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撾外文出版社社長通羅·端沙萬在第十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上致辭

2019年12月15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老撾外文出版社社長通羅·端沙萬。攝影/於凱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第十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今日下午在成都召開,此次研討會以“開放包容的中國,發展繁榮的亞洲”為主題。老撾外文出版社社長通羅·端沙萬出席會議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大家下午好。女士們、先生們,尊敬的方江山副總編輯,以及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我想代表老撾代表團以及我自己,向人民日報致以誠摯的謝意,感謝邀請我們參加2019年12月15日-18日在成都舉辦的第十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

成都這座美麗的城市,不僅自然秀美,還是珍稀動物大熊貓的棲息地,我也想借此機會向主辦方表示衷心感謝,感謝你們為老撾代表團所做的精心安排、熱烈歡迎以及熱情款待。

女士們、先生們,2019年標志著東盟+3媒體合作研討會邁入第十個年頭,我想要與各位代表分享我關於媒體融合發展助力東亞民心相通的一些淺見。

中文媒體在加強合作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不僅加強了與東盟國家媒體的合作,同時,也加強了與全球其他國家媒體的合作。相關的合作形式,包括邀請媒體代表到訪中國,分享見解,並且在他們各自的媒體上撰寫報道。在數字時代,沒有人是超人,而如果能建成超級團隊的話,則會有更長久、更可持續的發展,能實現進步與繁榮。因此,隻有一家媒體是不能夠改變人們的思想和心靈的。因此,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需要有更加積極、有建設性的信息。

我發現,在過去十年中,中國實現了其中一個重要目標,作為東盟的對話伙伴,與東盟各國的媒體和其他東盟國家的對話伙伴,都進行了卓有成效的見解交流。特別是通過了東盟+3的合作論壇上,每一年中國都擁有一個不同的主題,而今年是“開放包容的中國 助力亞洲實現發展繁榮”。在今年東盟-中國媒體交流年當中,這也是今年一項重要活動,在每一年的媒體論壇上,中國會邀請老撾媒體的代表來分享在老撾的媒體發展。並且這樣的媒體交流是非常卓有成效的。老中兩國政府今年也正好發布了中老2019旅游年,這項促進旅游觀光業的倡議,已經成功地提升了雙邊游客的數量。如果說沒有媒體的大力推動和倡導的話,老中兩國人民相互去彼此國家旅游也不會有這麼多。因此我們需要通過更加積極踴躍的各項活動來加深老中兩國人民的互相了解,這也要通過媒體來進行。

老撾的全國人民對於中國所取得的發展成就,不僅感到高興,同時也是十分尊敬和敬仰。因此,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也向中國領導發出了一封信函。在信中他就說到,在過去70年間,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面取得了全面和非凡的成就,同時也堅定了老撾人民的信心,也堅定了老撾人民追求自己社會主義建設的自信。因此,這些都是非常強有力的信息。

在追求本地區更加光明未來的時候,我們都需要滿懷著這樣的信心,並且不光是媒體這一個方面,而且是關於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各個方面。

女士們、先生們!老中兩國雙邊的關系已經達到了新的台階,而今年標志著中老兩國的最重要的一個年份,老中兩國也決定了圍繞著“一帶一路”倡議開展諸多項目。相關的交通設施建設,包括鐵路、公路建設會一直從中國延伸到老撾的首都。所以,能夠加強中老兩國的聯系。

我相信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之下,此項項目能夠為兩國帶來豐富的機會。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也請允許我借此機會邀請各位體驗並探索老撾的諸多名勝古跡。老撾擁有令人贊嘆的風景,蜿蜒曲折的河流和唯美的大自然。我們的國家能給諸位帶來非凡的體驗,而您也無疑將在腦海中留下長久的寶貴回憶。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引述一句老撾諺語:“見過之后,你的心中就會產生改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5年將琅勃拉邦古鎮納入《世界遺產名錄》,緊接著又在2001年將佔巴塞文化景觀內的瓦普廟和相關的古民居納入《世界遺產名錄》。在2018年,教科文組織正式承認老撾民族的蘆笙音樂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川壙省石缸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些巨大的石缸遺址被認為是鐵器時代的重要政治文明,當時人們知道公元500年的時候還在使用著這些石缸,我堅信通過本次研討會,我們可以進行富有建設性的友好的討論。我們可以形成更加緊密的合作,加強機制的有效性,作為一個互幫互助團結合作的團體,我們可以成為更強大的一股力量,向全世界傳達重要信息,讓世界聽見我們的聲音。

最后,祝願所有參與第十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的貴賓在未來幸福美滿,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並且在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能夠獲得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