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全媒體語境中電視播音主持發展探究

華穎臻
2019年12月23日17:0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作者簡介:華穎臻,女,平頂山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碩士,主要從事影視傳媒藝術研究。

(平頂山學院 新聞與傳播學院,河南 平頂山 467000)

摘要:全媒體語境並非單一概念,其優化整合了傳統媒體與現代媒體技術手段和資源,具有更強的綜合性。在全媒體語境下,對電視播音主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應當保持與時俱進,不斷提高個人的綜合素養。本文先對全媒體語境下的電視播音主持發展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就如何提高播音主持發展水平,談一下個人的觀點與認識,以供參考。

關鍵詞:電視播音主持﹔全媒體語境﹔發展﹔策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2

在當前全媒體語境下,各級電視播音主持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以及挑戰,電視播音主持人應當不斷提升個人的素質和業務素養,不斷改造和優化行業發展機制,主動求變和有效利用全媒體優勢,為社會輿論導向發聲。

一、全媒體語境與電視播音主持現狀

1、全媒體語境內涵

所謂全媒體語境,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媒介形態以及傳播運營模式,二是信息生產的新方式以及新理念。就全媒體傳播模式而言,其實現了傳統報紙以及雜志和電視媒介與現代網絡、通信媒介的集成。新媒體語境條件下傳統媒體不容樂觀,較之於網絡信息、智能手機客戶端以及車載電視和平板電腦等終端傳播實效、閱讀碎片化,以往的媒體傳播顯得非常的滯后。在當前新興的媒體條件下,文字、聲音以及畫面和視頻等多種形式相互結合,從而使信息傳播呈現出多樣性,有效滿足了廣大受眾對不同表現形式以及接收模式的個性化要求。較之於傳統媒體而言,全媒體的互動性更強,先進技術手段的運用以及普及方式的改變,使得傳統媒體流程得以創新和改進,傳播理念也因此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有效調動了廣大受眾的熱情。

2、電視播音主持發展現狀

傳統媒體下播音主持行業衍生於電視媒體,作為一種派生行業曾受到過沖擊﹔在當前新媒體時代,其原有的優勢地位無法顯現,反觀全媒體語境下的現代播音主持人,很多未受過系統的專業培訓,無論是表達方式還是行為舉止均比較隨意﹔雖然較之於傳統媒體下的播音主持略顯不當,但是更加接近廣大受眾的欣賞口味,因此也就更有市場,更符合新媒體語境。

第一,播音主持人不再是一言堂式的單向傳播信息資訊。全媒體語境下播音主持人如果再按部就班地採用傳統方式進行播報,則恐怕難以取得受眾的青睞﹔由於傳播形式受限,播音主持人、受眾之間互動非常的少,舉止端庄、言詞規范的播報方式受眾並不買賬。在全媒體語境下,廣大受眾更期望能夠參與其中。信息傳播方式和途徑呈現出多元化特點,這使得“一言堂”式的傳統單向播報模式失去了受眾。

第二,播音主持人的現場發揮以及個性體現更加的自由。在當前全媒體語境下,媒體為全面推廣品牌特色,在節目內容傳播渠道和導讀模式等方面進行了改進,並且力求打造特色品牌。傳統媒體電視播音主持人與電視節目內容解讀方式規范化標准較為嚴格,以致於播音主持人形成了定向風格,通常只是負責節目導讀,具有個性的主持人較少,或者並不被接受與重用。單向風格與節目流水線式的制作,限制了主持人的自由發揮。從實踐來看,個性特征可以凸顯播音主持人的獨特魅力,並且被廣大受眾所認可和接受。在全媒體時代,播音主持應當改變傳統的定向風格,既要做好本職工作,又要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和創新主持風格,這樣才能被新時期的受眾所接受。

