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宮喜祥:深化“10+3”媒體交流互鑒,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2019年12月1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宮喜祥。攝影/於凱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第十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下午在成都召開,此次研討會以“開放包容的中國,發展繁榮的亞洲”為主題。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宮喜祥出席會議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方江山副總編,尊敬的甘霖部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興與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及東盟各國媒體界的新老朋友歡聚在美麗的蓉城。首先,我代表新華社向舉辦這次研討會的人民日報社、四川省委宣傳部和四川日報報業集團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誠摯的感謝!

“10+3”機制自啟動以來,有力推動了中日韓和東盟各國在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成為國際舞台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多邊合作平台。“10+3”機制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給相關國家媒體交流合作帶來了新的發展和合作機遇。十多年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為拓展亞洲地區媒體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天,我想就深化“10+3”媒體交流互鑒,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提出三點建議。

一,加強新聞合作,為促進“10+3”國家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東盟國家和中日韓三國是亞洲地區的重要國家,增進各國相互了解,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不僅符合時代潮流,也是民心所向。媒體應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傳播正能量,以報道推動務實合作,為亞洲地區發展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新華社作為中國國家通訊社和世界性通訊社,長期關注對亞洲各國,特別是東盟國家和日本、韓國的新聞報道,一貫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報道理念,致力於向全世界介紹東盟國家和日本、韓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的發展變化。新華社願與在座的媒體同仁一道講好亞洲故事,架設友誼橋梁,推動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

二,科技引領媒體融合發展,技術突破推動智能媒體建設。當前,傳媒格局發生深刻變化,新技術、新手段、新應用層出不窮,為傳統主流媒體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面對這場傳媒業大變革,各國媒體都在探索應對之策,努力開拓新的發展空間。近年來,新華社對通訊社業務流程進行整體改造,在國內外分支機構建立了全媒體源頭端採集機制,大力推進現代化分社建設。在總社成立了統籌全社融合報道的全媒體編輯中心,推出基於互聯網的多語種、全媒體供稿體系,打造涵蓋報刊、電視台、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的全媒體終端矩陣。在新聞傳播各環節推進系統化創新。2017年12月,新華社發布了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媒體大腦,在去年夏天,俄羅斯世界杯報道中,自動生產短視頻3.7萬條,最快一條視頻生產僅耗時6秒鐘。2018年11月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新華社發布了全球首個合成新聞主播AI合成主播,能夠24小時不間斷播報新聞。播音員在外形、口形、聲音和姿態方面都達到了足以亂真的程度。今年,又與俄羅斯塔斯社聯合發布了首個俄語AI合成主播“麗薩”,這些創新產品的研發與應用,大大提高了新聞生產和播報的效率,實現了新聞從採集到發布的全流程再造。

三,加強協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東盟國家和中日韓三國媒體擁有各自獨特的新聞資源和優勢,又面臨相似的發展課題和挑戰,應加強協調、互通有無、互學互鑒,深挖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拓寬合作領域,共同應對挑戰。

近兩年,新華社相繼與日本、印尼、泰國等國有影響力的主流媒體開展合作,用日語、印尼語、泰語播發受眾感興趣的全媒體稿件,為日本、印尼、泰國民眾了解中國開辟了新渠道。 2018年初,新華社與老撾方面聯合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廣邀中老兩國政府、媒體、企業各界代表參加,共商發展合作大計。明年年初,還將舉辦第二屆論壇,新華社願與東盟和日韓媒體同行們坦誠交流、互通有無、精誠合作、共同促進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本次研討會設置了: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構建創新驅動型合作和融合發展,助力東亞民心相通三個議題,可謂恰逢其時,既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有長遠的歷史意義,期待在接下來的議程中聽到各位專家的真知灼見。

最后,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