级媒体广泛征集基础信息、征求意见。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指数平台。衷心希望各方能够紧密合作,将平台打造成为社会共建、社会共享,兼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媒体融合传播研究平台、咨询平台,服务于各级宣传主管部门、网信部门及各级各类媒体机构、研究机构,更好地推动我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