第三,受眾層次細化,話語權呈現出多元化形態。傳統媒體下的電視頻道以及欄目設置比較固定,而且劃分方式相對比較單一,比如財經、電影以及新聞和紀錄頻道等。在當今社會時代背景下,產業細化在電視媒體行業也得以體現,因受眾群體個性化以及復雜化,某個頻道、欄目為了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受眾需求,就必須進行創新改革。全媒體時代交互式電視傳播行業的推進,廣大受眾逐漸主動接收信息資訊,根據個人的意願進行選擇,這對傳統電視媒體產生了沖擊,而且多元化的話語權也促使電視媒體行業的轉型。值得一提的是,播音主持的公信力要求其在信息傳播時應當堅持導向性以及主流性,信息篩選呈現出滯后性特點,很多信息因此無法及時傳播,新興媒體應運而生。新媒體時代受眾接收資訊的途徑更加的多元化,比如QQ、微信以及微博等多種社交軟件,同時也使得更多電視媒體將目光投向受眾生活密切相關的一些領域,並且為受眾推送更多的信息。事實上,傳播渠道的多元化對受眾話語權的提升具有促進作用,更多受眾會加入到傳播隊伍中來,為此傳統媒體需做出改變,才能獲得更多話語權。

二、全媒體時代播音主持發展路徑

基於以上分析,筆者認為在當前全媒體時代,電視播音主持應當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不斷改進和創新,這樣才能適應新媒體語境。

1、轉變思想觀念,保持與時俱進

傳統模式下的播音主持與採編之間保持相互獨立,其中播音主持承擔信息播報任務,對信息傳播受節目流程限制。由於播音主持並非最先接觸新聞信息者,也非受眾,因此其對電視信息的解讀受限。新時期科技水平的不斷提高,要求轉變思想觀念,及時改變傳統的思路,保持與時俱進。具體而言,電視媒體應當對資訊播報模式進行了改革創新,主持人通過視頻等方式連線第一現場,從而實現信息發布之目的。基於現代網絡技術的應用,電視媒體在播報信息時應當有效引入新媒體軟件和平台,並且觀眾互動,參考受眾對電視節目內容進行客觀評價,這有利於提高播報效果。在現階段全媒體語境下,播音主持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主持人應當緊跟時代潮流,及時轉變思想觀念和播報模式,積極引入先進的技術手段,加強與廣大受眾的溝通交流,從而使受眾群體能夠產生共鳴。

2、提高電視播音主持的專業素養與業務技能

電視播音主持人的專業素養對電視節目播報效果具有直接的影響,在當今全媒體語境下若想促進播音主持行業的發展,需注意採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來提升主持人員的素養。第一,應當積極引導播音主持自覺學習,不斷豐富專業知識和提高專業素養,確保同時應對新媒體的沖擊與挑戰。電視播音主持人員可以根據受眾的實際需求,形成多元化的額電視播報風格,從而建立牢靠的群眾基礎。第二,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培養和提升電視播音主持人的技能,確保其具備豐富的知識,並且將理論知識能夠有效應用到實踐之中,結合播音知識內容對主持人的工作適當調整,從而促進播音主持人員的工作更為全面的開展,為廣大受眾提供優質的服務。

3、加強創新互動

在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離不開創新,尤其在當前新媒體語境下創新仍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新時期電視媒體應當准確把握發展機遇,利用先進的高新技術方法將傳播平台與新媒體結合起來,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同時,電視傳媒應當與新興媒體加強合作,利用現代軟件技術手段以及平台等,有效發揮新媒體的應用優勢。需注意的是傳統播音主持擁有輿論導向之優勢,可使其在當前新媒體語境下保持權威性,並且增強了與受眾之間的互動。

結束語:

綜上所述,全媒體語境下不僅媒體行業得以全面發展,而且也為播音主持人員造成了沖擊,因此應當加強從業者的業務素養培養與提升,正確審視當前的形勢,保持與時俱進,這樣才能促進電視播音主持行業的快速發展。

參考文獻:

[1]趙鑫.淺談全媒體時代廣播電視播音主持人的轉型和升級[J].西部廣播電視,2016(22):173-173.

[2]姜申.全媒體時代的電視主持人素養分析[J].西部廣播電視,2017(5):19-21.

[3]朱璋眩.全媒體技術在電視新聞播音主持的分析[J].時代報告,2016(32):32.

[4]宋雪野.全媒體時代下播音主持人才培養策略探析[J].新媒體研究,2016,2(23):149-150.

[5]曹曦.媒體融合語境下廣播電視播音主持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新媒體研究,2017,3(9):114-115.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