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學思用貫通 推動形成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輿論場

2019年12月19日07: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思用貫通推動形成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輿論場

  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提出的總要求,為宣傳思想戰線提高站位、夯實基礎、開創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四力”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也是衡量宣傳思想戰線隊伍綜合素質高低的重要標准。其中,增強腦力是宣傳思想工作職能所需,也是宣傳思想隊伍職責所在。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應對變化中的復雜世界,必須不斷增強思考和分析問題的能力與水平,自覺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並以之檢驗宣傳思想工作的成效。

  腦力是認識和把握事物發展內在規律的能力

  腦力是一個人思維能力的綜合反映,是認識和把握事物發展內在規律能力的集中體現。判斷一個人腦力的強弱,要看其是否能夠在充分掌握知識和科學運用思維方法的基礎上,對紛繁復雜的世界和不斷變化的事物,實現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認識,從現象深入到本質,做到去偽存真。

  馬克思被譽為“千年第一思想家”,他對所處的時代和世界進行了深入的考察,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不僅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在思維方法上也為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綜合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思維方法,寫出了《實踐論》《矛盾論》兩篇光輝的著作,成為指導中國革命、錘煉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思維品性的重要讀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強調全黨要“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

  對於宣傳思想工作者來說,系統增強並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有助於不斷增強腦力,保持思想的敏銳性、開放性、思辨性,使主觀認識更加符合客觀實際,適應新時代的新要求,創作出反映時代特點、適合人民需求的精品力作,推動宣傳思想工作更好體現規律性、增強時代性、富於創造性。

  增強腦力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肩負著在新形勢下“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宣傳思想工作者應自覺增強腦力,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主動思考、勤於思考、善於思考、正確思考,創作出優秀的思想產品和宣傳作品,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統一思想、凝神聚力、樹立信心,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增強腦力是宣傳思想工作者應對當今世界復雜多變形勢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因此,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不斷提高用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來分析事物的能力,通過不斷學習和錘煉科學思維能力,從紛繁復雜的變局中把握要領、理清頭緒,及時認清事物本質,掌握變化特征,知曉變化方向,在廓清迷霧、明辨是非中去偽存真。

  增強腦力是宣傳思想工作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當前,我國社會主義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廣大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僅表現為對物質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在思想文化領域,人們的思想觀念日益活躍和多元化,尤其是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信息技術的更新速度不斷加快,各種嶄新的媒介形式不斷出現,這對宣傳思想工作者增強“腦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此,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及人民的利益作為衡量工作的尺度,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輿論場。

  增強腦力是鞏固意識形態指導地位、凝聚思想共識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入思考、明辨是非,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有效引領社會思潮,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切實凝聚起全社會思想共識,激發出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說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提供了認識和把握當今世界發展的最新最系統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宣傳思想工作者增強腦力,就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向深裡學、聯系實際地學,更加自覺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在全面系統深入學習中增強獨立思考的能力,力求由表及裡、融會貫通。思想功底厚實了,思想方法豐富了,腦力也就增強了,就能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凝聚社會共識的生動實踐。

  增強腦力,應自覺堅守初心擔起使命,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是衡量宣傳思想工作得失成敗的重要標准,也是判斷宣傳思想工作者思考問題和分析問題能力與水平的一把尺子。宣傳思想工作應讓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反映人民心聲、回應社會關切,還應具備全局視野。同時,實踐是增強腦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這就要堅持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在向人民群眾學習中豐富我們的大腦、增加我們的智慧,以實際行動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

   (作者:胡敏,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