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华:搭建省市县全媒体传播体系 做好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2019年07月30日09: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广州7月30日电  2019(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广州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硕辅书记,罗华总编辑、傅云副局长,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正当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以“守正创新 融合质变——奋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主题的2019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既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注入新的动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强调党的新闻舆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当今世界,信息革命加速演进,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总书记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亲自指导、谋划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今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开年第一课”搬到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总书记对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传播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日报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率先探索实践,为全国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经验。广东要抓住这次论坛的契机,向人民日报以及全国同行学习取经。

广东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GDP连续30年全国第一,今年预计将突破10万亿。当前,广东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广东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提升舆论引导力更加迫切。

近年来,广东坚持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战略任务,推动媒体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平台建设、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打造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一批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接下来,我们将以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贯彻落实一体化发展要求,建立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地市媒体融合发展模式;改革机制、建强队伍、优化功能,务实有效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希望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媒体继续对广东改革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对广东媒体融合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